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公布叙毒气证据 奥巴马将“烫手山芋”丢国会

2013年09月03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奥巴马对动武犹豫不决 叙利亚欢呼“美历史性撤退”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9月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发表讲话,称美国应就化武事件对叙动武。但他同时话锋一转,指出在动武之前要先寻求国会授权。在西方国家对叙动武遭遇广泛指责和质疑的时候,奥巴马此番表态被外界解读为态度暧昧、“困惑犹豫”。另一方面,美国宣布掌握叙利亚使用沙林毒气的证据,而国际社会对此赞成者寥寥。

  奥巴马对叙动武先寻授权 国会将接“烫手山芋” 

  8月31日,奥巴马在白宫“玫瑰花园”发表的讲话中,首先指责叙利亚“化武袭击”,声称美国应就此发动军事打击。

  但他同时指出,尽管自己有权在不经国会授权情况下对叙动武,但征询国会态度将使这一决策的执行更有效。因此,对叙动武将先征得国会授权。

  当天晚些时候,白宫也向国会提交简短决议草案。国会多数议员欢迎奥巴马的决定,认为寻求国会授权将为奥巴马提供额外时间争取民众和国会支持。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他将安排众议院9日复会后讨论对叙动武议案。

  在奥巴马发表讲话前,美军对叙动武部队已部署完毕。英美法高官等也就对叙动武频频发表强硬讲话,让所有人都认为动武迫在眉睫。

  而匿名白宫高级官员承认,就连白宫官员都以为奥巴马将下令动武,但奥巴马在最后关头转而寻求国会授权让内部人士也大吃一惊。

  分析指出,奥巴马此前曾多次划出“化武即动武”的红线,如今这条“红线”却成为他本人最大的难题:一方面,认定了叙利亚政府的“化武责任”后,若不动手就意味着政治失信。但另一方面,若再次卷入中东战争,奥巴马将不得不考虑美国可能面对的后果。

  分析认为,奥巴马因此作出了“等国会授权”的决定,实际上是将这一“烫手山芋”丢给了国会。

  突然变脸被指“犹豫软弱” 叙反对派称“失望”

  对于奥巴马在叙利亚动武问题上的“大转弯”,外界评论不一。分析认为,奥巴马在动武最后关头停步,将面临“软弱”、“不能兑现威胁”的指责;叙利亚反对派则对奥巴马的决定表示“失望”。但叙政府认为,奥巴马的讲话表明他在决定对叙进行军事打击一事上“困惑而犹豫”。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持续一周的战争威胁“突然变脸”,这不仅会引发一场长期的国会论战,也会引发中东盟友的反弹。这些盟友一直警告美国若不采取行动,就会让叙总统巴沙尔乃至其亲密盟友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胆子更大”。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可能实施导弹攻击让地区紧张不安,在美国国内也引发强烈辩论,许多人担心美国会被拖进一场新的战争。而把责任推给国会,有望把奥 马从去年所谓巴沙尔使用化学武器就越过“红线”的政治束缚中解放出来。

  法新社称,奥巴马在动武最后关头停步,将要面对软弱、不能兑现威胁、外交政策不负责的指责。

  对于奥巴马的决定,叙反对派表示“失望”。叙反对派全国联盟代表纳萨尔说:“我们有一种失望的感觉。我们本来希望事情能够快点,预计打击即将开 始……但我们相信美国国会将批准打击。”

  但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认为,奥巴马的讲话表明他在决定对叙进行军事打击一事上“困惑而犹豫”。

  梅克达德9月1日对媒体说,从奥巴马的话里能够明显感到犹豫、失望和困惑。他说:“任何人,无论是美国总统还是其他总统,都绝对不可能为无可辩白的 侵略辩解。”

  叙利亚官方报纸《革命报》更于1日表示,奥巴马决定寻求国会授权标志着“美国历史性撤退”。

  联合国调查还需等三周 美国公布毒气证据难信服

  在外界就是否该对叙动武展开讨论的时候,叙利亚化武指控究竟由谁主导仍暂无定论。美国与叙利亚政府就化武指控仍各执一词,而联合国调查小组的最终结果需要三周后才能出炉。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8月31日称,刚刚撤出叙利亚的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武真相小组可能需要三周时间对化武指称进行研究,得出最终结论。调查组在叙利亚收集的证据正被送往实验室进行分析和技术评估。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还表示,经化验分析后,专家将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准备相关报告,并由秘书长通告安理会。此后,安理会成员国就对叙利亚今后采取的行动做出决定。

  但美国国务卿克里9月1日再次表示,美国掌握叙利亚使用沙林毒气的证据。他说,美国从上月袭击事件现场急救人员那里得到的头发和血液样本中,检测出沙林毒气呈阳性。

  但克里所谓的证据显然不能说服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抨击有关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完全是“一派胡言”。他表示,对于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完全不符合逻辑”,叙政府军不可能在当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授人以柄。

  俄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说,如果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发动任何武力行动都将是侵略行径,公然违反国际法。

  俄外长拉夫罗夫2日表示,英国和法国为更改联合国叙利亚化武调查真相小组的委任状曾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施压。

  同时,围绕美国是否应对叙利亚动武,美国国内分歧严重,大部分美国人不支持政府动武。民调显示,约60%美国人认为不应军事干预叙内战,只有9%的人认为美国应该干预。

  分析指出,民意是奥巴马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美国明年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如果奥巴马不顾民众反战情绪,贸然发动对叙军事打击,支持率可能进一步下滑。相反,奥巴马如果在采取军事行动前争取到国会授权,那么无论军事打击产生什么后果,他都无需独自承担巨大民意压力。(完)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