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俄涉叙利亚会议各打算盘 双方分歧根深蒂固

2013年06月04日 07: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联合国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可以证实的是,美国、俄罗斯和联合国官员将于6月5日在日内瓦举行三方会议,就美俄提议的涉叙国际会议做进一步准备。美俄两个大国主导的国际会议,在利益分歧下能否顺利召开?能否使叙利亚局势出现转折?

  美俄终于“联手”

  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27日在巴黎就美俄发起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举行了秘密会谈。拉夫罗夫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说,组织此次会议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但是会议取得成功的机会比人们想象得要更大。

  美俄5月7日达成共同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共识。拉夫罗夫与克里当天表示,俄美希望尽快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克里表示,希望和平解决叙冲突,否则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将加剧,叙利亚面临分裂。拉夫罗夫强调,举行叙问题国际会议的目的在于说服叙政府和反对派落实“日内瓦公报”关于组建过渡政府的方案。

  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去年6月在瑞士日内瓦发表公报,呼吁在叙利亚成立过渡政府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以协调国际社会后续行动等问题。

  国际社会关于美俄共同解决叙利亚危机想法早已有之,美前国务卿希拉里就有意与俄罗斯联手,但因分歧过大未能成行。

  叙利亚对美俄达成共识表示欢迎,叙外交部在5月9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有信心,俄罗斯会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依据坚守立场,不改变。”

  在俄美表露合作的意愿后,联合国从中斡旋,力促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5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俄期间,与普京和拉夫罗夫分别举行了会谈,支持俄美举行叙利亚国际会议的建议并希望叙利亚冲突各方都能够参加会议。

  两国难掩分歧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是不能绕过的两个主要国际角色。在某种程度上,叙利亚问题的发展正是美俄关系的缩影。

  虽然美俄在解决危机的问题上表现出积极取向,但双方分歧毕竟根深蒂固,在各自的国家利益方面难以弥合。

  首先是巴沙尔的去留问题。美方希望俄罗斯向巴沙尔施加影响,促使后者下台。而俄方坚持认定,巴沙尔去留应该由叙利亚民众决定。

  其次是此次会议的参加者该有谁。俄罗斯的立场是,首先要确认叙反对派各派都有代表参加会议,其中包括在叙境外活动的反对派,而不单是叙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另外,应当允许伊朗等对叙问题有影响力的国家作为“外部参与者”出席和谈,但外部玩家不能对有关过渡管理机构进行的协商指手画脚。此举是对2012年6月30日日内瓦会议经验的一种借鉴,当时美国不同意伊朗与会,作为对伊朗缺席的一种“补偿”,也没邀请沙特参加。

  2012年6月30日的日内瓦会议上,各方明确提出,应当在保留国家机制的情况下实现过渡。谁保证能够保留下来?在协商过渡改革时,哪些人可以保证叙利亚整个社会的统一和国家机制的完整?美俄都没有答案。

  能解决问题吗?

  会议能够顺利召开对国际社会肯定是个利好消息。但美国等国家担心,如果叙利亚反对派内部不能化解分歧,召开国际会议并取得成果的希望不大。

  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由叙境内外多个反对派政治和军事组织构成,现在面临改选压力。希望改选后能够广泛吸纳各派力量,在叙利亚国际会议召开前形成统一战线。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过去召开的8天会议上,在围绕代表提名推选机制上,各派代表并没有达成一致。

  同时,反对派一致要求和谈的前提是让巴沙尔下台。从上述克里和拉夫罗夫各自的表态上看,双方都在这一敏感问题上语焉不详。反对派能同意吗?

  同样,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向叙利亚内战双方提供武器问题上的分歧也给会议前景蒙上了阴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5月28日表示,支持欧盟有关取消对叙利亚武器禁运的决定,称此举将给巴沙尔政权施压。这意味着,美国为某些国家向叙反对派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开了绿灯。

  就在当天,俄罗斯宣布考虑履行同叙利亚政府的军售合约,向巴沙尔政府提供S-300防空导弹,称这是遏止外国干预的稳定因素。

  双方的表态让国际社会担心,在叙利亚是否会引发一场由外国势力主导的军备竞赛。

  有关专家表示,要使会议取得成果,有关国家必须放弃设置前提条件,保持客观公正。会议应具有包容性,不仅要邀请巴沙尔政府参加,而且与会的反对派也应有广泛性。此外,应尽量包含所有涉及叙问题各方,使叙问题更具代表性。否则,只会使国际会议简单成为“叙利亚之友”会议的翻版。(记者 杨子岩)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