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为“棱镜门”百般开脱 欲借“阴谋论”找台阶

2013年06月16日 11: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竞疑事件与中国有关联

  【香港《成报》6月15日报道】美国政府“棱镜门”事件引起国民乃至全球关注,相关官员纷纷向国会和公众解释。继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日前到参议院听证会解释后,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米勒亦到众议院为“棱镜”计划辩护,直言计划被泄,已对美国造成“严重伤害”,又称当初若有类似监控计划,9·11恐怖袭击就不会发生,还证实FBI已对斯诺登展开刑事调查。另外,美国情报官员、国会议员和部分媒体为求让政府开脱,企图将中国拖下水,表示担忧斯诺登变节投靠中国,甚至怀疑他已被中国收买,故将案件当作疑似“外国间谍案”处理,但他们这些猜测完全没有证据支持。

  【香港《明报》6月15日报道】斯诺登藏身香港引起美国官员质疑中国在泄密事件中的角色。美国媒体引述反间谍调查人员的话表示,当局按疑似外国间谍案处理,正调查斯诺登是否受中国招揽或利用,以披露美国监控计划内情。有国会议员表示担心斯诺登携大量机密文件投靠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美方有关言论是希望借“阴谋论”找台阶,转移视线。

  彭博新闻社引述熟悉反间谍调查程序的两名现任及两名离职官员的话称,美国当局正采用斯诺登所披露的监控手段,调查他跟中国等外国间谍是否有联系。当局还会调查斯诺登有否可疑的财务问题,及有否受性诱或勒索。华府官员声称,这些是中国等国招揽美国人做特务会使用的伎俩。

  上述消息人士都强调,他们并没有斯诺登勾结中国的证据,调查只基于表面证据。他们不排除斯诺登可能纯粹如他自己所言,只是个“理想主义的爆料人”。

  【香港《信报》6月15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斯诺登利用一个USB存储器偷运高度机密文件,尽管国家安全局早已禁用这种俗称“手指”的装置。《洛杉矶时报》引述一名官员的话指出,探员“知道斯诺登从那个服务器下载了多少文件”;另一官员则称,专家仍在尝试辨别全部斯诺登似曾复制的文件。

  【美国《洛杉矾时报》网站6月13日报道】专家说,司法部很有可能会尽快采取行动,在斯诺登泄露更多机密前将他拘捕。

  专家说,调查人员很可能已经获得搜查令,收缴斯诺登可能用来获取国家安全局机密信息的计算机等设备,搜查他的工作场所和住处,看他浏览并下载了哪些资料。

  但专家说,由于斯诺登可能被控泄露机密罪,这项罪名本身可能包含机密信息。这将在法庭审理上面临种种限制,因而可能使诉讼延迟。

  斯诺登举动引不同评价

  【香港《成报》6月l5日报道】藏身香港的前中央情报局职员斯诺登进一步爆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过去4年中成功入侵香港电脑的比例竟高达75%,而且大多是民用电脑。无辜市民疑被美国政府侵犯隐私。

  【台湾《联合报》6月14日报道】揭发美国政府监控计划的“告密者”斯诺登已于10日离开所住的香港酒店,目前行踪不明,英国《卫报》的华府分社主任表示,斯诺登仍在香港,美国政府正考虑是否起诉他,俄罗斯则考虑给他政治庇护。

  这位主任表示:“我想香港的法律程序可能拖很久,也许中国大陆会把他带走。”香港与美国签有引渡条约,但引渡过程可能长达一年甚至数年。

  斯诺登任职的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日前表示,已将斯诺登解雇。该公司声明说:“年薪12.2万美元的斯诺登因违反公司纪律和政策,于10日被解职。”媒体之前报道,斯诺登年薪20万美元,目前不清楚是否报道不实,或是有其他奖金。

  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泄露国家监控记录和网络活动机密的斯诺登,法院尚未发出通缉令。奥巴马政府已展开内部检讨,评估泄密案对国家安全的损害。

  29岁的前中情局员工斯诺登在美国国内掀起他是英雄还是叛徒的争论。要求起诉他的声浪不小,但也有逾两万人在白宫网站连署,要求奥巴马赦免他。

  《华盛顿邮报》最新民调显示,多达56%的美国人力挺政府为反恐监控电话。

  不过,奥巴马政府仍面临国外的压力。欧盟负责卫生和消费者事务的委员博格说,美国的“棱镜”计划可能危害欧盟国家公民隐私,欧盟将在双边会议中表达忧虑,并要求美方说明。

  【香港《信报》6月15日报道】斯诺登来港,并转移了居住地点,行踪神秘,但其实特区政府已经掌握了斯诺登的动向,并有“专人”提供保护,以防出事。至于此君的去向,最终仍需他本人决定,但不管如何,声援以及愿意提供法律援助的团体不少,毕竟这是全球的大新闻,且抗争对象是美国政府,很多人都愿意帮斯诺登一把,帮助这位捍卫人民知情权的英雄。

  【合众国际社香港6月13日电】有律师表示,泄密者斯诺登提交给香港的避难申请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获批。

  律师杨艾文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除非修改法律,否则任何避难申请都将无果而终,而这可能要花好几年时间。这一等待可能会让斯诺登身陷困境。

  网络安全对话格局生变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4日报道】美中计划在3个多星期后于华盛顿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网络安全是主要议题之一。美国一直指控中国黑客入侵美国电脑网络,窃取商业与军事机密。不过,前中情局员工斯诺登声称,美国政府几年来一直对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网络入侵,这使得美中之间有关网络安全的对话更加复杂。

  外界质疑美国是否有双重标准。对此,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两种情况有所不同。一种是为了窃取经济数据与金融资讯;另一种是为了监控与追查想伤害别人的人。美国总统及政府欢迎就后者进行辩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宣布,外交部设立了网络事务办公室,负责协调开展有关网络事务的外交活动。

  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黑客攻击。中美在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建有网络工作组,中方将在有关框架下就有关问题与美方进行深入沟通。

  内地安全专家表示,斯诺登有关华盛顿全球网络监控项目的言论将加速北京用国产设备取代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中的外国产设备的努力。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3日文章】斯诺登有关美国安全机构黑客行为的言论已迫使一些政府作出回应——美国在为自己辩护,而欧盟则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但因斯诺登泄密事件可能会受到最大长期影响的国家却保持沉默。那就是中国。此刻,中国的沉默是“金”。今天对斯诺登事件作出评论时,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认为,网络安全是个全球性问题。而没有更多表态。

  几天来,斯诺登泄密事件已经翻转了中美之间有关敏感的网络安全问题的形势。若北京处理得当,它可以令自己看起来像是遭到美国诽谤的受害者。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6月14日文章】美国对香港和中国内地平民使用的计算机进行监视,这一情况的披露损害最大的并非美国的网络间谍活动能力,而将是国际关系和美国在全球互联网政策领域的领导权。

  不过这并不是全球间谍问题专家担心的最主要问题。他们说,长期的更严重影响可能是削弱美国在有关互联网未来——包括言论自由、隐私权以及网络安全政策——的全球谈判中的地位。

  欧洲的网络安全顾问乔纳森·洛根说:“美国希望让世界其他国家聚集到它身后,以支持自由和开放的互联网。但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网络间谍活动上也手脚不干净,所以事情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

  洛根说:“这无疑对在网络间谍问题上新的美中谈判中美国的处境造成了影响。”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