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印度打造“蓝水海军”发展航母 针对中国

2013年08月13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法新社印度科钦8月12日电】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今天下水,这是耗资50亿美元的航母计划的里程碑时刻。印度寻求通过航母计划展示国力,并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维克兰特”号2018年正式服役后,印度将成为第五个自行设计建造航母的国家,从而赶在中国之前加入由英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组成的航母大国俱乐部。

  在南部城市科钦举行的下水仪式上,国防部长安东尼站在巨大的灰色船体前说:“这是一座非凡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漫漫征途的第一步,但同时也是重要的一步。”

  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这艘航母将被装上武器与机械设备并进行测试。分析人士说,这艘航母对于一个争夺亚洲影响力的国家来说是一项重大进步。

  【印度雷迪夫网站8月11日报道】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下水仪式标志着建造第一阶段的结束。之后,该航母将重新停靠码头,进行装备并完成内部结构的建造。

  按照计划,这艘航母将在2016年进行大规模试航,然后在2018年年底正式交付海军。该航母将搭载米格-29战斗机、轻型战机与卡-31直升机。印度海军副司令多万中将说,航母下水将是本土化项目“至高无上的光荣”。

  除了国内的设计与建造工作外,该航母所使用的高级钢材也由印度钢铗有限公司生产。

  该航母浮动部分部件国产化的比例在80%到90%之间,运动部分达到60%,而作战部分不超过30%。

  【印度《德干先驱报》8月11日报道】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是印度历史上最庞大的战舰,这也意味着印度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建造此类大型舰船的国家。这艘由科钦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航母预计将在今后几年成为印度海军实力的中心。

  海军设计局官员赛巴尔·森海军准将透露,“维克兰特”号长260米、宽60米,航速超过28节(52公里/小时)。

  森对印度亚洲新闻社记者说:“航母飞行甲板是足球场的两倍多,动力电缆约2500千米,其他电缆1000千米,发电容量为24兆瓦。”

  他表示,“维克兰特”号可搭载超过30架飞机和直升机。

  这艘航母用各色彩旗进行了装饰,展现出奋斗多年的航母工作人员的喜悦之情。科钦造船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布拉马尼亚姆海军准将称,航母建造过程中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

  这艘航母由印度海军的设计机构设计而成。负责战舰建造的奈尔海军中将表示,航母下水会令每一个印度人感到自豪。

  竭尽全力打造“蓝水海军”

  【法新社新德里8月11日电】印度第一艘本土建造的航母将于12日下水,这一项目比计划拖后了两年,估计耗资50亿美元。

  印度政府正花费数百亿美元将其苏联时代的军备更新换代,以在不友好的周边环境下加强国防。

  2009年,印度公开了排水量6000吨的“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建造计划,它是印度建造五艘核潜艇计划的一部分,潜艇可以携带具有核弹头的导弹和鱼雷。

  曼莫汉·辛格总理说,他“很高兴看到核反应堆装入‘歼敌者’号,印度第一艘本土生产的核动力潜艇现已达到临界点”。

  临界点指的是核反应能够自我维持的一个点。

  印度另一艘“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将于年底交付,比计划推迟了四年多,它的前身是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

  2011年底,俄罗斯将排水量8140吨的“猎豹”号攻击潜艇交给印度,比计划晚了两年以上。

  印度此前已经拥有一艘航母-1987年从英国购进,被重新命名为“维拉特”号。

  毕马威管理咨询公司说,2010年至2016年,印度将花费1.120亿美元用于购买重要的国防装备。

  【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10日报道】题:印度海军的分水岭时刻

  在中国日益自信的姿态将世界各大国吸引至该地区之际,印度斥资数十亿美元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将于12日下水,成为印度海军的重大里程碑式事件。

  排水量四万吨的“维克兰特”号将在南部的科钦造船厂下水,将让该国朝着在2020年前实现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的“蓝水海军”梦再近一步。

  蓝水海军是指能够在远离本土的海域执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印度此前只有一艘轻型航母,即已建成50年、更大程度上是一件展示品而非作战机器的“维拉特”号。

  “维克兰特”号让印度跻身能自行建造如此规模航母的精英集团之列。退役海军中将阿努普·辛格对本报记者说:“这将是我国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是我国军事技术实力的一大飞跃。”

  “维克兰特”号下水时间因建造速度缓慢和齿轮箱存在问题而推迟,表明这一工程非常复杂。这艘航母将进行更多试验,并在装备完成后于2018年前后交付海军。在亚太紧张局势再起之际,这艘航母将增强印度海军的实力。

  位于新德里的智库印度海事基金会的前会长乌代·巴斯卡尔说:“中国人将密切关注(“维克兰特”号)下水,因为这将对地区安全产生长期影响。”

  发展航母冲着中国而来?

  【法新社印度科钦8月12日电】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专家拉胡尔·贝迪说,“维克兰特”号将被部署在世界商业与经济利益交汇的印度洋地区。印度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考虑的是以中国作为对手。

  分析人士说,总体来说,印度在防务力量上远落后于中国,这使得在发展国产航母的竞争中击败地区对手意义重大。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去年9月服役。据报道,北京正计划在未来建造或购买一艘更大的航母。《简氏防务周刊》本月早些时候称其见到了一些证据,表明中国可能正在上海附近造船厂建造其第一艘国产航母。

  【香港星岛环球网8月12日报道】

  印度为何要锲而不舍地发展国产航母?

  《印度快报》9日在标题中明确地回答: “首艘国产航母将为印度海军力最增添更多利齿。”

  对于印度发展自己的航母,印度内外不少媒体立即将目光转向中国。奥地利《标准报》说,印度正在跨入航母时代,印度的航母热与亚洲大陆的对手中国的军事崛起有关。

  近来,西方媒体十分关注中国“国产航母”的动向。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日前刊登了一篇题为“这是否就是中国第二艘航母”的报道,根据一张卫星图片推断出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无独有偶,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称,中国未来的航母不仅将包括像“辽宁舰”这样的滑跃式航母,还将包括先进的弹射式航母,可以搭载重型舰载战斗机赴远洋作战。

  不过,对于一些媒体炒作印度开发先进武器是针对中国,中国官方一直不为所动。事实上,对于印度开发先进武器,中国很少发表强硬表态。去年印度成功试射远程导弹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是,中印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9日报道,目前亚太各大国纷纷购买或发展海军力量,建造新航母:印度的国产航母本周一下水,“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则成为日本二战以来最大的战舰。太平洋正在开始世界最激烈的“海军军备竞赛”。

  美国《时代》周刊则称,美国是亚太地区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在第三、第七两个舰队共部署了五艘核动力航母。

  针对亚洲的航母发展动态,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认为,可以确认的是世界航母正在向亚太地区“汇集”。如此复杂的局面是中国不愿意看见的。中国在如此复杂的海洋环境中生存需要智慧与勇气,从装备的现代化发展角度看,中国采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策略,认真做好自己的事,这是参与亚洲海洋博弈的现实选择。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