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刑警通缉“白寡妇”未确认其参与肯尼亚袭击

2013年09月28日 11: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肯尼亚恐怖袭击事件追踪

  应肯尼亚政府要求,国际刑警组织26日对绰号“白寡妇”的英国女子萨曼莎·卢思韦特发布红色通缉令。尽管不少媒体揣测卢思韦特可能参与袭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肯尼亚方面称捉拿卢思韦特缘于先前案底。

  □调查

  未确认“白寡妇”参与袭击

  肯尼亚25日请求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卢思韦特。国际刑警组织联合英国、美国、以色列等其他国家协助调查肯尼亚袭击事件。

  肯尼亚刑事调查部主管恩代格瓦·穆霍罗26日早些时候说:“红色通缉令与韦斯特盖特袭击事件无关。她是否参与袭击眼下没有确认,但是她因持有爆炸物和合谋犯罪遭通缉。”

  卢思韦特现年29岁,是2005年7月英国首都伦敦地铁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杰曼·林赛的遗孀。

  穆霍罗说,卢思韦特因牵涉杰曼·格兰特案受通缉。格兰特是英国人,警方怀疑他关联索马里青年党。

  索马里青年党自称发动对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的袭击。格兰特2011年在警方突击行动中落网,卢思韦特逃脱。前者现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受审,罪名是持有爆炸物和合谋犯罪。

  穆霍罗说:“我们眼下没有她牵涉袭击的证据。如果调查发现关联,我们会采取行动。本月发现她与格兰特有关联的证据后,我们发布通缉令,她将与格兰特一起受到指控。”

  多方参与调查未公布结果

  与此同时,肯尼亚警方在蒙巴萨追踪到一个关联青年党的网络。

  警官罗伯特·基图尔说:“在蒙巴萨有4名嫌疑人,我们正密切监视他们。他们在索马里培训后回国……我们的武装部队破坏了他们在那里(索马里)的训练场地。”

  美国一名议员确认,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打击恐怖活动联合工作组工作人员、拆弹小组技术人员和证物搜集专家已经抵达内罗毕,协助调查。另外,国际刑警组织派出的紧急事件反应小组25日也抵达内罗毕。

  国际刑警组织官员琼-米歇尔·卢布坦说,调查内容包括遇害者身份确认,数据专员将把从现场收集的证据同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指纹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

  肯尼亚警方发言人加蒂里亚·姆博罗基说,国际调查小组暂时没有就调查结果发布任何信息。

  商场爆炸声或为排爆所致

  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袭击发生将近一周,最终死亡人数仍未确定,失踪者下落和袭击者身份等诸多信息有待明确,一些家属索要遗体也一时难以如愿。

  罗伊·萨姆26日再次到停尸房外等候。他的兄弟死于购物中心袭击,他23日起每天都到停尸房,但得到的消息总是遗体没有准备好。

  停尸房主管萨米·尼翁盖萨·雅各布说,员工被告知尸检结束前不能动尸体。

  肯尼亚首席病理学家约翰森·奥多尔说,他领导的工作小组正移除遇害者体内子弹和弹片,将作为证据交给警方。奥多尔拒绝说明现有遗体数量。

  由于购物中心部分坍塌,部分死者遗体掩埋废墟下,令调查行动受阻。安全部队士兵26日继续查找爆炸物,法医也进入现场。当天,购物中心再度传出爆炸声,肯尼亚官员说,爆炸可控。据媒体猜测,这些爆炸声有可能是警方在现场排爆。

  肯尼亚红十字会26日确认,61人仍然失踪,一些人可能掩埋坍塌楼体下。不过,政府称购物中心内未再发现尸体。

  26日下午,警方表示允许车主把临近西门购物中心的超市停车场内的车认领开走,不过西门购物中心的停车场暂时还没有向车主开放。

  □分析袭击者精心策划装备精良

  美国《纽约时报》25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肯尼亚西门购物中心的这次恐怖袭击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远在袭击发生前几个月,索马里青年党就精心挑选了数名讲英语的好战分子进行了几周的训练,袭击发生前3个月,恐怖分子在西门购物中心租借了一个商铺,将一批武器,包括机关枪、手榴弹以及自制炸弹预先藏匿在这个商铺内,恐怖分子还掌握了西门购物中心的详细平面图,针对购物中心的布局,对发动袭击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设计。9月21日,恐怖分子悍然发动了袭击,他们首先控制了西门购物中心的总控室,购物中心的监控设备就成了他们的眼睛,与此同时,他们破坏了购物中心的灯光系统,而恐怖分子自身都带有夜视设备。

  发动袭击前已考虑好退路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这些袭击者“经验老到”、分工明确,肯尼亚当局也确认了这一点。

  报道称,在对峙一天后,肯尼亚军警曾透露,他们将恐怖分子围困在几个不同的地点,还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袭击者全副武装,而且弹药充足,这一点,从袭击者与肯尼亚军警对峙长达4天之久可以看出,而且这四天中,不时发生激烈的交火。

  对于撤退之路,袭击者似乎也有所准备。有媒体指出,一些袭击者似乎随身带有便装,以便在必要时换下军装扔掉手枪,混在逃跑的平民中溜之大吉。目前,肯尼亚加强了全国境内的搜查,特别是机场方面,防止嫌疑人逃走。

  □相关“白寡妇”曾冒领南非护照

  据外媒报道,南非内政部长潘道尔26日表示,参与肯尼亚内罗毕购物中心恐怖袭击、绰号为“白寡妇”的英国妇女,曾冒用身份取得南非护照,不过文件已在2011年被撤销。

  被指涉入恐怖袭击而遭肯尼亚警方通缉的英国妇女“白寡妇”萨曼莎·卢思韦特,以假名韦柏取得护照,最后使用记录为2011年2月。

  潘道尔告诉媒体,护照是经欺诈取得。就“白寡妇”涉案一事,有指控称南非未能察觉的情况下窝藏国际恐怖嫌犯,潘道尔对此予以驳斥。

  潘道尔还说,肯尼亚当局至今尚未就西门购物中心血案或卢思韦特可能涉入此案一事与南非政府联系。

  南非媒体报道称,卢思韦特利用假身份文件贷款,并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租屋。卢思韦特租下至少3间房宅,并背负8600美元债务。

  □链接

  保险公司面临7586万美元赔偿

  作为肯尼亚遭受袭击的购物中心韦斯特盖特的承保公司,英国劳埃德保险社将面临66亿肯尼亚先令(约合7586万美元)的巨额赔偿。

  据当地媒体报道,50多家企业在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有店面,包括超市、银行、餐厅、珠宝店和服装店等,货物总价值达数十亿肯先令(约合数千万美元)。目前,肯尼亚军警仍在清理现场,具体损失还无法计算。

  据《印度时报》报道,韦斯特盖特大楼由印度房地产大亨拉克什曼建造。房地产评估商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目前这座大楼的价值不会低于69亿肯先令(约合7931万美元)。

  劳埃德保险社又称劳合社,总部位于伦敦,被称为世界保险业航母,由超过90家保险公司联合组成,共同承担风险。根据劳埃德保险社与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签订的协议,此事件将导致该公司承担大约66亿肯尼亚先令的索赔款。

  据新华社、央视、钟欣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