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领导人峰会印尼开幕 美政府停摆奥巴马缺席

2013年10月07日 10: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开始,以“活力亚太,全球引擎”为主题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会议。这也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参加APEC会议。

  每一届APEC会议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依旧在谷底徘徊的背景之下就更是受到人们的关注。

  成立2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亚太地区也成为近年来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认为,这充分体现了APEC自身合作和运行机制的活力。

  刘晨阳:也就是说APEC它怎么样能够保持自身的凝聚力和成员之间的向心力,更加有效地推进贸易投资规划进程,从这一点来说贸物目标下一步如何以一种新的方式或者一种新的运行机制去推进,其实这个确实是对于APEC身发展来说,非常重大。

  此次会议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主要讨论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分析指出,会议的主线仍将是致力于地区经济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

  曲星认为,会议致力于保持亚太地区的增长活力符合中国利益,同时均衡、健康和持续的增长,本身也与中国自身发展的期待相一致。

  曲星:曾经亚太经合在推动世界贸易、多边贸易自由化方面发挥过一些建设性的作用。所以这一次大家也希望在巴厘岛召开的这一次会议能对多边贸易谈判起到促进作用。之后大概是一个多月的时间,WTO的部长级会议,也在巴厘岛召开,对一个多月以后召开的部长级会议能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世界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往前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亚太是世界经济最有活力和潜力地区,但也受到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聚首巴厘岛,习近平主席将与其他与会领导人一道,促进和加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合作,驱动亚太经济继续领跑世界。

  李保东:中方希望本次会议以推动亚太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的作用为主线,争取实现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实验倡导发展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推动APEC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第二个目标是结合亚太的经济形势推动合作共赢,提振国际社会对亚太经贸合资合作、经贸发展的信心。第三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协调区域自贸安排方面能够有些积极的成果,推动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些领域能够形成更多积极务实的成果。

  亚太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中国是亚太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将宣介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向亚太乃至世界传递中国信心,推动本地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就在APEC大家庭成员的领导人热热闹闹聚首巴厘岛的时候,有一个人的缺席显得格外醒目,那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全权代表奥巴马出席的是美国国务卿克里,他如何为奥巴马的缺席解释?各国代表又是怎样看待?

  "听说奥巴马不来了?"一下飞机,巴厘岛的出租车司机就这样问记者。可见,奥巴马的爽约让所有人吃惊。而替奥巴马代表美国来赴会的克里一到巴厘岛,就赶快召开记者会为奥巴马圆场。不出所料,他一上来就把矛头指向与总统作对、不通过预算案的国会:

  克里:首先我就得说说,国内政坛令人失望的现实使得奥巴马遗憾的不能参加今年的APEC。我现在已经不再身处党派之争了,但是我的确曾经在参议院工作长达28年之多,我认为那些阻止政府正常运转的人,应该好好想想我们这么做给世界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所以以我的经历,我可以说国会不仅本来就有阻止政府关门的能力,更有现在马上就让政府重新开张的能力。

  虽然为了给奥巴马解围而不得不将内斗家丑大白于天下,克里还是说了几句就话锋一转,恳请大家不要对美国失去信心:

  克里:不管你是美国的朋友还是敌人,我想说明一点,那就是现在美国政府的临时关门只是一时的政治问题,我们会很快闯过去的,而且什么也不会影响我们对于APEC的重视,什么也不会影响我们对亚洲的承诺。我们会继续完成我们的责任。

  但是,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这么乐观。就在昨天开幕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第一场论坛上,主持人彭博社首席内容官诺曼·珀尔斯坦直言,10月17日又是个坎儿:

  诺曼·珀尔斯坦:现在人们对美国政府关门议论纷纷,我觉得一直到10月17日这事儿都消停不了,届时美国国贷上限要谈判,我们有些人觉得照着美国国会的老路子,说不准圣诞节之前还会出现类似情况。

  美国政府关门使得包括国家公园、博物馆等景点也关门,这让很多游客吃了闭门羹。出席APEC峰会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就替正值十一长假赴美旅游的中国游客说了句:

  宁高宁:我希望美国能够为中国游客敞开博物馆的大门,因为他们都已经到华盛顿了。

  不管未来怎样,一诺千金的总统突然临时变卦,人们的失望在所难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可能表达出了很多旁观者的想法:

  李显龙:我们当然希望美国政府团结,而现实不是这样,我们也当然希望美国总统能够成行完成他的国际责任,而不是被国内的事情绊住脚。当然,我们也理解他的难处,并希望问题早日解决。美国政界的这种僵局对于解决美国的财政问题和增强美国的竞争力没有任何好处,而且这需要几届而不是一届总统任期才能解决。(记者温飞 张加宁)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