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预测周末习奥会前景 媒体比较当年尼克松访华

2013年06月05日 00:4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中产阶级和农场主的经济现实将是本周的主要国内问题,但华盛顿的焦点是美中关系。”6月2日,“美国之音”如此刻画华盛顿新的一周政治生态,因为周五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庄园峰会将在加州拉开帷幕。

  美国媒体透露,奥巴马为了打造同中国新领导人的新型关系,已经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准备。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紧盯两个超级大国领导人的会晤是否会产生“化学反应”,日本《产经新闻》则忧心忡忡地说奥巴马据称已向中国说出了“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秩序”这样的话。

  美国的舆论场上,从议员到前外交官、从专栏作家到产业协会,都在向奥巴马提要求,中美网络安全争执尤其被提到醒目位置。但这次峰会显然不应被分歧劫持,无论精心设计的会晤地点还是议程都旨在为中美之间注入最稀缺的部分:信任。

  美国多家媒体提到了1972年的尼克松访华,那个事件从本质上改变了中美的信任关系,41年之后,中美将再一次做出尝试。

  “接受一个真实的中国”

  “奥巴马及其代表该做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希望中国是他们想看到的样子,而是接受一个真实的中国。这是中国唯一能接受的方式,而美国也没有能力强迫中国接受别的。”6月3日,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与知名智库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在《纽约时报》上联合撰文,提醒奥巴马。文章建议,中美应开始制定一份原则宣言,因为这样一份文件能提升和明确两国合作。1972年尼克松结束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时美中发表了引人瞩目的联合公报,“这份公报及由此开启的对话是20世纪最伟大的外交成果之一”。文章建议,美中应成立一个直接向两国最高领导人汇报的工作小组,明确划定双方底线,将冲突风险最小化。另外,两国还应开始设计一份“贸易投资框架协定”,为接下来几年达成更重大的协议奠定基础。

  洪博培的建议只是美国舆论上“加州庄园峰会热”的一部分。美联社3日称,本周五、周六的加州峰会旨在建立奥巴马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奥巴马需要习近平的帮助,应对朝鲜与伊朗的核威胁、阻止叙利亚暴力并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斯科特2日则在保守派知名网站“真实清晰政治”上撰文抱怨说,2001年以来,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飙升,去年达到3150亿美元。而过去10年的贸易赤字膨胀、550万个制造业就业的损失,却未能引发美国决策者担忧。

  “华盛顿进入‘中国周’,世界则进入‘中美时间’。”德国洪堡大学国际关系学者胡博尔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前数月美中两国的许多动作都可以被视为为这场峰会的“暖场”,“西方有句谚语,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本周的‘习奥会’对美中关系及两国的内政都非常重要,同时也会决定今后五年世界政治的中轴。不管结果如何,至少现在双方的庄园峰会这一姿态是和平、友好、放松的。很多国家也因此感到放松”。

  “两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本周五将在加州的阳光之乡会面,他们会产生‘化学反应’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3日刊文问道。阿联酋《海湾新闻报》称,如果你认同人类能够改变历史的观点,那么这次会晤的重要性怎么评估都不为过。文章称,30多年前曾参加过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会谈的英国“中国通”鲍威尔勋爵将这次会晤可能产生的影响与1985年里根与戈尔巴乔夫的日内瓦会晤相提并论,那场会晤为冷战结束铺平了道路。文章说,如果中美领导人能更好地理解未来几年两国应该寻求什么,那么这次会晤将产生极其有价值的意义。它有望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该文所配的图片上:象征美中两国的两颗星肩并肩撑起了地球。

  路透社3日称,“不戴领带,中美领导人峰会上将身着便装,但不会放松”,因为他们必须克服在网络安全、南中国海和朝鲜等问题上的分歧。美联社说,考虑到最近对中国网络攻击规模与频率的报道以及美国国会对惩罚北京越来越有兴趣,网络安全将是峰会上最棘手的问题。美国“政客”网站2日报道说,华盛顿和华尔街想让奥巴马总统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痛击中国。参议员罗杰斯等人建议,如果中国不能抑制网络入侵,则美国政府就应拒绝对中国的签证。英国《卫报》认为,尽管奥巴马可能在峰会上直接提出网络安全问题,但讨论时很可能“踮起脚尖,小心翼翼”。

  奥巴马要日本尊重战后秩序?

