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俄冀叙问题和平解决 会议能否顺利召开系未知

2013年06月0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俄罗斯反对在叙利亚邻国部署外国武器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美俄冀叙问题和平解决会议能否顺利召开系未知
    叙利亚冲突至今已持续两年,首都大马士革周边以及多个城镇已毁。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日前在日内瓦对媒体说,为躲避战火而逃入邻国的叙难民人数已超过150万。(路透社)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叙利亚危机已持续逾2年,但冲突双方至今仍僵持不下。此前,美国和俄罗斯提出要在6月召开国际会议,为叙利亚危机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然而,根据目前情势,能否顺利召开仍是未知。同时,即便召开,叙利亚冲突的胶着状态是否即将出现突破?

  冲突持续逾2年 美俄冀和平解决

  两年多前中东北非地区刮起的“阿拉伯之春”风潮,相继推倒了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等国家长期执政的强人领袖。2011年3月,这股风潮降临叙利亚,最后升级为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

  如今,叙利亚国内的这场危机已步入第三个年头,夺走了约9.4万人的性命,造成超过150万人流离失所。近来有关叙利亚对立双方动用化学武器的报道,以及黎巴嫩真主党介入叙内战协助阿萨德捍卫政权,使得叙利亚局势更为紧张。

  为避免局势恶化,美国和俄罗斯此前宣布6月在日内瓦举行国际和平会谈,把叙利亚对立双方带到谈判桌前进行对话,试图和平结束该国内战。

  这个所谓的“日内瓦2”会谈,是去年6月日内瓦会晤的延续。当时,与会各方达成宽泛协议,包括叙利亚组建过渡政府及实现持久停火,但此协议一直都没有真正落实。

  “日内瓦2”会谈 叙政府原则同意参加

  有关“日内瓦2”会谈的具体日期及其他详情,至今都尚未敲定。

  但有消息人士说,该会谈可能赶在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前,于6月15日和16日的周末举行。美俄两国总统将于17日至18日在峰会上会面。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则预计,会谈可能会拖到7月才举行。

  舆论称,现在的一大问题是这个会谈是否能按计划顺利召开?

  叙利亚政府5月26日宣布“原则上”同意参加会谈,并表示这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提供良好机遇;在土耳其连续开了几天会议的叙利亚反对派则尚未表明是否出席。

  叙反对派联盟一再重申,他们出席会谈的前提是阿萨德必须下台,以及“政府军、真主党和伊朗立即停战”。

  伊朗是否应参加会议 各国看法严重分歧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卢卡斯说,日内瓦和平会谈能否召开,关键不仅在于反对派是否会派代表参加,而是目前只在原则上同意出席的叙利亚政府,到时候会不会改变主意。

  他说,另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是,伊朗是否应该参加会议。目前各国对此问题仍存在严重分歧。

  俄罗斯认为,会谈应该包括“能影响叙利亚局势的所有局外各方”,这显然指的是阿萨德的主要盟友伊朗。阿拉伯国家联盟、土耳其和埃及也相信,伊朗的参与将有助于结束叙利亚内战。

  美国和法国则反对伊朗参加会谈。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批评伊朗支持阿萨德,指伊朗不但不参与解决问题,还激化叙利亚冲突。

  悉尼大学政府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戈巴扎德博士说,叙利亚冲突虽牵涉到多方,但主办方打从一开始就没有邀请所有相关者出席会谈的打算,特别是美国,它仍然反对让伊朗参加。

  埃及的政治学教授萨伊德认为,不让伊朗参加会谈并不是明智之举,因为会谈若能达成任何协议,伊朗能确保其盟友真主党遵守协议。

  戈巴扎德也指出,真主党如今已公开介入叙利亚局势,可能很快就会对这场战事产生显著的影响。各方若是有意愿通过会谈来化解冲突,把伊朗排除在外将是一大错误。

  另一方面,欧盟本周同意解除对叙利亚反对派叛军的武器禁运。但为了不影响日内瓦会谈,欧盟表示只在“理论上解除禁令,不会在8月1日之前做出任何运送武器到叙利亚的决定。”

  尽管如此,欧盟在这个时候宣布此决定,似乎还是让会谈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欧盟这一决定严重妨碍了会谈的召开,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不过有分析指出,解除武器禁运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增加反对派的谈判筹码。

  柏林智库SWP的德国分析员卡伊姆说:“解除武器禁运是对阿萨德施压的重要工具。能够在会谈召开前把此项军事选择摆在谈判桌上,这非常重要。”

  日内瓦国际会议是解决叙问题“最佳希望”

  尽管日内瓦会议障碍重重,但不少分析员指出,这是目前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最佳希望”,至于能达到多大的效果则另当别论。

  德国联邦议会对外委员会成员霍尔斯特曾警告国际社会,不要对此次会谈抱太大期望。由于冲突双方之间的立场相去甚远且都不愿做出妥协,要在会议上取得政治解决方案,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墨尔本大学教授阿克巴扎德说:“我不认为叙利亚政府已做好妥协的准备。阿萨德把妥协视为软弱。”

  阿克巴扎德认为,对于叙利亚问题,国际社会能够做的非常有限。就以美国来说,在经历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它不想再陷入另一场战争,美国民众也不希望看到更多美军在战场上送命。因此,美国不会对叙利亚采取军事介入。此外,由于担心武器落入回教武装分子手中,美国也不太愿意为反对派提供武器。

  美国丹佛大学克贝尔国际研究学院院长希尔说,不论是美国或俄罗斯,都无法单凭自己的力量来结束叙利亚危机;但如果英国等其他国家也出手相助,可能有取得突破的一线希望。希尔是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曾出使马其顿、波兰、韩国和伊拉克。

  他认为,除非叙利亚对立双方都认识到谁都不可能在这场战争中获胜,而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那么,他们才可能会这么做。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