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被曝监听35位国家领导人 德法牵头建反对联盟

2013年10月26日 03: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美被曝监听35位国家领导人 德法牵头建反对联盟

  10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法国总统奥朗德(右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二)抵达会议现场。在2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谴责美国对其公民和政要的窃听行为,称“不可接受”。新华/法新

  英国《卫报》24日援引美国“棱镜”情报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35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前一天,美国情报机构刚刚被曝涉嫌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在欧盟引起轩然大波,监听事件持续发酵。

  35个国家地区领导人电话被监听

  斯诺登提供的一份备忘录显示,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向国安局提供200多个电话号码,包括35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的电话,这些号码立即被国安局用于监听。

  按照这份机密备忘录,国安局借助美国政府官员的配合,可能获得他国政治或军事领导人的多项联系方式,包括直线电话、传真、家庭电话和手机。

  备忘录没有提及受监听领导人的姓名。媒体先前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和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都可能在“受害者”之列。

  这份备忘录题为《客户能帮助“电波情报指挥部”获得目标电话号码》,2006年10月26日发送给国安局下属机构“电波情报指挥部”的职员。标题中所谓“客户”指美国政府各“情报消费”部门,包括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

  是否监听过默克尔美方不回应

  就窃听默克尔的丑闻,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辩解,美方“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监视”她的通信,却始终不愿就先前是否获取默克尔通信信息作正面回答,其背后含义值得玩味。

  美联社解读,即使是作为美国盟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不会与美国人共享所有想法,但她所作的决定可能对美国外交、国防和对外经济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因而具备价值。

  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上月底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获胜,眼下正与其他政党展开组阁谈判。联盟党所选择的政党政见不一,一旦入阁可能影响默克尔今后的施政决策,进而影响德国与美国的反恐合作,比如德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援助部队的支持态度。

  此外,美国国安局的另一个任务是搜集可能有助于美国外交官或者贸易代表在未来谈判进程中获得主动的政策情报。德国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其经济政策走向无疑成为美国政府参考目标。

  2013财年监视预算高达108亿美元

  美联社报道,就通信窃听行为而言,其他国家也有这种动作,但在技术和规模上几乎无法与美国匹敌。

  根据斯诺登曝光的一份预算文件,仅2013财政年度,美国用于通信监视项目的预算达到108亿美元。在全球范围看,只有英国政府通信总部能望其项背。

  政府通信总部是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主要负责通信方面的技术监控,但在情报搜集和监控方面与美国关系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在监视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来自中东地区最亲密盟友以色列。美联社报道,在以色列境内工作的美情报人员和外交官经常遇到电话或者公开场所谈话被以方窃听的情况。以色列间谍甚至事后被发现秘密潜入一名美中情局在以色列的负责人公寓内搜集情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对策

  德法推动达成“无间谍”协议

  最新曝光的美国情报监视活动惹怒其欧洲盟友,牵扯入窃听风波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提出,和法国一起推动今年年底与美国达成“无间谍”协议。

  默克尔当天在与欧盟其他领导人会晤后说,作为美国在欧盟最紧密的盟友,美国必须停止对德国和法国的间谍行动。

  她说,德法将寻求与美国就情报部门合作达成“相互理解……这意味着(设立)相关(情报)部门合作的框架。德国和法国已经牵头,其他(欧盟)成员国可以加入”。

  一些分析师解读,尽管美国和德国现在关系紧密,但按照传统,美国不愿意与更多盟国达成类似协议。

  ■欧洲“怒语”录

  “盟友间相互监视,这不应该。我们伙伴间需要信任,而这种信任(如今)需要重建。”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我料到我的手机多年来被监控,但我没料到会是美国人。”

  ——德国国防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

  “如何与美国保持我们的关系受到累及。这种关系不应该因为已发生的事情而改变,但信任的确需要重建以及重新加强。”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

  “欧洲民众视隐私权为基本权利……(东德时期)一些人日常生活受监视……我们对极权主义意味着什么记忆犹新。”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

  “我们想知道真相。完全无法想象(美国的)那种行为可以被接受。”

  ——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

  “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中止(与美国的自贸谈判)。谈判得有某种标准和原则,否则,与另一方谈判没有意义。”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

  “我们需要与美国重建信任关系,这种信任显然已经受损。”

  ——奥地利外交部长米夏埃尔·施平德勒格

【编辑:张哉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