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政要就“慰安妇”放厥词 引发国内外猛批

2013年05月15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桥下建议冲绳美军买春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右图)13日声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招募”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即性奴隶的制度“对维持军队纪律而言有必要”。

  这番言论无视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时的严重战时性暴力,受到日本共产党等政党批判。韩国政府官员说,桥下严重缺乏对历史的认识和对妇女人权的尊重。

  否认系统性强征“慰安妇”

  桥下当天下午在大阪市政厅告诉媒体记者,“慰安妇”制度是“战争悲剧的结果”,需要理解那些被强迫成为“慰安妇”女性的感受,对她们给予应有的关心。

  然而,桥下妄称,“勇敢的士兵集团在枪林弹雨中精神亢奋”,作战间歇需要“慰安妇”让他们“好好休息”;为防止发生战争胜利一方对失败一方的暴行,作为维持军纪的一种手段,像“慰安妇”这样的制度当时确有必要。

  桥下否认日军系统性地强征“慰安妇”,一面说“如果有证据证明日军施以暴力、胁迫并强行带走(‘慰安妇’),那么我们必须反省”,一面称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首次出任首相时于2007年召开内阁会议,“断定没有证据”。他说,在欧洲和美国,日本被贴上“强奸犯国度”标签,那是“韩国和其他国家宣传”的结果。

  只是,桥下没有提到,安倍当年试图否认强征“慰安妇”,引发国际社会批评,美国国会众议院同年7月通过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第121号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

  石原称“军队和卖春相生”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反驳桥下说,他相信“慰安妇”制度根本没必要。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说,桥下彻的话让他“震颤”,那番言论“侮辱妇女,不可饶恕”,桥下“没有资格担任市长或政党代表,也没有资格谈论国家政治”。

  一名韩国政府官员13日晚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电话采访时说,桥下作为日本政治高层人物,就这一反人道罪行发出如此言论,严重缺乏对历史的认识和对妇女人权的尊重,令人失望。他说,日方应反省军国主义历史,纠正错误的认识和言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晚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桥下的话只是其个人见解,日本政府不会改变就“慰安妇”问题的官方立场。菅义伟强调,日方不会修改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就日本强征“慰安妇”道歉的“河野谈话”。

  维新会共同党首石原慎太郎“力挺”桥下。他14日在国会声称,“军队和卖春相生相伴,如同历史原则”。(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桥下还说,他4月下旬访问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冲绳县普天间航空基地时,向一名美军高级军官建议,允许美军士兵充分利用当地的色情场所,“否则,他们无法抑制海军陆战队员们无节制的性冲动”。那名军官大为惊讶,说美军禁止这种性服务。

  一些日本媒体预计,桥下建议驻日美军去色情场所的言论将引发冲绳方面抗议。

  反应

  中方表示强烈愤慨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中方对日本政治人物发表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愤慨。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维新会代表桥下彻13日称,“慰安妇”制度是当时保持军纪所必需,没有证据显示日本政府或军方直接采取了绑架、胁迫“慰安妇”的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也是事关受害者人格尊严的重大人权问题。如何对待过去将决定日本如何走向未来,日本究竟作何选择,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将拭目以待。

  分析

  维新会势头变弱需选民支持

  桥下2011年4月组建大阪维新会,2012年9月改建为全国性政党日本维新会,同年12月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一跃成为政坛第三大党,仅次于民主党。不过,维新会最近势头变弱,民意支持率低于10%,桥下认为,为吸引选民支持,维新会有必要凸显存在,并且区别于安倍及其领导的自由民主党。

  桥下13日表示赞同安倍4月23日在国会答辩时所谓学术界或国际社会就“侵略”尚无定义的说法,同时刻意与安倍保持距离。

  “我们必须承认,从日本战败的结果看,日本当时的行为就是侵略,”桥下说,“毫无疑问,(日本的侵略)给邻国带来巨大痛苦和损失,日本必须反省和道歉。”

  针对安倍和自民党积极推动修改宪法,桥下12日说,自民党的修宪主张“过于凸显公权力,让人害怕,感觉难以让比我们年轻的人产生共鸣”。

  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桥下把自民党的修宪主张称为“危险的赌博”。

  桥下说,维新会将站在普通市民的立场,在参议院选举中向国民介绍不同于自民党的修宪主张。不过,维新会另一名共同党首、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修宪的积极支持者,与桥下就修宪、历史问题存在分歧。新华

  相关

  被称“强硬民族主义者”安倍抱怨美国报告

  日本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首安倍晋三13日称,对美国国会研究所一份报告把他称为“强硬民族主义者”感到失望,说将努力向外国宣传他的观点。

  美国国会研究所5月初就美日同盟发布报告,指出安倍关于历史问题的一些言论引发曾遭受日本侵略战争涂炭的亚洲邻国担忧。报告说安倍作为“强硬的民族主义者”闻名,并且警告,安倍的政策可能破坏亚洲的稳定,损害美国利益。

  自民党政策调查委员会委员长高市早苗12日称有必要讨论修改“村山谈话”中关于“侵略”的部分。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3日批评高市“不该想到什么说什么,发出有损国家整体利益的信息非常不好”,副党首高村正彦则要求“发言必须谨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说,已经告知高市,安倍内阁将继承“村山谈话”。(据新华社专电)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