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射杀黑人青年协警余生或受恐吓 美司法部将介入

2013年07月16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3年7月14日,美国多地民众抗议佛州法院对枪杀非洲裔少年的白人协警齐默尔曼作出无罪判决。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协警齐默尔曼去年2月枪杀17岁黑人少年马丁,但日前被判“二级谋杀罪不成立”,当庭释放。图为纽约联合广场上民众抗议。  

  中新网7月16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陪审团13日深夜判定,被控射杀黑人青年马丁的白人协警齐默尔曼的二级谋杀罪名不成立。该判决随即引发不少美国民众强烈抗议,多个城市掀起示威游行浪潮。而齐默尔曼虽恢复自由,但他遭到无数死亡恐吓,余生可能都将小心翼翼地度过。

  白人协警杀人获无罪 在全美多地引发示威游行

  美国小区巡守员齐默尔曼枪杀黑人少年马丁获判无罪的案子,引发全美喧腾,不满判决的民众上街、打电话进电台以及通过社交网站表达愤怒。华盛顿的一名示威者甚至说,“在美国,只有白人的命才能得到保障”。

  尽管本案被告(齐默尔曼)也不是纯粹的白人,但是案件被导引向种族歧视、“黑白对立”的方向发展,此间分析称,它可能引发的仇恨与社会撕裂效应,令人忧心。

  本案陪审团全部为女性,6位团员里有5个是白人,经过16个半小时的辩论,作出无罪判决。这一判决引发广泛不满,纽约、洛杉矶等地的民众都参与了示威,他们一致认为马丁是“种族刻板印象的受害者”,齐默尔曼无罪判决不符合司法正义。

  到目前为止,示威并未引发冲突,只有洛杉矶出现紧张场面,部分示威者向警方丢东西,警方以橡皮子弹回击,有7个人被捕。

  逾2万人白宫网站请愿 美国司法部长承诺启动民权调查

  15日,来自美国全国黑人教会组织的一群抗议者前往华盛顿的司法部,要求以侵害民权的罪名,对被告重启调查。在白宫网站上,已有超过2万人请愿,要求司法部对马丁的死“给与公正”。

  同一天,美国司法部长霍德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丁的死亡不是必然的,同时也承诺美国司法部将会针对此案启动民权调查。

  尽管霍德尔此前表示过联邦如果对于齐默曼进行“仇视性控告”将十分艰难,因为将面临更严格的举证环节。但分析认为,面临群众的抗议和不满,司法部也只能尽一切努力安抚人心。截至15日下午,已经有超过32万民众在网络上表示希望司法部启动民权调查。

  案发证据不足 控方策略失当

  法律专家认为,有关马丁被杀的案发经过的证据不多,佛州检控官缺乏手段去挑战齐默尔曼的自卫立场,是裁决他无罪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控方检控策略有些过于草率,同时法庭上策略也明显逊于辩方,州检控官要将齐默尔曼入罪难上加难。

  专家指,案发经过至今依然模糊,直接证据只有齐默尔曼片面之词,控方缺乏足够证据质疑辩方说法。齐默尔曼放弃在庭上作供,选择给警方的口供作为证词,更加令控方无法直接盘问他。

  专家还表示,控方多名证人出庭时明显准备不足,包括事发时曾与马丁通电话的邻居和事后验尸的法医,这些都令控方处于劣势。相反,辩方证人作证时信心十足,给陪审团留下良好印象。

  另外,还有不少专家纷纷质疑州检控官的处理手法。他们认为,在证据不足的情况对齐默尔曼提出最高可判终身监禁的二级谋杀罪过于草率,加上控方策略失当等因素导致陪审团无法取信控方说法。

  专家还称,检方无法提出足够证据,证明被告齐默尔曼并非出于自卫杀人,这是他获判无罪的最主要原因。不过检察官说,就算死者真的对齐默尔曼做了什么,他也不能仗着自己身上有武器,就刺激对方甚至挑衅。检方认为齐默尔曼尾随受害人、激怒对方,是冲突的起因。

  齐默尔曼余生或将在受恐吓中生活

  不论齐默尔曼会否再次被起诉,最终是否仍获判无罪,他可能余生都将小心翼翼地度过。

  事实上,齐默尔曼去年枪杀马丁后,接过无数死亡恐吓,生活与隐居无异。虽然现在获判无罪,但也“难脱苦海”。其弟罗伯特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访问时透露,部分激进组织不满裁决,打算报复,坦言哥哥一生难以安枕。

  专家指,齐默尔曼须小心接受任何组织的经济支持甚至声援,否则一旦处理不慎,恐怕令事态进一步恶化。

  齐默尔曼的辩护律师表示,若齐默尔曼提出申请,相信可以获得当日遭当局扣查的手枪,并继续佩枪。也有专家呼吁齐默尔曼应彻底放弃当警察的梦想,另寻人生目标。

  为齐默尔曼脱罪的律师奥马拉出席记者会时还称,齐默尔曼若是黑人,一开始就不会被控,但“正当防卫”的事件被外界煽风点火。他承认案件牵涉种族因素,但也批评媒体和民权组织将案件扭曲成公民权利运动,妨碍司法公正。

  马丁案回顾:

  2012年2月26日:齐默尔曼报警称见到有人形迹可疑,无视警员指示离开车辆。随后,附近居民听到枪声,警方到场发现黑人少年马丁已死。齐默尔曼称自卫开枪,未遭拘捕。

  2012年3月19日:美国司法部与联邦调查局(FBI)展开调查。

  2012年3月22日:马丁父母发起网上联名活动,要求警方逮捕齐默尔曼,收到逾130万个签名。

  2012年4月11日:齐默尔曼被控二级谋杀罪,同日向警方自首。

  今年6月:美国佛罗里达州法庭选出全女班陪审团,月底开庭。

  7月13日:法庭宣判齐默尔曼二级谋杀罪和误杀罪不成立,当庭释放,美国多个城市爆发示威。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