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称靠政府出资不能发展俄罗斯电影业

2013年05月31日 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普京称靠政府出资不能发展俄罗斯电影业
《安娜·卡列尼娜》电影海报

  普京认为,观众并不是在国产影片和进口影片之间进行选择,而是在好的和不太好的影片之间进行选择。有价值的电影应该是那些“能让观众为自己的人民和历史骄傲的影片”,尽管政府可以帮助本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但国家不可能逼迫观众去看他们并不感兴趣的电影——这就是创作定律。”

  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主持召开了“如何发展俄罗斯电影事业”座谈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为什么俄产电影很难与西方电影竞争?如何改变这一状况?

  国家花钱效果不彰

  目前,进口影片仍在俄电影发行中霸占着统治地位,而俄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仅占15.5%。针对俄国产电影的不景气,普京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电影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从2000年起,国家对电影业的财政拨款增加了12.5倍,累计约为580亿卢布(1人民币约兑换5.1438卢布),仅2013年一年,国家对电影业的拨款就达66亿卢布。“人们完全有理由认为,国家既然对电影业给予了如此巨大的财政支持,观众理所应当地能够观看到更多的国产影片,而且这些影片也应该符合国家发展任务的要求和社会的期盼。但遗憾的是,我们现在距离这些目标还相差很远。”

  俄文化部长梅津斯基向普京报告说,2012年,俄罗斯共有63部故事片、130部动画片和450部纪录片获得了国家的财政支持,但并不是所有的影片最后都能在电影院上映,也不是所有的影片都获得了成功。

  对于国家财政拨款的分配,梅津斯基解释说,现在国家的投入资金是一分为二:30亿卢布拨给了电影基金会,27亿卢布划归了文化部,用于对电影业的支持。原先电影基金会得到的资金都下拨给电影公司,从2013年起,资金直接下发给具体的拍摄计划及摄制组。

  梅津斯基认为,发展现代电影业最理想的方式是:“不能把资金一小叠一小叠地放在每个盘子里,而是要重点保证每年出产6-8部大片,要保证这些大片一能做到收视率极高;二能做到成本回收。”

  网络盗版电影成难题

  座谈会讨论了如何与网络盗版电影作斗争的问题。梅津斯基指出,当今阻碍俄电影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网络电影盗版。他说,如果不彻底解决网络电影盗版问题,俄电影事业的发展将等于零!今后作家和作曲家也将不再出现,因为网络盗版完全扼杀了作家和作曲家的生存空间。

  与会者指出,一些国产电影刚一拍摄完毕,就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了,与去电影院观看这些影片相比,观众更倾向于在家上网观看。这对俄国产电影是毁灭性打击。

  不过,也有意见指出,打击网络盗版电影可能会产生电影的宣传教育目的和影片的收入赢利之间的矛盾,因为盗版电影可以扩大收视率,特别是在众多边远地区,那里没有电影院,但人们却可以上网看电影。

  正面宣传可以引起轰动

  与会者向普京抱怨说,一些低俗质差的喜剧题材影片更容易得到国家的资金支持,因为上座率高,然而,高雅和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在上座率方面就不能和喜剧影片抗衡。

  俄著名电影导演米哈尔科夫认为,要从根本上提高全民的文化修养和语言水平,“要强化国民对俄罗斯文学和历史的研究。”他同时指出,还应该重视电影脚本的质量,否则大家一拥而上,都去拍摄《库图佐夫》和《涅夫斯基》等历史题材影片,势必会出现粗制滥造的现象。

  此次电影界人士与俄总统会见时,正值一部名为《17号传奇》的俄产影片在俄全境上映。该片故事讲述的是苏联时期一位叫哈尔拉莫夫的冰球运动员的传奇故事,影片在俄公映之后,立即引起轰动,获得了巨大成功。影片正面宣传了爱国主义的价值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受到了俄总统普京的高度评价。

  俄媒体报道称,国家作为电影的主要定货方,当然希望俄国产影片都能像《17号传奇》那样,既宣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又有极高的票房收益。但现实是,这样的影片还不多,俄国产影片只占有俄罗斯电影市场的很小一部分份额。

  扶持历史和人民生活题材电影

  普京认为,观众并不是在国产影片和进口影片之间进行选择,而是在好片和不太好的影片之间进行选择,观众当然希望国产片中能出现好电影。在普京看来,有价值的电影应该是那些“能让观众为自己的人民和历史骄傲的影片”。

  普京强调指出,俄电影业人士应提高自身的道德和伦理修养水平,他说,今后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将会得到国家的更多支持。

  会议决定,今后,反映历史题材和人民生活的电影要越来越多。俄文化部提出了国家优先支持电影题材一览表,如符合这一要求,对制片人提出的拍摄申请,文化部将优先予以考虑,例如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反毒品斗争、劳动英雄和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100周年等题材。

  俄业内人士称,俄国产电影的回归与普京本人和俄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在俄罗斯的文化事业中,国家一直发挥着倡导和支撑作用。普京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府可以从物质上帮助本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也可以帮助本国电影业加强技术革新,购置先进设施,还可以加强本国电影人才的教育和培训。但国家不可能逼迫观众去看他们并不感兴趣的电影——这就是创作定律。”(记者 杨 政)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