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美国是否对叙动武主要取决于奥巴马决断

2013年09月03日 16: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美国缘何酝酿武力打击叙利亚

  8月21日,近期相对沉寂的叙利亚局势再度成为世界焦点,叙反对派指责政府军用沙林毒气袭击平民,造成上千人死亡;叙政府军则矢口否认,指责反对派栽赃陷害。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对此事反应强烈,纷纷指责巴沙尔政府罪责难逃,动武调门越唱越高。其中美国态度最为积极也最为关键。奥巴马、克里、拜登等美国政要轮番扬言要“军事回应”,美国情报、外交、国防界也均做好相应准备,大有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之势。一时间,中东重兵压境,战云密布。

  不过,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靴子”并未落地,联合国对叙利亚是否使用化学武器的调查小组也预计在8月31日离开叙利亚,并将撰写调查报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希望“采用和平方法”来处理眼下的这场危机。

  实际上,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声明称“动用化武即是美国红线”;自今年3、4月份以来,叙内战两派不断指责对方小规模动用化武,西方国家内部要求军事干预的呼吁不绝于耳;6月13日,美官方正式宣布有确凿证据证明巴沙尔的叙政府军动用化武,“已越过红线”,放话称将向叙反对派武装提供轻型武器。但从实际情况看,美国始终没有较大动作,似乎刻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然而,此次叙化武疑云爆发后,美国在联合国现场调查报告尚未出台之际匆忙强硬表态,营造动武气氛,事态顿时急转直下,外界均感此次美方意图略显蹊跷。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积极酝酿动武存在多重原因,背后动机复杂微妙。

  从叙利亚内战动向分析,近期战场形势令美如坐针毡,不得不有所表示。叙利亚政府军在协同指挥、后勤支撑、战术应用等方面均比反对派略胜一筹,自5月份以来战果明显。反对派武装近期鲜有胜仗,在诸多战场均节节败退,而且近期又频频爆出内讧传闻。总统巴沙尔在电视媒体上出境频率增高,在给前线士兵打气的同时证明自身获胜信心。如果近期叙政府军在阿勒颇、伊德利卜等北方战场再次取得大战役胜利,将大大增加巴沙尔重新控局的可能性。美国已多次公开要求巴沙尔下台,此种局面令其难以接受,必须有所反应。

  另外,叙利亚反对派内部鱼龙混杂,其中被国际社会公认的暴恐团伙“胜利阵线”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奥巴马始终对武装反对派投鼠忌器。相较之下,美国亲自上阵空袭不失为较为稳妥的可选方案。

  从美国的责任与道义层面看,叙利亚化武事件升级令美国际信誉“命悬一线”,美国再次退让余地有限。为应对叙危机引发不测,美国最初规定“使用和移动”化学武器即是越过“红线”,理论上就应遭受惩罚。但随后美国又悄然将“红线”规定为“使用”化武,6月份以后又退为“大规模使用化武”。此次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化武伤亡惨重,如果美国再想“蒙混过关”,恐怕将令其所谓“红线”政策沦为唬人的游戏。因此,受当前形势所逼,美国务必要通过“有所作为”为自身“减负”,打消盟友对美信誉的怀疑。另外,叙利亚内战旷日持久,造成逾10万人丧生,数百万难民,人道主义灾难空前严重。美国国内政界、学界、媒体等各领域人士均批评政府“不作为”,质疑奥巴马团队的外交决策水平,要求干预的呼声不断高涨。如果对叙化武事件再不有所行动,未来有可能为国内意图攻击奥巴马的政客留下把柄,同时不利于美国未来在人道主义问题上继续抢占道德制高点。

  从美国盟友关系看,此次美国在某种程度上有被英法“拖下水”之嫌。在化武事件刚刚出现之时,法国外长法比乌斯便第一时间定性为“叙政府屠杀”,首先提出应该果断“武力回应”,法国总统奥朗德也为对叙动武摇旗呐喊,呼吁国际社会对巴沙尔“给予惩罚”。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强硬表态,对叙政府“暴行”表现得义愤填膺,并将其空军力量派遣至塞浦路斯基地备战。从深层次来看,中东对英法等欧洲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在能源、反恐、移民等诸多问题上欧洲均离不开中东,但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一直在试图从“中东泥潭”抽身,不愿继续在此地消耗过多精力,英法此举有暗示、催促美国动手的“潜台词”,试图借此“拖住”美国,让其留在中东。

  目前美国国内舆论存在强硬派、温和派之别。强硬派认为,如果美国已下决心对叙动武,就应该对叙政府军的指挥、情报据点进行严厉的“惩罚性”袭击,不能仅是不疼不痒的警告性回击,此次行动务必要达成重大的政治和军事效果。温和派观点认为,美国应对叙采取“有限军事干预”,拔掉叙政府军的“化武毒牙”后即可停止,不要将战争目标扩大为推翻巴沙尔政权,避免一步步深陷泥潭。还有观点认为美仅仅发射海基巡航导弹不能扭转叙利亚内战大局,美国对叙政策还需制定“长远战略”,在赶走巴沙尔后建立包容叙各派的政治框架。

  就目前态势看,美是否最终动武主要取决于奥巴马的总统决断。1973年,美国国会曾通过《战争授权法》,强迫总统在对外用兵前征得国会同意,但实际上,从尼克松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均未遵守此规定,仅仅是在动武前“告知”国会即可。总而言之,无论最终是以何种方式,一旦美国对叙利亚动武,中东均将面临新一轮暴力升级,中东和平之梦仍将遥遥无期。(龚正)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