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凯特王妃为啥不坐月子 中西方产后恢复理念不同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5日 15:2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为啥英国凯特王妃不坐月子?人家刚生完,就穿着高跟鞋、连衣裙,抱着孩子出来吹风、见记者。”7月24日,英国凯特王妃产后短短27小时即出院,引发国内网友热议,“到底月子要不要坐?”

  镜头前的凯特优雅清新,完全不像一个刚刚生产完的人。这让不少中国妈妈大跌眼镜,因为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刚生产完的女子美貌已经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了,在产后“坐月子”的时间里不能下床、不能洗澡、不能见风……微博上更有网友调侃:“跟剑桥公爵夫人比起来,国内的女人更像王妃啊!”

  凯特产后短裙亮相

  在中国传统习俗对坐月子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把这当作神圣的礼仪。不管冬天还是夏天,房间里总是一贯的热。产妇和婴儿被关在密不透风的房间里,产妇穿着很厚的衣服,头上还包着头巾或戴着帽子。更别提老一代口中念叨的许多禁忌:“要七七四十九天不能洗头洗澡,房间不能通风,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千万不能哭,否则会落下迎风流泪的毛病……”“产后不好好调理身体,会落下一身‘月子病’,到老了就麻烦了,而且不坐月子老得快,不然为什么外国人要比咱看起来老呢?”

  如果按照中国这种传统产后的限制要求来算的话,那西方人是肯定不坐月子的。据英国媒体报道,凯特王妃不但生完小王子第二天就身着短裙走到户外与公众见面,并在那天早餐就已经喝冰水,上午还洗澡冲凉。这些报道完全颠覆了中国国内传统的坐月子习惯。根据英国社会的传统,女性在产后很少有坐月子的说法,她们产后休息一周左右时间就恢复正常生活,哪怕王妃也不例外。

  除了中国、韩国等一些亚洲国家外,“坐月子”在其他国家并不多见,尤其是在西方国家,多数西方女性生产后护士立刻会开窗通风,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玩儿什么就玩儿什么。欧美国家人们没有喝热水的习惯,产妇产后也是照样喝凉水。护士们也会根据每个新妈妈不同的饮食习惯,送来冰块、冰激凌、果汁等饮品。

  一般来说,产妇在医院里休息两三天,就由丈夫接回家,而一回到家中,她们不是去走亲访友就是到超级市场采购。

  最大的区别在一动一静

  但是,如果单从医学角度来说,西方女性其实也“坐月子”。虽然她们没有“月子”这个词,但是他们认为产后六个星期左右是需要特殊照顾的,只是要求没有中国人那么格式化罢了,而不是大多数人传言的那样,她们一生完第二天就去上班了。

  根据英国法律,凯特在生产后有权利享受52周的产假,其中26周是日常产假,另外26周为增加产假。产假可以在她预产期11周前开始休息。休产假期间,凯特之前的工作待遇不变。普通英国女性的产假也有至少一年的时间。

  在饮食方面,西方女性虽没有很多坐月子的禁忌,但还是有些注意事项,比方说开始一段时间注意少食多餐优质蛋白饮食。但与中国产妇不同,她们认为水果是清淡而富于营养,适合产妇食用。而大鱼大肉被认为太油腻,吃太多破坏体形美。在德国,孩子一被接生出来,护士就把孩子连母亲统统擦洗一遍,医院还会给每个新妈妈送来一瓶“产妇酒”,据说有催奶的功效。

  可以说,东西方女性坐月子最大的区别就是运动。凯特产后首次的亮相,不但引起中国妈妈的关注,西方的妈妈组织也为之惊叹。只不过她们关心的是凯特没有刻意遮掩的产后“妈妈肚”。英国热门育儿网站“妈妈网”创办人弗里加德说,凯特王妃破除了“妈妈们产后应该都会恢复完美身材的困扰。”

  总体来看,西方人对产妇在身体方面更看重的是身材恢复,讲的是一个“动”;而中国产妇则更看重身体调养,讲的是一个“静”。

  比如在热爱运动、崇拜运动明星的美国,甚少看到月子医院,却有很多健康中心。女士从怀孕起就要参加产前培训班,在医生的指导下生产后几小时就下床运动。美国的新妈妈在产后一星期下水游泳,两星期后上班工作的大有人在。产妇出院回家后在家每天做康复体操,每周都会去社区的健身俱乐部。新妈妈的产后恢复一直要持续到产后6个月。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说美国人坐月子的时间更长。

  倒不是说西方人不重视身体健康,欧美人自有他们的产后禁忌,在因分娩拉开的肌肉韧带未恢复前,产妇要用特殊的姿势弯腰、取重物。保健医生会指导她如何做起,如何下蹲对身体损害最小,让产妇在身体的运动中恢复。但实际上,西方护士鼓励甚至“逼迫”孕妇在婴儿出生6小时后必须下床活动,以利于产妇的身体复原及伤口愈合。

  此外,西方人还会把“坐月子”的重点放在产妇精神上的恢复和指导。因为西方对月子并没有概念,丈夫和家人不会对产妇有过多的照顾和关心,产妇在生产后既要照顾自己,又要照顾宝宝,有时会产生很大的精神压力,甚至产生产后忧郁。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