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军方宣布总统下台 奥巴马表示“不站队”

2013年07月05日 02: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7月3日晚,支持穆尔西的民众举着穆尔西的大幅画像在埃及开罗参加示威活动。新华社发

    7月3日晚,支持穆尔西的民众举着穆尔西的大幅画像在埃及开罗参加示威活动。新华社发

    埃及军方3日深夜(北京时间4日凌晨) 宣布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下台。穆尔西随后坚称自己是“合法的民选总统”,遭到军方软禁。中国驻埃使馆说,暂时没有收到任何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被下台

    埃及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3日晚与宗教团体领袖和反对派领导人穆罕默德·巴拉迪一道,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中止宪法,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为临时总统。

    塞西说,将组建一个强有力和拥有全部权力的技术型政府,组建一个包括各界人士在内的小组,负责修改宪法,并为总统和议会选举做准备。塞西强调,军方将“保持远离政治”。

    埃及军方1日向穆尔西发出48小时通牒,称如两派示威者不能在通牒到期时达成妥协,军方将宣布一份未来“路线图”以及监督“路线图”实施的措施。

    遭软禁

    被军方宣布下台后,穆尔西坚称自己是埃及民选总统。可是,不久他和亲信遭到军方软禁。

    穆尔西在一段上载到互联网、非专业拍摄的视频中敦促民众捍卫自己民选总统的合法性。

    不过,穆尔西所属团体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多名官员不久证实,穆尔西和高级助手被软禁在一处军事设施。

    穆兄会发言人艾哈迈德·阿里夫说,穆尔西和高级助手埃萨姆·哈达德遭到扣押,但他不清楚具体地点。

    哈达德之子杰哈德说:“穆尔西和整个总统团队被软禁在总统共和国卫队俱乐部。”稍后,哈达德说:“穆尔西和助手被分开,目前被软禁在国防部。”

    法新社报道,穆尔西多名高级助手的手机已关机。3日早些时候与穆尔西分开的助手表示,他们与穆尔西失去了联络。

    或被控

    就穆尔西的命运,埃及军方一名高级官员4日说,穆尔西可能面临正式指控。

    这名军官告诉法新社记者:“他(穆尔西)正被军方‘预防性’扣押,以便做最后的准备。他成功地在埃及人民中间制造仇恨。在他发表威胁性的煽动言论时刻,我们不得不面对。”

    在埃及西部城市马特鲁港,一伙穆尔西的支持者3日冲入当地安全部队总部驻地,与安全部队和警察发生冲突,4名示威者死亡、10人受伤。

    埃及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哈米德告诉《金字塔报》记者,埃及全国3日冲突造成至少8人死亡、340多人受伤。

    《金字塔报》4日报道,警方下令逮捕300名穆兄会成员。埃及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警方已向多名穆兄会成员发出逮捕令。

    此前,穆兄会政治团体“自由与正义党”主席萨阿德·卡塔特尼和穆兄会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副主席拉沙德·巴尤米已遭到扣押。

    “不站队”

    与埃及军方保持密切关系的美国政府3日敦促埃及尽快还政于民,但并没有谴责埃及军方推翻穆尔西政权的做法。

    美联社报道,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一份“措辞谨慎”的声明中说,他对埃及军方推翻穆尔西政府和中止宪法表示“深为关注”,美国在这一冲突中“不站队”。

    奥巴马下令美国政府评估此举对美国援助的影响。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政府必须中止向任何民选领导人被政变推翻的国家提供援助。现阶段,美国向埃及每年提供15亿美元军事和经济援助。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方应对

    暂无中国人伤亡报告

    晨报讯(记者 韩娜)针对目前的埃及局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目前没有收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并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慎重赴埃。

    有记者问,7月3日,埃及军方宣布中止现行宪法,提前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成立临时政府,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在选举前暂行总统职权。中方对埃及当前局势有何评论?埃及局势变化会不会对中埃关系造成影响?

    华春莹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埃及局势,尊重埃及人民的选择。希望埃及有关各方避免诉诸暴力,尽快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实现和解和社会稳定。华春莹表示,中国驻埃及使领馆密切跟踪埃局势变化,以多种方式提醒在埃公民和机构注意安全,加强防范,要求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目前没有收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部分游客退出埃及团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昨天,国家旅游局转发外交部出行提示,提醒中国游客谨慎前往埃及。记者从京城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是埃及游的淡季,但是受当地政局影响,已出现游客退团的情况。

    出行提示称,鉴于埃及局势,外交部领事司、中国驻埃及使馆特别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慎重前往埃及,尤其是开罗、亚历山大以及尼罗河三角洲等地旅游。如遇紧急情况,可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埃及使领馆。

    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气炎热,因此六七月份不是埃及游的旅游旺季,中青旅、众信等旅行社的旅游团出发人数都较少。出行提示提醒游客避开前往开罗、亚历山大和尼罗河三角洲等地。

    记者了解到,从6月30日开始,已经有部分游客向旅行社咨询埃及游是否安全,并且出现小规模退团的情况。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该旅行社出境旅游部门已经开始为希望退团的游客退团,并且劝导游客尽量在埃及政局稳定之后再前往。

    埃及计划

    埃及军方宣布发展路线图

    暂停使用现行宪法

    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

    成立联合政府

    成立专门委员会商讨修改宪法

    国际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对埃及军方干涉政务和宣布解除总统穆尔西职务一事表示担忧,并呼吁该国尽快巩固文官统治。他呼吁埃及各方保持平静和克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

    对埃及军方解除总统穆尔西职务深表担忧,呼吁埃及军方尽快把权力交还给一个民选政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说,美方认为埃及各方需要开展对话并保持接触,以减少并呼吁停止暴力冲突。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

    法国希望埃及人民可以自由地选择他们的领导人和未来。

    巴西外交部:

    当前应当以对话与和解方式,在尊重现行体制的前提下,寻求解决埃及当前所面临的挑战。

    据新华社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