  “如果中国成为一个更可靠、更有担当的地区大国,它能得到什么回报?”美国《华盛顿邮报》1日刊文称,“这无疑是习近平留给奥巴马的问题清单中的主要内容”。文章认为,最危险的考验就是中日在东海一些小岛上的主权争端。文章称,当下,习近平和奥巴马开诚布公地谈论这一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

  “习主席速访美国的目的是什么?”日本《产经新闻》3日就此报道称,中国外交部有关人士说,习主席访美令人期待,并且中方从奥巴马总统那里听到了“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秩序”这句话。报道说,中国政府主张“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日本应当将钓鱼岛返还中国”。中国希望同样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美国,在此立场上支持中国。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沈逸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习奥会的理想画面是,中美各自抛出要价清单,而不是美国开价,中国说YES或NO。他说,“对首脑会谈不应期待具体成果,具体事务的落实要依赖后续谈判、在工作组层面上建立合作机制,首脑会谈只需规划战略方向。”

  “中美应消除‘信任赤字’。”英国《金融时报》3日刊登社论说,美中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从伊朗、朝鲜问题到网络战和美国在太平洋的存在。悲观者认为两国存在爆发战争的风险,因为它们彼此侵犯对方的利益。

  在美国进步中心学者哈奇戈恩看来,这次庄园会晤代表着“中美对两国关系及其健康程度的一次巨大投资”。

  美联社2日题为“美中领导人寻求在峰会上建立关系”的报道说,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一处私人庄园会晤时,面临沉重的问题,但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或许只是确立牢固的个人关系。他们将寻求建立过去几十年他们的前任们缺乏的那种个人关系。现在双边关系变得愈加重大和复杂,两国领导人谈得如何显得更加重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学者李成说,目前尚不清楚。两国代表团有多大,或者是否习奥会一对一会面。但有迹象显示,两人会合得来。路透社3日引述美国消息人士的话说,按照日程安排,有意让习近平与奥巴马有时间互相了解。在集体会谈之间,预料两人还会在庄园的花园和步行路一对一交流。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我们所做的,中国人所做的,是尝试更大的融合,也是试图避免关系中一些更成问题、更对抗性的东西。”

  “中美关系呈现出暖色调”

  “中国海军‘回访’美国专属经济区。”英国《金融时报》3日一度将这一消息置于其中文版网站的最醒目之处。在其看来,“中国军队已开始进入美国的专属经济区执行任务,此举可能转变太平洋头号海上强国与其主要挑战者之间的角力格局。”报道还回顾了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称中美在专属经济区内“道路规则”问题上的分歧曾引发严重冲击双边关系的事件。

  但这一颇具冲突意味的话题未出现在美国媒体上。对“今天你需要知道的十大事件”,美国“本周”网站上2日列在第一位的是“中美将就黑客问题举行会谈”。同一天“新美国媒体”呼吁,“在令人头痛的朝鲜问题上美中应该合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香格里拉安全对话时,聚焦的是“中美两军高层搁置争议友好对话”。报道称,中美两国军队之间因为网络间谍活动和双方在太平洋地区展示军力的行动产生的紧张局势可能在升温。但在新加坡的一场安全会议上,美中两国指挥官暂时搁置最棘手的问题,双方都接受一种新方法来消除两军之间存在的障碍,这一方法就是闲谈。谈一谈各自的军旅生涯、配偶和孙辈。

  “中美关系呈现出暖色调。”德国洪堡大学国际问题学者胡博尔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做出这样的判断。他说,本周末所有人都会对加州安纳伯格庄园气氛的冷暖充满好奇,那里的冷暖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际关系的色调。韩国《朝鲜日报》3日对中美趋暖做出了更大胆的猜想,报道称,7日加州举行的美中首脑会谈中,中国加入TPP问题可能成为重要议题。(■ 本报驻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 本报记者 刘畅 ■ 汪析)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