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巴边境吃紧 阿富汗总统赶赴印度求助重型武器

2013年05月22日 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1日在新德里会见印度总理辛格,寻求印方对阿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及军事援助,以帮助阿富汗当局应对日益吃紧的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安全局势,及2014年北约撤军后的安全挑战。

  有分析称,卡尔扎伊此举很可能使相关国家对阿富汗影响力的争夺进一步激化。

  “我们需要印度的武器去战斗”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20日开始对印度的3天工作访问。其发言人艾马尔·法伊齐18日在喀布尔说,卡尔扎伊将在访印期间寻求印方对阿军事援助,并将与印方讨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杜兰线”的紧张态势以及如何强化阿方的安保。

  法伊齐说:“阿富汗已同意与印度签署战略协定。基于这一协议,印度在多方面予以阿富汗援助,包括军事方面……为了强化阿富汗武装部队及安全力量,我们将要求印方在(阿方)军事需求和不足上予以各方面的帮助。 ”

  阿富汗驻印大使阿布达里更直接地指出:“我们需要印度的武器和国防装备去战斗。”

  对此,一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印度已做好回应阿富汗方面请求的准备。”他说,印阿合作过去主要在发展项目上。鉴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两国的军事合作同样重要。

  印度对外事务部一名官员称,印度政府注意到喀布尔的声明更像个“消息”,而非严肃的建议。他说,印度已在适度范围内向阿富汗提供了装备和援助,也已注意到这一问题的“地区敏感性”。

  阿富汗分析人士哈米杜拉·法鲁基表示,即便印度同意向阿富汗提供武器援助,也将低调行事。印度很可能是同意出面帮助阿富汗升级已经老旧的苏制武器装备。

  阿巴边境吃紧 阿方向印求援

  卡尔扎伊此次访印寻求军事援助的时机,与近来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杜兰线”附近局势持续吃紧密切相关。

  所谓“杜兰线”,是指巴基斯坦与阿富汗长达2640公里的边境分界线,由英国人于1893年划定,意在分隔当时的阿富汗和英属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度1947年同时独立后,“杜兰线”被沿用为阿巴两国实际边界线。此后,巴方拒绝对这一分界线的合法性提起再议,但阿富汗一直拒绝承认分隔了普什图族中心地区的“杜兰线”是国际边界线。

  今年4月以来,围绕两国在边境的工事及新建哨所问题,阿、巴部队摩擦频发。

  5月1日晚,两国部队在争议边境处发生近10年来最严重的边境冲突。阿方称冲突导致一名阿富汗警员死亡,9名巴基斯坦士兵受伤,3座军营和两座哨塔被摧毁。巴方称两名“边境警察”受伤。双方都指责对方率先开火挑衅。

  5月5日,巴基斯坦对其与阿富汗边境的武装组织据点发动攻击,击毙16名武装人员。12日,巴军对阿富汗库纳尔省实施炮击,致使至少两名儿童受伤,4间民房受损。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事发后,阿富汗安全部门一再向卡尔扎伊政府要求配备更好装备,以应对边界威胁。

  一名阿富汗官员日前说,卡尔扎伊总统访印期间将寻求获得印度大炮,以武装阿富汗边防部队。

  有消息称,印方还可能对阿提供飞机、重武器、装甲车及其他军事装备。

  印度借机在阿排挤巴基斯坦

  自分别独立以来一直视对方为头号敌国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在阿富汗拥有多种相关且类似的利益,而且彼此互不相让,长期明争暗斗。有分析称,阿巴边境冲突给了印度军事介入阿富汗的可乘之机,印方也大有借机在阿排挤巴基斯坦之势。

  在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期间,巴基斯坦通过支持塔利班在阿获得巨大影响力。印度当时支持与塔利班作对的“北方联盟”军阀势力,长时间沦为阿富汗事务的边缘看客。2001年美军发起阿富汗战争打垮塔利班后,印度迅速介入,成为阿富汗一大地区资助国,在阿获得不小民望。

  据统计,2001年以来,印度援助阿富汗的资金已超到20亿美元,但印度在阿投资主要集中在喀布尔新议会大楼工程、连接阿富汗哈吉加克地区和伊朗恰巴哈尔港的高速公路等基建项目,对阿军事援助并不多。但从2011年两国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允许双方扩大军事训练方面合作以来,已有许多阿富汗军官前往印度受训。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基斯坦虽也向阿富汗提出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但多年来毫无进展。更严峻的是,因支持美国反恐反争,巴基斯坦早已被阿富汗人贴上“屠杀同胞”的标签,而近日两国部队在边境交火,又被阿富汗视为“入侵”,巴阿关系急转直下。(记者 陈小茹)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