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政府军被指控使用化学武器 西方关注上升

2013年08月28日 17:2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8月27日报道,华盛顿方面肯定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此前,国际调查员在对大马士革农村姑塔地区进行调查的第一天就证实使用了化学武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承诺,将对此事作出强有效的回应,俄罗斯和伊朗则反对直接使用武力限制叙利亚的做法。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华盛顿发表演说,强调上周三在对大马士革农村姑塔地区的攻击中确实使用了化学武器。他表示,这一做法是“道德败坏”,他呼吁追究该事件负责人的责任,同时,他还指控叙政权“毁坏证据”,因为叙利亚方面拖延国际调查员入叙调查,并继续对姑塔地区发动袭击。

  随后,白宫强调,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在对大马士革农村展开调查的第一天,国际调查员寻找有关在上周三攻击该地区的过程中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该袭击已造成数千人死亡。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城市里的医生说,国际调查员对遇难者遗体进行检查,并从其身上提取相关样本。叙利亚政府军指控反对派在国际调查小组前往受化学武器袭击的地区进行调查的途中对调查小组开火。

  联合国发言人称,在联合国调查小组前往疑遭毒气袭击的地区途中,不明身份的狙击手向调查小组的汽车开火。

  联合国调查小组返回首都大马士革驻地,计划在未来几天内继续对其他地区进行调查。

  国际社会的反应

  在此期间,国际舞台上针对叙利亚问题的活动愈演愈烈,在叙利亚政权被指控支持上周三的袭击后,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将会对叙政权进行军事干预。

  在最新的进展中,英国政府消息来源称,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将从假期中抽身,主持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如何回应大马士革农村使用化学武器报告。

  在此期间,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拒绝对叙利亚是否会受到军事打击做出猜测。周一,阿什顿在布鲁塞尔说“我们不会在媒体上做出假设和猜测。”

  法新社援引美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如果叙利亚政府不是想隐瞒什么事情,如果叙政府想向世界证明并未在此次事件中使用化学武器,那么就该停止对该地区的袭击,并在5天前就应该立即允许联合国入叙调查。”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承诺说,要调查大马士革姑塔地区所发生的事情的真相。德国外长警告说,一旦证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使用了毒气,将会产生“后果”。

  德国外长韦斯特维勒在柏林外交部上的会议中对德国大使说,“如果证实了使用化学武器,那么国际社会应该有所作为,同时,德国认为必须对叙利亚实施惩罚。”

  法国宣布其肯定叙利亚政府军在上周三对姑塔地区的袭击中使用了化学武器。昨天(周日),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称,美国防部已做好准备,一旦接到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命令,将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

  周一,英国外交部长威廉·黑格称,在没有外交压力的情况下,安理会没有针对此事达成共识,存在一种应对化武袭击可能性。

  土耳其方面表示,土方愿加入国际打击阿萨德政权的军事联盟。

  周一,土耳其媒体援引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乌特奥卢的话说,尽管土耳其支持联合国的决议行事,但是如果安理会未实施任何决议,谈判桌上将会提出新的替代方案。

  华盛顿、伦敦、巴黎方面称,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叙利亚军队在上周三清晨对姑塔东西两区发动了化学武器袭击——如果一经证实——则会引起强烈反响。

  半岛电视台驻华盛顿通讯员穆罕默德·阿勒米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隆以及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此外,加强美海军在地中海的部署,显示可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

  日本希望联合国调查大马士革化学武器袭击小组尽快查清事情真相。

  日本广播电视公司(NHK)援引日政府发言人周一对记者的话说,日本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一事深感担忧,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反对力量的反应

  支持大马士革政权方面,俄罗斯警告美国,不要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另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绝不和任何国家参与在叙战争。

  俄罗斯外长在与美外长约翰·克里的电话谈话中说,军事干预将会破坏和平努力。

  拉夫罗夫在周一发表的宣言中要求美国通话的内容不要滑入“挑衅”,他补充说,在大马士革附近使用毒气可能出自反政府武装的安排。

  通话中,拉夫罗夫强调,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将会给中东地区带来严重后果。

  伊朗警告任何对叙利亚的国际干预,伊朗武装部队副参谋长马苏欧德·阿尔及利亚将军称,“美国知道叙利亚阵线的红线”,他补充说,华盛顿方面任何越过这条红线的行为“将会给白宫带来严重的后果”。

  中国方面表示,中国支持对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国际、独立、客观的调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称,中国坚决反对使用化学武器的任何一方。

  周一,阿萨德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记者的采访时谈到,使用化学武器是有违理性和逻辑的行为,他拒绝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称它有政治动机。

  他补充说,有关叙利亚使用化武的指控是“绝对的政治化”。

  周日,在约旦召开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将军以及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沙特、卡塔尔、土耳其的军队领导人,研究叙利亚危机的影响,特别是在大马士革农村发生化武袭击事件后。(实习编译:唐婷)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