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态势再临变数 西方开始向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

2013年06月29日 06: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战场态势再临变数(国际视点)

  西方开始向叙反对派提供实质性军事援助

  6月28日,在战场上占据绝对优势的叙利亚政府军在多条战线对反对派展开猛攻。与此同时,有关美国中情局开始向叙反对派运送武器装备的消息也被曝光。阿拉伯媒体认为,在叙反对派受到政府军频频打击而越来越现颓势的情形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都开始从行动上对叙反对派展开实质性的军事援助,以期改变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之间的力量对比,继而改变叙利亚冲突的战场态势和格局。

  政府军在多条战线向反对派展开攻势

  据“阿拉伯新闻网”28日报道,叙政府军当天出动战斗机和坦克等重装备,在包括北部重镇阿勒颇、大马士革农村省等在内的多条战线,向反对派展开密集攻势,至少50多名反对派武装分子被打死。另据叙利亚官方电视台27日报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基督教区当天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共造成至少4人死亡。爆炸发生在著名的圣玛利亚教堂旁,叙官方媒体称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

  中东媒体分析认为,叙政府军试图依靠战场上的优势地位不断加大攻势,将反对派武装分子一举歼灭。不过,政府军遇到的困难也显而易见,一是反对派的顽强抵抗,二是外部对叙反对派的武装援助,其中美国中情局的援助对叙政府构成极大威胁。

  美中情局开始向叙反对派运送武器

  据《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开始向约旦运送武器,并计划在一个月内装备经过筛选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报道援引外交人士和获得相关计划通报的美国官员的话说,预计中情局需要3个星期的时间把轻型武器甚至反坦克导弹运送到约旦,然后再用约两个星期时间筛选武装人员,并训练他们使用所获得的武器。

  报道说,在运送武器和提供训练的同时,美方还在同步推动欧洲和阿拉伯盟国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运送武器,以便在8月初向政府军发起“协调一致的军事进攻”。其中,沙特阿拉伯预计将提供便携式防空导弹。美国将参与监控相关行动,以防此类导弹落入反对派武装中的极端分子之手。

  按照计划,从8月开始,每月将有数百名经过训练的武装人员进入叙利亚。美国和沙特官员认为,照此速度,在4至5个月内将有足够多经过重新武装和训练的武装人员参加与政府军的战斗,并能够使战局出现“有意义的不同”。

  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7日报道,一些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27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国会阻止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局势进行军事干预。肯塔基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对媒体表示:“我反对美国干预叙利亚内战,反对向叙利亚反对派输送武器,尤其反对政府自行决定,而不通过民众投票做出决定。”这些国会议员表示,他们怕美国正被卷入一场迄今已造成10万人死亡的内战。不过,报道指出,持此意见的议员毕竟是少数,他们的声音可能会被其他多数议员所盖过。

  中东媒体分析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伊朗、俄罗斯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支持的巴沙尔政权在战场上优势很明显,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国沙特、约旦等要求美国尽快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这是美国方面加紧向叙利亚反对派输送武器的主要原因。

  中东政治学者侯赛因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在约旦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的做法一方面将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美国政府并不希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对叙利亚局势进行直接军事干预。但是这样的做法只会使政府军与反对派的武装冲突更加激烈,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包括约旦等国在内整个地区局势都将更加动荡。

  安理会延长叙以观察员部队任期6个月

  联合国安理会6月27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部署在叙利亚和以色列边境地区的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的任期再延长6个月,至今年年底。

  安理会的决议强调叙利亚和以色列双方都有义务严格全面遵守1974年《部队脱离接触协议》的条款,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防止违反停火和进入隔离区。决议着重指出,隔离区不应有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团体的军事活动,并敦促会员国向观察员部队行动区内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团体明确表示,要停止一切危及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的行为,使维和人员能够自由、安全地完成任务。

  以色列和叙利亚1973年爆发战争后,叙以双方于1974年5月达成《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东部的一个狭长地带作为缓冲区,该地带由联合国部队驻扎。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随后首次部署在叙以边境地区,负责维持两国在戈兰高地的停火,并在戈兰高地叙以控制区域之间设置军事隔离区,同时在该区两边设立两个相等的部队和装备限制区。目前,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由来自奥地利、印度和菲律宾等国的军人及文职人员组成,其中包括奥地利官兵380人。该维和部队的任期原定于6月30日结束。

  (本报开罗、华盛顿、联合国6月28日电 记者黄培昭、张梦旭、刘睿、李博雅、吴云)

  >> 点 评 <<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美国中央情报局准备以约旦为基地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轻武器的消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其实,迄今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还停留在隔岸观火、积极防备战火蔓延的阶段。无论是在约旦部署爱国者导弹和F—16战机,还是联合几个北约国家同约旦军队举行大规模军演,都是防备性的举动,一方面是威慑叙利亚政府,令其不要把战火引到境外;另一方面是做给俄罗斯看的,既表明了美国不会坐视叙利亚战火蔓延,但也不会“赴汤蹈火”,踏进叙利亚“雷区”。

  当俄罗斯的不允许外来干涉立场受到充分重视、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接连得手、政治解决不可避免的时候,美国需要为今后的谈判积累筹码,这是美国近期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一系列举动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在叙利亚同政府军作战的形形色色的反对派武装,从海合会国家获得了轻武器和资金援助,但并没有获得重武器。目前,反对派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轻武器,而是内部的政治整合。离开了这样的整合,他们还将一事无成。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