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外“人情债”怎么还?西方喜礼品东方重礼金

2013年07月11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外“人情债”怎么还?西方喜礼品东方重礼金
    
在世界很多国家,礼金或礼物怎么给都是一门学问。

  日前,美国女子坦妮娅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她和男友一同随礼100美元,但没过几天这位朋友就通过社交网站发私信抱怨她的随礼太少。

  由此可见,“红色炸弹”并非中国独有,婚礼和喜庆场合上的“人情债”在世界各国也差不太多,区别在于,西方人更愿意收礼物,东方人的传统则是收礼金,但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各地的礼金礼物都有水涨船高的趋势。

  西方习俗

  美国:开礼物清单

  美国本地人结婚的传统是收礼品。美国的新婚夫妇一般会到一家大型百货公司开一个账户,里面列好自己所需要的礼物的名单,或小家电或装饰品等,并且标明价格。收到请柬的亲朋好友会在婚礼的请柬当中得到这家百货公司的名字和新婚夫妇的账户,然后前去察看,根据情况“认领”一件礼品埋单。身在美国洛杉矶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说:“我也给一位比较相熟的美国朋友送过礼物,在礼物单上挑了一款100多美元的,送太便宜了不好意思。”

  “Baby shower”(迎婴派对)是美国人给朋友送礼的另一个传统场合,一般在婴儿出生前一个月,父母会召集朋友聚会,接受大家的祝福和礼物,礼物一般是衣服、奶瓶和婴儿床等婴儿用品,如果提出收“现金”,会被视作“粗鲁而不可接受”的事情。

  法国:礼轻情义重

  法国人送礼比较讲究心意,只要送上真诚的祝福,礼物的价格反而不重要。法国人的结婚礼物,大致分三种情况:第一是父母、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关系的,会早早为新人选好礼物,比如鲜花、香水、首饰、花瓶、童车、玩具等等,礼盒上写着祝福的话语,结婚那一天,亲手送给新人;第二种则是礼物清单,新人将所需要礼物的种类分发给好友们,让他们从上面挑选合适的礼物,当作结婚贺礼,贵重一点的有首饰、电器;中档的有香水、鞋帽;简单的有水壶、水杯和帽子鞋袜等;最后,如果因故未能前来参加婚礼,那这些朋友也可以在日后请新人吃饭,权当补送礼物。

  德国:礼金渐流行

  在喜庆场合上,德国的传统也是送礼物,而且德国人认为,送出的礼物不仅代表祝福,还代表着送礼人的品位。于是,很多教人挑礼物的网站应运而生,打开德国的搜索引擎,输入结婚礼物这个词,可以看到一大堆为选择结婚礼物而出的奇思妙想。

  由于挑选礼物实在太费神,东方送礼金的习俗开始逐渐为德国人所采纳,并被称为最实用的婚礼礼物。某德国网站上这样描述礼金作为婚礼礼物的优势:任何礼物都有可能成为累赘,而礼金虽然有些缺乏创意,但却是最为实用甚至是最好的礼物。

  东方习俗

  韩国:礼金补贴婚礼

  在韩国,春季和秋季都是婚丧嫁娶凑份子的旺季,而韩国人送礼金的初衷是为办大事花费太多的朋友分担经济压力。韩国人非常重视朋友间喜丧场合的礼节,有时即便身在国外也要回国参加,但如今,韩国人很多时候碍于情面不得不参加一些并不熟悉的人的婚礼,送礼金“压力山大”。

  据韩媒4月报道,一项调查显示,韩国人结婚礼金平均会送6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20元),关系普通的给5万,关系好的涨至10万。近七成韩国人认为送结婚礼金是负担,有些人抱怨说婚礼的请帖就像是一张账单。

  事实上,韩国人结婚的费用也非常高,按照一般的租场婚礼,仅租赁费和餐饮费就高达2千万元韩元以上,约折合人民币10万元。因此,即使年轻人想开不收礼的新风,他们的父母都会反对,因为他们已经参加了很多朋友儿女的婚礼,要把礼金“赚回来”。

  日本:长辈领导多给

  日本的婚礼习俗十分繁冗复杂,婚庆当天宴请亲朋好友,婚礼后还要举办只邀请朋友、同事参加的“二次会”。按照日本的习惯,不同亲近程度的人参加婚礼都必须按照惯例送上不同等级数额的礼金,被邀请参加“二次会”的人则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会费。

  在日本,朋友关系一般的,礼金的数额在5000日元,折合人民币305元,关系较好的约给1万日元,家里的长辈就给3万到5万日元,或者再多一些。“在日本,给的礼金越高就证明长辈或领导级别越高,出于对晚辈或下属的照顾,他必须比别人出的多。”一名日本人解释说。

  肯尼亚:视对方财力送礼

  肯尼亚人送结婚礼物的档次视新人的家庭状况而定,参加有钱人家的婚礼就需要买比较贵重的礼物,参加穷人的婚礼礼物则相对简单。

  墨西哥:礼金直接转账户

  拉美人通常在婚礼现场不收份子钱,因为婚礼是朋友们的大聚会,给现金显得“伤感情”。所以,墨西哥的新人会提供一个银行账户,客人可以存入任意金额,多数人会存2000比索(约950元人民币)。(天乐)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