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土耳其骚乱绝非“阿拉伯之春”再版

2013年06月05日 05: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6月4日,土耳其国内由和平抗议演变成的反政府示威进入第5天。一名22岁示威青年因头部中弹身亡的消息,令这场反政府示威活动的性质再次发生变化。

  这场被土耳其官方定性为“近年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反政府抗议活动”,现已蔓延至包括首都安卡拉在内的67个城市。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4日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土耳其与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的本质区别,是拥有民主体制。眼下的示威活动是有人借题发挥,而非‘阿拉伯之春’的土耳其版本。”

  300场示威骚乱蔓延67座城市

  当地时间6月3日晚,一名来自土耳其反对派青年组织的22岁男性,在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交界的边境城市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参加反政府示威中遭枪击受伤,其后在医院伤重不治。

  土耳其主要反对党议员哈桑4日向媒体表示,遭枪击身亡的阿卜杜拉·克默特是反对派共和人民党的青年部成员。

  安塔基亚警方目前已就克默特之死展开调查。官方称,暂时还不清楚是由警员还是示威者开枪射杀了这名示威者。

  有愤怒的示威民众谴责当晚在街头维持秩序的防暴警察开枪击中了克默特的头部。

  但另一种说法是,有极端分子在示威中开枪,意图挑起警方与示威者的进一步冲突。

  同在3日,一群示威者在伊斯坦布尔高速公路抗议期间,一辆出租车突然冲向人群,撞死一名20岁男子,撞伤另外4人。这是此次抗议浪潮中首次有示威者丧生,目前尚不知涉案司机是否故意撞向人群。

  因抗议政府拆毁公园引发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爆发以来已持续蔓延5天,全国67个城市已累计发生近300场示威活动。

  土耳其医生协会TBB6月3日称,在2日和3日的示威游行过程中,至少有3195人受伤,其中26人伤势严重,大部分伤员来自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人权协会4日称,过去5天里,全国约3300人因示威活动被拘捕,但大部分已被释放。

  至于土耳其国内安全局势是否会进一步恶化,殷罡分析说:“示威活动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这只是一个因对内政不满而爆发的偶然事件。目前的局势发展仍在可控范围内,不存在危及土耳其国家完整与安全根本的因素。”

  模范领袖也被喊作“独裁者”

  从2日开始,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聚集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的埃尔多安办公室门前,举着写有“独裁者,辞职!”“我们将抗争到我们胜利为止”的标语,呼喊对政府不满的口号。

  有分析认为,眼下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成为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自2002年执政以来的最大考验与挑战。但埃尔多安除了以严厉口吻呼吁民众冷静外,毫无妥协的迹象。

  埃尔多安也没有因为国内骚乱而延迟其4天的北非出访行程。3日启程前发表谈话时,他仍拒绝理会抗议活动,指责这些骚乱是由极端分子挑起,批评示威者与恐怖分子为伍,强调绝大多数土耳其人并不支持他们,政府也不会作出让步。

  就任总理这10年来,埃尔多安把土耳其带向了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也将土耳其重新推向一个在中东有着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国家。他一度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领导人。两年前爆发“阿拉伯之春”之际,中东、北非多国众多反旧体制的年轻人甚至称他为心中梦想的领导人。

  然而,他现在竟被国内示威者视为“独裁者”。

  殷罡指出:“这与埃尔多安处理此次‘强拆’事件的方式有关。”

  强拆事件惹火烧身

  5月28日,伊斯坦布尔地方政府准备拆毁该市加济公园、兴建商业中心和兵营的消息传出,引起大批市民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加济公园是市内所剩无几的绿地之一,政府不应无视民众要求而强行拆除,因此开始举行静坐和平抗议。

  随着大批防暴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民众并引发警民冲突,这场和平抗议迅速演变成反政府示威。

  对此,埃尔多安6月1日呼吁抗议民众立刻结束示威,同时强硬地表示,拆毁加济公园、兴建兵营的计划不会更改,还会在塔克西姆建立一座清真寺。他说:“我并不是在征求反对者或者这些抢夺者的允许。”

  殷罡指出:“‘强拆’本是一项市政工程项目,有民众反对,交由伊斯坦布尔地方政府出面解决即可。但埃尔多安不仅将自己这位一国总理卷了进去,还由此成为众矢之的,实属不明智之举。试想一下,由一个总理按照自己的意愿强推一个市政项目,不就是‘独裁’吗?”

  他不是穆巴拉克卡扎菲

  殷罡特别指出,示威者在塔克西姆广场喊出的“独裁”与埃及示威者在解放广场喊出的“独裁”涵义完全不同。

  他说:“土耳其有一套按照西方宪政思想建立起来的民主体制。其领导人经由民选产生,与埃及的穆巴拉克政权或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完全不同。后者的领导人或由军事政变产生,或由革命产生,并不代表本国绝大多数民众的意愿。相反,埃尔多安在两次土耳其大选中都获得多数支持并上台执政。其执政基础不是少数人喊几声‘独裁’就能动摇的。”

  至于未来几天局势将如何发展,殷罡指出,埃尔多安是个务实派政治人物,应该不会放任此事继续发展下去,“埃尔多安政府很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某个时刻叫停‘强拆’计划,将其交由伊斯坦布尔地方政府通过辩论或其他方式,民主决定加济公园的命运,以化解当前危机。”

  示威浪潮并非“土耳其之春”

  外界有分析称,当前持续升级的土耳其反政府示威活动,很可能是“阿拉伯之春”的土耳其版本,又或是“土耳其之春”序幕。对此,殷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土耳其政治、社会体制的严重误读。”

  殷罡指出,土耳其虽在中东,但不属于阿拉伯世界。自上世纪20年代凯末尔推动现代化进程,从根本上改革土耳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以来,中间虽曾短暂出现过“军人监国”,但土耳其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稳固的议会政治和多党民主体制。土耳其历届政府也经由民主选举产生。因此,那里不存在反独裁、反强权政府的因素。而后者恰恰是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等国爆发“阿拉伯之春”时当地民众的最大诉求。

  实际上,埃尔多安本人1日曾自信地对示威民众表示:“选举4年举行一次,国家和人民可以作出自己的选择。如果民众对政府政策存在质疑,可以在法律和民主框架内表达不满。”

  当然,虽然不存在反独裁的问题,但埃尔多安政府近来推行的一系列“伊斯兰化”举措也确实让土耳其的反对派、世俗派政党等力量找到了借题发挥的理由。

  不论是拆绿地建清真寺,还是日前出台的“限酒令”,都引发了该国是否出现“泛伊斯兰化”的讨论。土耳其主要反对党指责这些政策背离了世俗化土耳其的原则,称现政府不能将“伊斯兰”强加给土耳其。

  对此,殷罡指出:“推动‘伊斯兰化’是埃尔多安带领执政党伊斯兰正义与发展党为备战明年大选而采取的策略。毕竟土耳其的主体国民是穆斯林,要想争取他们的选票,就得有所行动。但不论是出台‘限酒令’,还是新建清真寺,都只是具体手段而已,不会根本触及土耳其的民主之本,因为埃尔多安清楚,如果将政治体制伊斯兰化,将断送土耳其的现代化成果。”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