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暴力冲突逐渐升级 欧盟高官再次赴埃斡旋

2013年07月30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原题:埃及 和解对话才能走出危机

  自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以来,埃及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支持者连日来在多座城市发起大规模游行,并与警察、军队及穆尔西的反对者发生冲突。在街头暴力持续升级、军方向穆兄会几近摊牌之际,埃及国内外有关各方也在紧急斡旋,为缓解该国政治危机应尽快开启政治过渡进程付出不懈努力。

  欧盟高官加紧斡旋

  7月29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抵达开罗,这是她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第二次访问埃及。来访前夕,欧盟发表声明说,阿什顿此次访问是“应重要利益攸关方的请求”。在开罗的两天时间内,她将会见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副总统巴拉迪和国防部长塞西等过渡政府成员,并将与其他政治派别举行会谈,包括来自穆兄会自由与正义党和反对穆尔西的“叛逆运动”代表等。有报道说,阿什顿还提出要会见被军方解除总统职务的穆尔西,但遭到埃及当局拒绝。

  阿什顿在行前说,她将向各方明确表示,埃及必须开启所有政党均参与的政治过渡进程。她将再次呼吁埃及各方结束暴力,称欧盟将帮助埃及人民建立一个“稳定、繁荣和民主的埃及”。

  12天前,阿什顿在开罗表示,欧盟希望埃及能够平稳地实现民主,并认为如果没有正式指控,埃及当局应尽快释放包括穆尔西在内的多名被关押的政界人士。不过,穆兄会发言人哈达德表示,他不了解阿什顿会带来什么解决当前危机的具体提议,但是穆兄会对所有“爱国的倡议”持开放态度。

  2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巴拉迪通电话,对埃及政治过渡进程目前的发展方向深表担忧,并强烈谴责暴力活动激增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潘基文敦促埃及过渡政府开启一个真正包括各方的和平政治进程。同一天,潘基文还与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等人通电话,表达了对埃及局势的担忧并交换了看法。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28日拒绝对埃及局势作出评论。迄今,美国政府对埃及军方作出的最大“惩罚”是暂停向埃及空军交付4架F—16战机,白宫同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要停止向埃及提供每年15亿美元的援助。但是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资深参议员范因斯坦28日表示,她希望国会能够重新审视对埃及的援助计划。

  各地冲突仍在持续

  28日,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以及塞得港省、西部省等地与当地居民及警方发生冲突,造成3人死亡、约50人受伤。埃及官方数据表明,过去两天来,在开罗和亚历山大的冲突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但有相关医疗机构报告显示,仅在开罗阿达维亚清真寺一地的冲突中就有至少200人死亡、超过4500人受伤。

  另据埃及安全部门的消息称,28日在西奈半岛发生袭击军警事件,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当地驻军,造成两名士兵死亡,多人受伤。此外,在通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拉法口岸,一名士兵遇袭身亡,8人受伤。

  29日,许多穆尔西支持者响应穆兄会28日发出的号召,组织游行队伍向开罗东部纳赛尔城的军事机构进发,以抗议军方连日来对他们的血腥镇压。

  面对日益激烈的冲突,埃及各界人士呼吁,应当通过和平方式消除目前的对立。开罗纳赛尔城流血事件发生后,埃及逊尼派最高领袖艾资哈尔大教长艾哈迈德·塔伊布发表声明,谴责此次流血事件,称其将损害此前作出的弥合国内分裂、使埃及人重新团结起来的努力。过渡政府副总统巴拉迪也强烈谴责流血事件中“过分使用武力”,表示将致力于以和平方式结束当前危机。

  整顿行动“箭在弦上”

  28日,曼苏尔的政治顾问赫加齐表示,埃及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法律程序维护社会稳定。他说,“恐怖组织”活动已经越过了和平抗议的边界,国家将全力保护公民免遭恐怖主义威胁,并且尽快恢复街头秩序。

  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报道,曼苏尔28日签署法令,授予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授权军队逮捕平民”的权力。据悉当晚,曼苏尔在总统府主持了国防委员会会议,会上通过了对阿达维亚清真寺广场和开罗大学门前复兴广场的整顿方案。

  29日,埃及国防委员会也发表声明称,阿达维亚清真寺和复兴广场附近的示威者的行为已经超越法律界限,并呼吁这些人立即表态放弃使用暴力。

  另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埃及军方发言人29日警告,根据法律,任何接近军方作战情报机构以及企图袭击守卫士兵的人都将使自身陷入危险。他说,军方只是根据法律要求保护人民利益,并不对和平示威者的安全构成威胁。

  从上述声明内容和种种迹象判断,军方将采取更强硬措施应对暴力示威者,阿达维亚清真寺和复兴广场的整顿行动似乎“箭在弦上”。

  埃及中东问题专家塔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埃及正在经历一个艰难时期,血腥和暴力充斥街头,这是任何一个爱国的埃及人都不愿看到的事情。人们渴求和平与民主,但是个别人将争夺权力凌驾于生命之上,将个人利益、团体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拒不妥协。假如这样的局面得不到改变,那么埃及的重建将无从谈起。暴力只会加剧对抗和增添仇恨,对话和解才是埃及走出当前困境的最好出路。(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