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称美国利益面临五大挑战 “中国崛起”在列

2013年05月23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文章认为,美国正与自己的全球作用渐行渐远,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正面临恐怖组织、核武器扩散、中国崛起、网络战威胁以及对太空的依赖等五个方面的重大挑战

  【美国企业研究所网站5月25日文章】题:对美国、我们的盟友和我们的利益而言的五大威胁(作者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与防务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丹妮尔·普莱特卡)

  自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美国与自己的全球作用渐行渐远,对那些我们所参与的冲突,力求“结束”而不是力争“取胜”,将地区冲突的管理权委托给了地方势力,并且花在讨好俄罗斯和中国等问题国家上的时间,要比花在与我们长期盟友合作的时间多。

  对美国实力世纪落幕喝彩的人而言,美国回撤,紧缩国防开支是好消息。但不幸的是,并非所有为此叫好的人都在华盛顿。中国人、伊朗人和“基地”组织的领导人最近都对美国的衰弱发表了评论。想要利用这种衰弱的也大有人在。在对美国、我们的盟友以及我们的利益构成的重大威胁中,有几个方面非常突出:

  恐怖组织

  不仅仅是“基地”组织及其在也门的更危险的分支机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AQAP),而且真主党的威胁也越来越大。真主党目前主宰着黎巴嫩政府,并拥有可以打到特拉维夫的数万枚导弹和精确制导的武器。本月,随着AQAP策划的新袭击的败露,我们了解到这些组织拥有可观的跨国作战的能力。未能复制9·11恐怖袭击,并非预示未来它们的行动将会遭到失败。“基地”组织和真主党过去合作过,未来可能同样会这么做。

  核武扩散

  朝鲜和伊朗是核武器扩散的“楷模”,但是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它们这方面的受关注度没有那么大。巴基斯坦现在拥有的核武器可能超过200件;据报道,缅甸有核武器计划。叙利亚曾有核武器计划,并仍然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如果伊朗获得制造核武器的手段,那么没有人怀疑沙特、土耳其、埃及和其他一些国家不会马上跟进。我们能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保障机制以及这些政府的斡旋来阻止这些武器的扩散吗?

  中国崛起

  中国崛起从人类历史的角度看是一个令人惊叹不已的现象,它使数亿人摆脱贫困,并使中国的大企业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崭露头角。但是因中国崛起带来的滚滚财源,并不仅仅用于脱贫的目的;在过去20年中,中国的军事预算每年以两位数的百分率递增。中国扩大了活动的范围,以一艘航母、新级别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以及反舰弹道导弹,大举挺进公海。

  中国对美国构成了足够大的挑战,以至于奥巴马政府实施了它称之为的“重心”由中东向亚洲的转移。但是这一“重心”仅仅是名义上的;事实上,美国用于恢复该地区力量平衡的资源实在太少,并且如果国防开支继续缩减,那么可以与不断膨胀的中国武器库相抗衡的军舰和飞机甚至会更少。有这样一些人认为,中国经济上的崛起将会使它的战略野心受到遏制;另外一些人则被说服,认为中国大陆不断扩大的财富不过是为实现太平洋主宰地位提供了资金。事实证明,后者显然是有道理的。

  网络战威胁

  网络战的威胁是21世纪的热门话题。奥巴马政府成立了网络司令部以解决这个问题;军方、情报部门和政府,总体投入网络防御数百亿美元。这一威胁不仅是针对众多依靠庞大、脆弱的网络基础设施的系统。然而,没有激起很大喧嚣,但却可能是毁灭性的是对行业的威胁,不仅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而且还在现代经济的基本功能方面。俄罗斯和中国,以及朝鲜都投入巨大资源,发展网络战能力。

  太空依赖

  我们的国防现在有多少取决于太空?依靠各种各样的在轨卫星,我们的信息流动、航班管理、武器制导、导弹防御以及全球定位系统都要取决于卫星。我们的太空资产有多么不堪一击?2007年,中国试射了一枚反卫星武器,据报道是第三次试射这样的武器,但是首次获得成功。中国和其他国家或许已拥有了以尖端激光技术使卫星丧失了某些功能。

  美国对策

  我们该怎么做?在每种情况下,都有可采取的具体措施以缩小相应的威胁。对付伊朗,我们可以通过可靠的军事威胁,并武装以色列人,向他们提供加强其自身国防的工具。我们要调动资源来支持我们的“重心”向亚洲的转移,可以通过航母战斗群和潜艇支持当地盟友以及调动必要军事资源的方式。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平叛资源,致力于打击我们在阿富汗看到的恐怖威胁,并采取远比现在多的措施,确保也门领导人受到鼓励,愿意寻找、打击并杀死“基地”组织分子。我们可以投资网络防御,对保持我们技术优势所需的研发进行投入。在太空领域也同样如此。

  什么是共同的主题?资源与可靠性。我们拥有全球最强有力的赢得战争和威慑他人的军队。如果预算紧缩计划明年开始的话,那么未来 10年,国防预算在计划开支这一项的损失将超过1万亿美元:陆军规模将是二战以来最小的,海军缩减到的水平是自一战前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我们的飞行员驾驶的战斗机的数量将是空军有史以来最少的时候,而飞机的年龄通常都比驾驶它们的飞行员还要大。减少预算是一个将威胁变现实的选择。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