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埃及恐回归穆巴拉克式威权时代 或更专制

2013年08月21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及其他穆尔西支持者16日在全国多个城市发起游行示威,抗议警方14日的武力清场行动。示威者在多地与军警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中新网8月21日电 埃及一家刑事法庭19日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作出裁决,很有可能在周末之前释放穆巴拉克。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20日刊文称,埃及革命以来,穆巴拉克重获自由第一次成为可能——这也可以衡量出,穆巴拉克下台两年半以来,该国的全面变化及高涨希望因为当前的动荡而发生了多么严重的倒退。

  绝大多数法律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不太可能会获得释放,或至少在未来几周不会获释。但他们表示,在埃及军方首脑塞西上月推上台的新政府的领导下,检察官不再会像从前那样,持续致力于寻找拘押这名独裁者的理由。穆巴拉克因被控在埃及2011年爆发示威活动期间下令射杀示威者,以及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等被判终身监禁。

  报道称,之前根本想象不到穆巴拉克会被释放,现在,这种可能性成为了回归穆巴拉克式威权政府的另一个迹象。

  自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下台以来,过渡政府不仅任用了穆巴拉克时代的一些重要人物,还恢复了其威权国家体制的标志性要素,比如“紧急状态法”——剥夺被告接受法庭审理的权利,取消其他对警察滥用权力的限制,任命将领担任各省省长,以及再次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为非法组织,将其视作恐怖威胁。

  报道指,安保人员重新焕发活力。他们再次在检查站将人们从车中拉出进行盘问,原因是他们蓄胡须,或者随意殴打他人,认为自己不会遭受惩罚——这些都是近年已经逐渐减少的穆巴拉克时代印记。平民再一次开始害怕警察,哪怕是那些不属于穆斯林兄弟会的人。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阿卜杜勒阿蒂否认新政府与穆巴拉克政府有相似之处。他说,“紧急状态法的施行期只有一个月,目的只有一个:打击恐怖主义。”新政府对民众不服从行为和反对军方接管政权的伊斯兰主义者的暴力行动都采用了这个措辞。“要打击恐怖主义唯有实施法治,仅在这一个月里采取一些紧急措施,”阿卜杜勒阿蒂说,“为的是恢复法律与秩序。”

  自本月14日埃及警方进行镇压以来,有1000多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及其他穆尔西支持者死亡,穆尔西的下台致使其支持者掀起一轮暴力报复行动。最新的一起事件是,激进分子19日攻击了警方的小型客车,导致25名警官死亡,3名警官受伤。官员们表示,他们的尸体双手被绑,面部朝下,很明显是被刺杀的。

  埃及的国家和私营电视网络现在都支持埃及政府,它们播放了尸体被送回开罗的画面,有时标题还表示这是埃及在对抗恐怖主义。穆斯林兄弟会对杀戮行为表示了谴责,开罗和全国各地的穆兄会支持者都举行了抗议和游行,穆尔西被罢黜后的6周里,每一天都是如此。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埃及新政府或许比穆巴拉克政府更加专制。“实际上,在穆巴拉克的统治下,这个国家的压迫性还没有现在这么强,”卡塔尔布鲁金斯多哈中心的研究负责人沙迪•哈米德说。“从被杀人数上来看,目前的状况对于埃及而言是史无前例的。”

  但是,哈米德说,穆巴拉克的支持者要么缺乏自信要么自私自利,而塞西将军则“拥有数百万埃及平民的热切支持,他们中有很多人都认为军方对穆兄会仍然不够残忍。”他说,“这正是这种新独裁秩序适应力更强、更不易被推翻的原因。”

  穆巴拉克原本面临的很多指控(其中包括下令杀害抗议者)都已被法官驳回。但是此前的后穆巴拉克政府一直明确表示,为了让这位前领导人继续待在监狱里,他们会一直寻找新的指控。接替穆巴拉克的将军委员会非常急于安抚公众,并希望能保留自己释放穆巴拉克的合法性,而在穆巴拉克统治时期被关押入狱的伊斯兰主义者穆尔西,则把关押穆巴拉克作为一项竞选承诺。

  然而,塞西政府对它的权力并没有这种不安全感,对穆巴拉克也没有敌意。有些政治团体成员曾参加过要求将穆巴拉克关押入狱乃至处以极刑的集会,但他们说公众现在并不是那么在意了。

  “我认为人们对此根本毫不在意,”社会民主党发言人侯赛因•乔哈尔说。“就算真的放出来,影响也不会像一年前那么大,”他在提到释放穆巴拉克一事时说,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已经不再在意”,也“因为人们全面转向支持军队”。

  此外,乔哈尔说,他并不认为由军队支持的新政权将允许人们对曾是空军上将的穆巴拉克发起大规模抗议。“毕竟,穆巴拉克仍是军队的一份子,”乔哈尔说。“他跟他们是一道的。”

  很多分析人士都说,在这种敏感时期,不管政府有何意图,都不太可能释放穆巴拉克而引起公众哪怕一丁点的抵制情绪。如果政府不释放穆巴拉克,他就会继续被关押,一个有趣的可能性也会随之而生,即穆巴拉克和目前被关在不明地点的穆尔西可能会一起被关在监狱里。对于穆尔西来说,监狱并不陌生:在穆巴拉克被赶下台之前,他就曾作为政治犯被关在狱中。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