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20峰会承办城市盘点:伦敦峰会号称最节俭

2013年09月03日 01: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G20峰会承办城市的那些事儿

  当曾经被称作“富国俱乐部派对”八国集团(G8)峰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沦为“负国俱乐部”时,新兴经济体为主角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成为全球规格最高的峰会。

  将于2013年9月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已经年满13岁。在这个号称“诊脉全球经济”的峰会上,无疑又是一次全球力量的较量与财富分配版图重新勾画的重要时刻。

  但峰会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伦敦峰会

  号称最节俭,吃喝消费50万英镑

  2009年4月,G20第二次峰会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

  由于当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重创,英国经济在2008年底起陷入衰退潮,更加令主办方捉襟见肘的是,当年英国要在4月份举行包括G20峰会、英女王宴会、复活节庆典在内的多项活动。

  英国国内舆论怨声载道,认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还要花纳税人的钱去举办峰会,简直是在浪费。于是,号称最节俭的一次峰会出炉了。

  首先是欢迎宴会由“皇室御用厨师”改为“平民厨师”,领导人晚宴和第一夫人们的晚宴都是6道菜。相比2008年有18道菜的日本G20峰会,这简直有点“寒酸”。而时任英国首相布朗的夫人出席伦敦峰会时所穿的名牌漂亮衣服,也是其自掏腰包租来的,从而使其成为金融危机下勤俭节约的表率人物。

  然而,事后英国媒体经过统计,发现伦敦G20峰会吃吃喝喝花了50万英镑(约合515万元人民币)。各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们消耗了136瓶酒,价值5986英镑,虽然政府觉得很节俭,但是反对党依然认为太浪费,英国的《独立报》还列出了宴会用酒的清单,认为首相布朗如此慷慨大方,只是为了给自己挣名气。

  戛纳峰会

  场外“明星”主导峰会

  2011年11月3日在法国戛纳举行的G20峰会,本打算深入探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经济增长等宏观议题。不料,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会前突然决定全民公投欧盟新救援方案,瞬间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

  最措手不及的人就是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作为东道主,法国总统萨科齐本打算利用本届峰会为自己2012年竞选连任加分,提前设置多项宏大议题,包括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和平抑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巨幅波动。

  希腊总理的提议意味着一旦救援方案被否决,希腊将正式宣告违约并可能因此而退出欧元区。

  一时间,从全球市场到希腊国内风声鹤唳:意大利国债与德国国债利差扩大至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纪录,全球股市纷纷下跌。希腊国内,为避免可能出现的激烈政治斗争,军方高层全部换帅。因为如果一旦希腊危机失控,整个欧洲都会受到累及,尤其法国因银行业风险敞口及救援成本将导致其AAA评级难保。

  于是,戛纳峰会临时调整了议程,邀请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加入紧急会议。戛纳峰会俨然成了希腊的主场,帕潘德里欧成为此次峰会的“明星”。虽然最后帕潘德里欧改变立场,决定取消公投的决定,但是这场峰会还是事后被评为“一个人主导的峰会”。

  首尔峰会

  没有蚊子的“国家形象”

  2010年11月,G20第五次峰会在韩国首尔举行。

  注重服务的韩国人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在细节之处下了极大功夫。

  以代表首尔市形象的江南区为例子,江南区组建专署部门,分阶段推进计划,试图打造一个无臭味、无烟尘、无蚊子的“三无城市”。

  江南区不但彻底改造了在会场COEX(世界贸易中心)附近污水池臭味的系统,同时,增加用水清洗公路,以及真空清扫的次数,并把COEX附近指定为“蚊子防疫区”,每天进行室内防疫工作。为确保峰会用水质量, COEX会展中心别出心裁,特招了一批金鱼“质检员”为会场水质把关。峰会期间,COEX水质管理小组将在经过处理的中水里饲养金鱼,向世界传播韩国“亲环境”的环保理念,提升韩国的国家形象。

  不仅如此,COEX会展中心卫生间用纸全部为可溶性纸,不仅节省了纸篓,还省去了费时费力的垃圾处理过程,就连洗手液也是水溶性高的杀菌泡沫。

  同时,首尔峰会处处体现宣传韩国 “国家品牌”理念。从会议指定用车“现代汽车”,到与会者人手一份的纪念品“雪花秀”化妆品,从一点一滴向世界宣传韩国的“国家品牌”。

  墨西哥峰会

  借峰会推一个国际化都市

  2012年6月在墨西哥举办的G20峰会,不但是首次在拉美国家举行的会议,而且是一场首次走出发达国家大城市、来到新兴市场国家阳光海滩的峰会。

  举办地点洛斯卡沃斯是墨西哥南下加利福尼亚州一座海滨小城,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岬角”,一年四季阳光充沛。据史料记载,洛斯卡沃斯的圣何塞德尔卡沃港,曾是中国同拉美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而其最有利的是三面被太平洋海水包围,处于防御有利位置,且环境优美,基本没有受到墨西哥致命毒品战的困扰,但墨西哥当局依然采取严格的安保措施,包括两架喷气式战斗机盘旋在空中待命。

  作为墨西哥著名旅游城市,洛斯卡沃斯以“一半沙漠、一半海洋”的奇特景象令各国游客流连忘返。

  驱车行驶在洛斯卡沃斯笔直的大路上,眼前呈现的是一幅颇为壮观的画面:向右看去是一片长满巨大仙人掌的荒漠,火焰般的沙丘显得苍凉壮观;而向左望去却是碧蓝的大海,游人身穿泳衣在白色的沙滩上怡然自得地散步……

  与墨西哥其他地区以西班牙语为主相比,洛斯卡沃斯的居民几乎人人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借G20的东风,墨西哥向世界推出“水火之城”,成为继墨西哥坎昆之后又一座具有举办大型国际会议能力的国际化都市。《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