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亚非:美国的“世界警察”还想当多久?

2013年09月09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9日电 围绕在叙利亚出现使用化学武器问题,美国奥巴马总统一直举棋不定,已于8月31日就美国是否采取有限军事打击行动一事寻求美国国会的批准,实际上推迟了这一军事行动。9月4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决议,授权美国对叙利亚动武,但提出时限并禁止地面部队参战。参议院下星期将就这一决议进行全体投票,做出决定。近日来国际舆论议论纷纷,一是怀疑奥巴马政府的信誉,因为一年多以前奥本人曾说过,如果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那就“越过了红线”,美国不会坐视不理。二是美国的战略收缩和外交孤立主义倾向在发展,不少人怀疑美国的“世界警察”还能当多久?

  美国在中东地区历来卷入很深,有着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和能源资源因素。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加上美国经济遭受2008年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严重打击尚在缓慢复苏,美国的对外战略正作出相应的收缩与调整,已完成从伊拉克撤军,并着手撤离阿富汗,开始将战略重心和资源投向亚洲,美国实行亚太“再平衡”政策的声音不绝于耳。

  然而,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出发,美国都不会,也不可能放弃中东。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能源独立战略已经初见成效,国内石油和页岩气开采大大增加,北美、拉美和非洲对美原油供应在美国石油进口中的比例已远远超过中东地区。这给美国在中东事务的处理中增加了战略和外交上的回旋空间。这是我们观察美国中东战略和政策必须考虑的大背景。

  从历史视野观察,美国建国以来,其外交思想和对外战略一直随着国内政治斗争和国际局势变化,在孤立主义和对外干预两者之间“摇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推动建立了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从此美国对世界负有“特殊责任”、是“世界警察”的思想就在美国的“精英”中扎下了根。从国际金融、经济和贸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到二战后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扶持日本在亚洲的发展,无不体现了这一思想。最近,奥巴马总统在就军事打击叙利亚发表讲话时,一开口就是“我们美国—--”如何如何,其潜意识中美国对维护1945年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有着特殊责任的思想十分明显。

  美国在军事打击利比亚行动中让英国、法国打头阵,在是否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上犹豫不决、小心翼翼,确实反映了美国国内就美对外军事干预问题存在重大分歧,而且争论不断。最近美国民调显示,不少美国人对美国卷入叙利亚冲突有很大疑虑,担心美国再次陷入“伊拉克陷阱”。他们对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花费一万多亿美元,数千美军丧命至今心有余悸。而且,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就叙利亚问题的讨论陷入僵局,美国无法获得安理会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授权,加上最近英国下院否决了卡梅伦首相对叙动武的提议,更使美国老百姓疑虑重重。这也反映在美国参议院外委会4日的决议中,虽然同意动武,但限制明显。华盛顿的外交决策者以“世界警察”自居的思想与普通美国民众对美军事卷入国外冲突的抵触和怀疑之间的巨大认知“鸿沟”,可以说是奥巴马政府决定将有限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计划提交美国国会审议批准的根本原因。

  其实,美国以人道主义为由对外进行军事干预也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才开始形成势头的。突出的例子是当时美国应对卢旺达的种族清洗迟缓引起的反弹。后来在东、中欧的波黑和科索沃问题上,一直到近来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人道干预”上的立场逐渐清晰,行动趋于频繁,或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或绕开安理会,直接由北约国家出兵进行军事干预。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打击恐怖主义以及担忧恐怖主义势力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更进一步加深了“人道干预”在美外交战略中的分量。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各国都坚决反对任何人使用化学武器这种已被国际社会禁止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希望坚定的捍卫《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这一点中国和许多国家一样,态度鲜明,毫不含糊。我们坚持认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是通过政治谈判实现国内和解,寻求国家的长治久安。

  当今世界要求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大势,是国际社会的主流思想。中国、俄罗斯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对“人道主义干预”的概念本身就有不同看法,对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打着“人道干预”的旗号为自己的地缘政治、地缘经济服务,更是旗帜鲜明的表示反对。西方社会内部的不同声音如今也此起彼伏,英国议会否决政府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表明连英国也不想再次充当美国“世界警察的副手”。美国对自己在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应三思而行,对继续充当“世界警察”也要做深刻的反思。

  (作者 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