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拉拢印示好非洲欲制衡中国 专家:恐成无用功

2013年05月30日 0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桥下彻极不负责任的言论,日本正面临国际社会的多方指责,然而在外交领域,这一事件仿佛并没有给日本拉帮结派的小动作带来困扰。

  日本印度重启核能谈判 加强安保合作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晤。这也是两个人时隔六年再度相会。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决定重启核能谈判并加强安保合作。

  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周三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双方之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决定进一步加强日印战略全球伙 伴关系,重启并加快日印核能合作谈判,并探讨向印度提供新干线技术。日本还决定向印度提供1017亿日元贷款。

  在安全保障领域,日印两国决定今后要更加定期并频繁的举行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的联合训练,意在制衡中国。两国还打算将海上自卫队的救援用水上飞机通过不抵触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民用方式出口到印度。

  辛格这次访问日本,核心议题有三个。首先是,日本向印度提供水上飞机。这是自武器出口禁令实施以来,日本首次出口防卫装备;第二,双方计划重启核能协定谈判;第三,日本提供上千亿日元抵押贷款给印度,用于在孟买建造地铁。在这三项合作协议当中,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印重启核能协定谈判最为值得关注。

  王新生:日本和印度之间的合作更多着眼于进一步深化核能技术的研发,另外印度是 一个核武器拥有国,在这一方面,恐怕日本还有打算在里边。尽管作为一个具有和平宪法的国家,日本不能和核武器拥有国产生核技术方面的合作,但是它很有可能通过这种合作来研发更深一步的核能技术。

  日本展开画圈外交 意在包围中国

  虽然印度总理辛格此行拿下了超过1000亿日元的贷款,并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不过,从辛格会后发表的演讲中可以看出,印日两国关系的重点不仅在经济领域,印度还期待与日本加强海上合作。

  辛格:印日关系的重要性,不仅凸显在经济领域。印度还视日本为天然和不可或缺的伙伴,在亚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地区共同寻求地区稳定与和平。

  报道显示,日本与印度在2006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本总是把这层关系拔得很高。虽然是印日首脑会,但中国几乎抢了两国首脑的戏。安倍试图拉拢印度来围堵中国也成了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对此,中国之声日本观察员蒋丰认为,安倍这一动作是其当年价值观外交的一种延续。

  蒋丰:安倍上台以后,出访了泰国、越南、蒙古、俄罗斯,最近又出访了缅甸。与此同时,他把中国周边的印度灯国家首脑邀请到日本,这种画圈外交的目的是什么?就是2006年安倍担任首相的时候曾经提出过的所谓价值观外交,或者当时叫做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外交。这个外交也是一个包围中国的外交,只不过当时提出的是两条弧线, 一条弧线是日本与澳大利亚、美国形成的一条在太平洋的弧线;一条就是日本、美国与印度在印度洋所形成的一种弧线,他希望通过这两种的弧线来对中国形成一种包围,因此他现在对印度所采取一些行为,或者说基本的动机还是当年价值观外交的一种延续。

  专家:印度在战略上不会为日本摆布

  不过,蒋丰认为,在战略性问题上,印度不会为日本所摆布。

  蒋丰:印度到底能不能够和日本一起来形成这样一个包围圈,其实我们是可以还要打一个问号。印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很多大国都在印度这个地方相互博弈,但是印度很少听。它不听美国的话,也不听俄罗斯的话,也不听中国的话,它认为自己是亚洲一个真正大国。所以在目前的这种背景之下,日本的算盘是不是打的过于如意了?当然从日本来讲,这一次向印度来出口飞机,更意义在于它突破了所谓禁止武器出口的三原则,这个对于日本来讲是一种重大的突破。

  除了拉拢印度,日本还企图将触角伸向非洲大陆。6月1号,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即将在日本召开,消息称,此次会议期间,安倍计划与到访的约40名非洲国家首脑举行“马拉松式会谈”。

  同时,日本政府今后5年对非援助的各项计划也相继曝光。据了解,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内向在非开发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的日企提供总额达2000亿日元的资金,并将在2020年把基建出口额由目前的10万亿日元增至30万亿日元规模。

  日本触角伸向非洲 争能源拉选票压中国

  虽然日本媒体称,日本数次主动向非洲提供援助,却被非洲国家婉拒。在这种劣势下,日本才开始在非洲追寻中国的路线。不过王新生透露,其实,日本对非洲的援助向来就存在,一为争能源、二为拉选票,三为压中国。

  王新生:实际上日本对非洲的交流合作更多还是着眼于资源的开发,当然也有拉取选票的意图,因为日本最近以来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它也希望非洲的大票田能给它提出一些贡献。但要加强在非洲多做工作,既有和中国抗衡的因素,也可以在那儿开发市场、能源、资源的意图。

  在王新生看来,“抢”不会给日本带来大多好处。

  王新生:日本的经济实力很强,也苦心经营了多年有很强的积累,这对日本本身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会起 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针对中国背景下,实际上会增加竞争成本,以和平的手段来合作开发或许更好一点。(记者 王宗英)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