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以和谈力动真格 欲在9个月内达最终地位协议

2013年08月01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月30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克里宣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谈代表将在两周内聚首中东,争取在未来9个月内达成最终地位协议。

  国际社会普遍对巴以双方再次启动直接和谈表示欢迎,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透露,有18个阿拉伯国家支持巴以重启谈判。但也有专家表示,巴以和谈成功的道路仍然漫长,双方在关键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

  核心问题都将被提上日程

  克里是在与以色列谈判代表、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共同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克里表示,美巴以三方和巴以双方在华盛顿的会晤是具有建设性的,下一阶段即将举行的会谈将是正式和谈的开始。克里强调,耶路撒冷地位、犹太人定居点、边界和难民等所有核心问题都将被提上日程。克里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9个月内达成最终地位协议,让两个国家和平、安全地共存。”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部地区高级主管丹尼斯·罗斯指出,此次和谈的特殊意义在于,巴以之间的核心问题都会被摆到桌面上——“并不是说以前没有讨论过这些问题,但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两位领导人之间讨论这些问题还是首次。”

  埃雷卡特在发言中表示,巴方很高兴看到所有核心问题都将被提上日程,巴勒斯坦是时候成为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了。利夫尼则表示,双方无意就历史进行辩驳,而是有意提出解决办法,为未来做出决定,这是一次双方都不愿意失去的良机。

  美国的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中东和平进程项目主任大卫·马科夫斯基认为,巴以领导人做每一个决定都需要进行政治成本的考虑,民众的意愿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巴以双方代表必须在谈判过程中与本国国民保持同步。

  美国多方考量推动和谈重启

  在30日下午的一场吹风会上,白宫高级官员高度评价内塔尼亚胡释放巴勒斯坦囚犯的举动。该官员强调,和谈是巴以双方的直接谈判,美国将扮演协调角色,会跟进和谈的每一步发展,美国中东和平进程特使马丁·因迪克将穿梭于华盛顿和巴以之间。

  美联社报道称,中断多年的中东和谈将重启,但奥巴马却有意与之保持距离。有分析指出,奥巴马此次把促成巴以达成协议的尝试权交给克里是一次罕见的权力转移。

  长期担任总统中东和谈顾问的阿伦·戴维·米勒指出,“如果谈判成功,奥巴马将参与其中,如果没有取得成功,将仍然由克里主导”。巴以和平进程是每位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希望能够有所作为的事,奥巴马更是希望能在第二任期内为自己留下丰厚的政治遗产。

  丹尼斯·罗斯指出,中东的稳定是美国重要利益所在。美方在此时推动巴以和谈重启的重要原因是,叙利亚、埃及目前混乱的状况没有明确出路,美方希望能够在现状较为稳定的巴以之间做出斡旋,起码不让巴以之间再出现不稳定局面。他认为,巴以和谈成功的道路仍然漫长,双方在关键问题上仍存在着巨大分歧。

  重启和谈获得各方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1日就巴以复谈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巴以双方重启和谈表示欢迎。洪磊说,我们支持双方努力克服障碍,相向而行,持续推进和谈并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巴以和平及中东地区安全稳定作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30日发表了包括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在内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声明,对巴以双方再次启动直接和谈表示欢迎。

  巴以问题埃及专家萨迪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以在华盛顿成功举行会谈,这对双方正式恢复和谈是一个积极信号。萨迪克说,虽然双方迈出了积极的第一步,但是接下来双方都需要面对更加现实和严峻的挑战。萨迪克表示,只有谈判和对话才是彻底结束巴以冲突的唯一手段。

  以色列大多数分析家对巴以达成最终和平协议表示怀疑。以色列电视台的评论认为,内塔尼亚胡比过去更想取得进展,但他面临不少困难。来自利库德集团的以色列副外长对公共广播电台说,“对以色列安全来说,同巴方签订协议后的变化不一定是积极的,往往只会使形势变得更糟”。

  以色列非政府组织“巴以和平论坛”主席彭达克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东和平进程在停滞了近3年后,再次露出希望的苗头。尽管双方目前在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是已经朝着缩小矛盾方向迈进了一步。

  (本报记者李博雅、席来旺、刘水明、张梦旭、刘睿、陈尚文)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