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近年多次发动海外战事 多是打乱之后走人

2013年09月03日 17: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突然宣布将就对叙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为本来渐趋明朗的动武态势增添变数。政治分析师认为,奥巴马在动武问题上终显犹豫,主要缘于国内民众厌战情绪强烈,盟友参战意愿消极。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国过去多次主要海外战事的“教训”有关。

  美国近些年打着各种旗号多次发动海外军事行动,战事过后无一不在当地留下一堆烂摊子。

  科索沃战争

  “烫手山芋” 暴力频频

  时间

  1999年3月24日至当年6月中旬

  理由

  科索沃阿族人希望成立“科索沃共和国”,但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触发局势动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未经联合国授权,声称“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发动军事行动。

  战事

  北约3月24日起对南联盟发动78天轰炸。第一天夜袭中,美军F-15、F-16和F-117A等战斗机从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飞,打击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军营、电厂和防空设施等军事目标,持续轰炸大约3小时。6月中旬,北约同南联盟签订停战协议,由3.7万人组成的国际维和部队在联合国的旗号下开进科索沃。

  结果

  北约军队入驻科索沃后,犹如手握“烫山芋”,暴力事件几乎每天发生。而科索沃地位问题至今仍是国际社会的悬案。

  阿富汗战争

  深陷泥潭 难以抽身

  时间

  2001年10月7日至今

  理由

  美英等方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拒绝交出涉嫌策划“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登为由,发动军事行动打击塔利班政权。

  战事

  2001年10月7日深夜,美军动用15架轰炸机,25架战斗机,6小时内实施4轮轰炸,攻击30多个阿富汗境内目标。

  11月至12月,塔利班在空中打击和地面进攻夹击下撤出首都喀布尔,放弃其发源地坎大哈,塔利班政权垮台,残余武装转入南部山区和边境地区。

  12月,阿富汗成立以哈米德·卡尔扎伊为首的过渡政府。

  2003年8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武装袭击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接管喀布尔治安。随后几年,美国和北约多次向阿富汗增兵。

  2009年12月,美国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使驻阿美军人数达到10万。同时,奥巴马承诺2011年7月开始撤军,在2014年底前将维持阿富汗安全的职权完全移交给阿富汗军警。

  2011年5月,奥巴马宣布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头号人物拉登。

  至今,美国和北约正逐步撤军,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防务并与阿当局商谈《双边安全协议》,分歧明显。

  结果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倒塔利班政权。但多年过去,阿富汗安全局势没有明显改善,塔利班势力没有消除,反而从战争初期的偏居一隅发展至四处活动。依据联合国数据,数以万计阿富汗平民在多年战事中丧生。

  这场战争是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一场战争,在美国国内遭遇越来越高的反对声浪,让美国政府如鲠在喉。

  伊拉克战争

  大摆“乌龙” 信誉大损

  时间

  2003年3月20日至2011年12月15日

  理由

  美国政府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串通恐怖分子为由发动战争。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1511号决议,授权组成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

  战事

  2003年3月20日凌晨时分,美军空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4月9日,美军进入巴格达。

  5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伊战主要作战行动结束。

  12月13日,美军在提克里特抓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2010年8月18日,美军最后一支作战旅离开伊拉克,象征美军作战行动结束。

  2011年12月15日,美国正式宣布美军伊拉克任务结束。

  结果

  美军出兵伊拉克,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只是,如今的伊拉克,依然政局动荡、存在严重的教派和民族矛盾、暴力事件频发、经济停滞、安全没有保障、老百姓生活艰难,美国所许诺的“民主与繁荣”并未降临。

  美国在伊战打响后深陷战争泥潭。在攻打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138名美国军人丧生。此后,美军频繁遭到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袭击,伤亡人数不断攀升。庞大军费开支给美国经济构成沉重负担。

  直至伊战结束,指控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两大罪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串通恐怖分子查无实据,同时驻伊美军虐囚和滥杀无辜等丑闻频发,使美国形象大损。

  利比亚战事

  打响“头炮” 甩手他国

  时间

  2011年3月19日至2011年10月31日

  理由

  美国及北约自称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结成“广泛联盟”联合行动,任务为执行武器禁运、禁飞区、保护平民。

  战事

  2011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3月19日起,美、法、英等国战机和舰艇,打击利比亚当时卡扎菲政权的相关目标。

  3月31日,北约正式从美英法等国手中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

  8月22日凌晨,反对派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10月20日,利比亚执政当局完全占领卡扎菲武装最后一个据点苏尔特,卡扎菲被抓,伤重不治。

  10月31日子夜,北约结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结果

  就实际战况而言,美国等北约国家军事干预帮助当时的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转守为攻,直至最后推翻卡扎菲政权。不过,战后利比亚仍然举步维艰,很多遗留问题依旧没有解决。作为北约“老大”,美国在行动开始阶段动用战机空袭利比亚,随后由北约接手指挥权。美国之外的国家执行75%的空中任务,美军主要负责情报收集和空中加油等辅助任务。在这次行动中,美国一直没有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只向反政府武装提供非武器援助并支持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向利比亚派遣军事人员。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盘点

  30年来多次强力军事干预别国

  近30年来,美国以“执行联合国决议、维持和平、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反对侵略以及保护美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各种借口,先后对外出兵达40多次,其中对他国进行强力军事干预就有10次。

  闪电入侵格林纳达 1983年10月25日,加勒比海小国格林纳达政权更迭,美国入侵,理由是保护岛上大约1000位美国公民的安全。

  夜袭巴拿马 1989年12月20日凌晨,大约2.15万名美军攻入巴拿马,仅在几小时内就俘虏了当时巴拿马的最高领导人曼努埃尔·诺列加,扶植新总统。

  海湾战争 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联合国限定其撤离期限到期后,美国领导多国部队将伊拉克军队赶出了科威特。

  攻入索马里

  1993年6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宣布对艾迪德及其领导的武装部队开战,因为艾迪德下令袭击联合国组织,美国攻入索马里首都,两架“黑影”直升机坠毁,18名士兵被打死。电影《黑影坠落》由此改编。

  打击阿富汗、苏丹

  1998年8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遭到轰炸后,美国向阿富汗境内4个恐怖分子训练营发动导弹袭击,以击毙主谋拉登。美国也袭击了苏丹—个制药厂,声称该药厂帮助拉登制造化学武器。

  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

  从2002年开始,美国就经常使用被称为“捕食者”的无人机轰炸藏身于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的恐怖分子,遭联合国指责。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