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穆兄会煽动暴力示威 专家称未来或爆发内战

2013年08月16日 09: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了14日一天的清场行动,埃及当地时间15日白天相对平静,清理尸横遍野的抗议现场是主要工作,而且开罗各大医院也挤满了等待救治的伤者。不过,埃及穆斯林兄弟并没有因为军方的一场清场行动而退却,他们号召于15日在开罗举行示威游行,来抗议他们的"亲人"在警方武力镇压中被打死。

  目前,埃及当地有哪些最新动态?穆兄会宣称要进行的示威游行有没有发生?

  新华社驻埃及记者程超:经过清场行动和一夜的宵禁,我们的记者第二天到达了清场之后的阿德维耶清真寺。除了大批驻守的军警,只有一些环卫工人在清理现场,不远处的阿德维耶清真寺的白色的外墙已经被烧成了黑色。被损毁或者是砸毁的汽车三三两两的散落在路边,曾经连成片的帐篷也是被焚烧殆尽。广场周边的交通秩序已经基本恢复了,来往的车辆在遍地散落的石块和帐篷燃烧过后的灰烬中缓慢的前行。目前穆兄会的支持者在开罗两处主要的聚集广场示威活动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但是仍然有部分的人员冲进了吉萨省政府办公楼并且纵火,导致周边的道路交通瘫痪。而在亚历山大等其他的一些省份仍然有穆兄会的成员和穆尔西的支持者聚集在城市主要的广场的路段,煽动暴力示威。媒体15号援引穆兄会方面话报道说,穆兄会就是当天下午会在开罗纳赛尔城的埃曼清真寺发起一场抗议行动。

  就在当地时间14日的下午,埃及总统府就宣布全国进入了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在每日19时至次日6时对发生骚乱的开罗、吉萨、亚历山大等地区将实行宵禁,宵禁期间出行可能被逮捕。埃及的清场行动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各国也对埃及当局武力镇压示威者予以谴责,那么,在经过一场血洗之后,埃及未来将走向何方?

  全副武装的埃及安全部队人员、军用直升机、装甲车辆充斥着开罗的两处示威营地,现场一片混乱,冒着滚滚黑烟,残骸随处可见。这场举世震惊的清场行动浩浩荡荡进行了一天,留下不断攀升的死伤人数。埃及的清场行动产生了出乎意料的连锁反应,在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出现了支持穆尔西的示威游行。当地时间14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示威者高举埃及国旗和穆尔西画像,声援被废黜的穆尔西。与埃及毗邻的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民众,也焦虑地关注着埃及局势的发展。一些人走上街头,抗议埃及军方的清场行为。

  加沙示威者:我们要传达的讯息是应该停止流血,政治和民主体制应该恢复正常,军方政变应尽快结束。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织发言人萨拉马指责埃及军方是屠杀。

  萨拉马:这不论怎么说都是屠杀,行凶者应该被绳之于法,当妇孺和男人在熟睡时,军方以战机和炸弹杀害他们,焚毁他们的帐篷。

  面对不断恶化的埃及局势,美国作出反应,总统奥巴马于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0点15分,就埃及局势发表讲话,国务卿克里已于事发当天出面表达如下立场。

  克里:清场行动应该受到谴责,他们与埃及人民所希望的和平、包容还有真正的和平背道而驰,埃及人民无论是在政府内还是政府外都需要退后一步,他们需要平息事态,避免更多人员伤亡。

  英国、法国与德国等政府传唤了埃及大使。敦促埃及当局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放弃暴力,立即回到谈判桌前,避免埃及陷入内战。俄罗斯要求该国公民不要前往埃及旅游。菲律宾敦促该国公民离开埃及。中国香港也撤回所有旅游团。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香港旅行者觉得局势好像不怎么稳定,所以他们决定在7月开始,已经停止了对埃及团的推广,所以基本上现在是没有香港团在埃及。我们现在当然也看只要政府有明显的决定,埃及警告可能会改变,从黑色变成其他颜色,可能局势好一点的话,我们的旅行社会再看怎么样来推广埃及。暂时来讲我们是取消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就埃及局势表示,中方呼吁埃及有关各方都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更多人员伤亡,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恢复秩序和社会稳定。埃及警方表示,目前已控制开罗大学附近的复兴广场上的示威营地,移除了示威者支起的大部分帐篷。这是否就意味着清场活动已达到阶段性目标?清场活动是否还将持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说,埃及军方阶段性目标已达成。

  李绍先:其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埃及军方、武力清场达到了它阶段性的目标,两个聚集着穆尔西支持者的广场,穆尔西的支持者已经被清理完毕。接下来的事情我觉得军方面临监狱的挑战,如何确保清场的效果能够持续,埃及穆兄会的支持者还在两个广场之外重新聚集,这种局面出现,埃及军方将不断的清场,这种局面将会非常尴尬。

  清场行动不但没有解决埃及社会的问题,反而令对立双方矛盾加深,李绍先认为埃及未来不排爆发内战的可能性。

  李绍先:军方将如何动作,穆斯林兄弟会从现在情况来看仍然是抗争,顺理成章,军方可能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为非法,将把穆兄会逼到地下。甚至于穆斯林兄弟会内部的激进势力拿起武器,这就不能排除埃及未来出现内战的可能性,所以我认为埃及将国无宁日。(记者朱敏 实习记者王丹)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