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下一站何处? 委内瑞拉或是最理想避难地

2013年07月08日 14:2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南美小国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上周经过欧洲国家领空时,一些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拒绝该机飞越其领空,最后迫使其降落在维也纳机场接受地毯式的搜查,因为欧洲国家和美国怀疑专机上躲藏着被美国全球通缉的“棱镜门”揭秘者斯诺登。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回到国内后,莫拉莱斯一气之下于6日宣布,玻利维亚愿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至此,玻利维亚是继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之后第三个公开表示愿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的拉美国家。

  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都是拉美小国,只有委内瑞拉分量才重一些。这些国家为何不畏美国的恐吓威胁甚至经济制裁?他们为什么能做欧洲国家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呢?原因是,这些国家在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方面与美国有着天壤之别。美国把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喜欢在自己的“地盘”上为所欲为,例如煽动和资助这些国家的反对党派和媒体进行抹黑和破坏活动,动摇和颠覆这些国家的左派政府。因此,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与美国政府有着“血海深仇”。

  由于这些拉美小国与美国政治上关系十分紧张,经贸上往来不多,因此“光脚的不怕穿皮鞋的”,不怕美国的经济制裁。委内瑞拉虽与美国关系紧张,美国的外交官经常被委内瑞拉驱逐,但两国有着大量贸易往来,委内瑞拉每年向美国大量出口石油。美国之所以与委内瑞拉保持“亲密”贸易关系,因为美国需要石油供应。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一是路近,运输成本低;二是不需要像从中东进口石油那样要用航空母舰编队保驾护航,风险很低。因此,美国与委内瑞拉在政治和外交上吵归吵,但在石油贸易方面好归好。如果美国停止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委内瑞拉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口,西边不亮东边亮。

  与前怕狼后怕虎的欧洲国家相比,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愿意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而且这两国的总统亲自出面宣布,规格和姿态之高,难能可贵,同时还得到国内人民的公开支持。但这两个拉美国家又小又穷,在经济上需要委内瑞拉的帮助。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海拔3600多米,不适合斯诺登那样的外国人长期居住。因此,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目前看来是斯诺登寻求政治避难最理想的地方。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表示,斯诺登尽早离开莫斯科机场对俄罗斯与斯诺登本人都有好处。对于拉美国家领导人的慷慨相助和表态,斯诺登目前还在犹豫,同时他还在联系其他国家作为避难目的地。俄罗斯杜马(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普希科夫星期六在推特上发文说,莫斯科机场不是斯诺登久留之地,委内瑞拉将是斯诺登寻求政治避难的最好选择,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何以见得?普希科夫表示,委内瑞拉不怕美国的威胁与制裁,因为委与美国的关系已经坏到不能再坏的程度。普希科夫这一立场,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俄罗斯政府的立场。

  由于俄罗斯政府无意在本土上长期收留斯诺登,再加上斯诺登的护照被美国政府吊销,从法律程序上来说斯诺登目前不能乘坐飞机到其他国家去申请政治避难。但这不是一个大问题,只要拉美国家为他发放国际旅行证件甚至给他办理一本新护照,临时批准他为拉美国家的公民,问题就迎刃而解。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斯诺登乘坐什么交通工具离开俄罗斯?一条线路是搭乘俄罗斯航班直接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莫斯科与哈瓦那之间有直接航线。但是,飞这条航线的俄罗斯航空公司的班机需要经过欧洲和美国的领空,随时有可能遭受美国战斗机的拦截和迫降。因此,这条直接商业航线对斯诺登来说是很危险的。

  另一个离开俄罗斯的办法是租用一家私人飞机,改名换姓、乔装打扮甚至整容偷偷地从莫斯科机场起飞,载着他的理想和恐惧前往他希望去的、而且对方愿意接纳他的神秘目的地。即使不加油,从莫斯科到拉美国家至少需要飞行16个小时。但是,私人飞机需要在欧洲或中东或非洲多个国家的机场停留加油,飞机在降落机场过程中需要与地面指挥塔进行联系,这些都不利于保密。况且,美国的情报耳目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斯诺登这只小鸡随时可能被美国这只空中老鹰擒获归案。

  上述两种途径都非常不靠谱,何处还有斯诺登的藏身之地?有意思的是,前几年被美国逮捕并驱逐出境的俄罗斯美女间谍查普曼上周在新媒体上向斯诺登公开求婚。只要斯诺登与查普曼结婚,他就可以申请成为俄罗斯的永久公民。据说,斯诺登也非常愿意娶查普曼为妻。普希科夫在推特上半真半假地说:如果现年30岁的斯诺登不能飞到委内瑞拉寻求政治避难,就必须与比他大一岁的查普曼结婚。(本报首席记者 朱幸福)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