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核谈判破十年僵局 美放宽制裁(图)

2013年11月25日 03: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以及伊朗外长、欧盟代表达成伊核问题协议后出席发布会。

    2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以及伊朗外长、欧盟代表达成伊核问题协议后出席发布会。

    美高官称伊朗同意暂停生产浓缩铀,不新增离心机;减轻制裁将使伊朗增收70亿美元

    24日,伊朗与六国在瑞士日内瓦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一项阶段性协议,媒体评价称这项协议具有“历史性”意义。根据协议,伊朗将销毁部分浓缩铀,并停止进行5%浓度以上的铀浓缩。作为回报,美国将放宽对伊朗70亿美元的制裁。

    综合新华社电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24日凌晨在日内瓦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迈出重要一步。

    伊朗同意接受国际监督

    24日凌晨4时许,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六国外长及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出现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阿什顿宣布六国与伊朗当天就解决伊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记者会上说,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伊朗同意暂停生产丰度为5%以上的浓缩铀,同时稀释或转化库存的丰度为20%的浓缩铀;接下来6个月时间里,伊朗不再增加丰度为3.5%的浓缩铀库存,不再兴建额外的铀浓缩设施,不新增离心机;伊朗不再建设被怀疑可能生产武器级别钚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伊朗核设施接受以往从未有过的国际监督。

    本轮对话会是六国与伊朗自今年10月中旬以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三轮对话会。上轮对话也曾延期结束,多国外交负责人临时加入对话,一度使外界对会谈取得实质进展抱有期待。

    上轮对话虽取得部分成果,但在一些问题上分歧犹存,未取得外界预期的实质进展。

    允许伊朗继续卖油

    美国白宫23日晚宣布,伊朗已经同意暂停生产纯度为5%的浓缩铀,同时稀释或转化库存的纯度为20%的浓缩铀。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3日晚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伊朗核问题六国当天与伊朗达成的协议向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他同时呼吁伊朗抓住机会,以便两国能开始消除彼此的不信任。

    根据白宫发布的信息,六国减轻制裁将使伊朗增加大约70亿美元收入,具体内容包括暂停对伊朗化工工业、汽车制造和贵金属贸易方面的制裁措施,允许伊朗以当前水平继续出口原油。

    焦点

    伊朗坚称铀浓缩权利获承认

    伊朗总统称伊核协议将开辟“新的前景”

    综合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鲁哈尼24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说,当天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将开辟“新的前景”。

    鲁哈尼写道:“伊朗人民对温和和建设性接触(政策)的选择,加上谈判团队的不懈努力,将开辟新的前景。”他还转发了在日内瓦参加谈判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关于协议已达成的消息。鲁哈尼说,协议承认了伊朗的核权利,而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伊朗的核权利包括铀浓缩权利。鲁哈尼说,伊朗已经成功实现核技术本土化,并将继续推进核计划。但他同时表示,伊朗已经准备好消除任何外界关于其核计划的担忧。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4日说,在伊朗核谈团队的推动下,伊朗的铀浓缩权利获得大国承认,将开启伊朗经济、技术进步的新征程。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芙哈姆表示,伊朗在与伊核问题六国的谈判中取得了成功。她说:“伊朗核谈判团队取得了成就,他们守住了红线,使伊朗的铀浓缩权利得到了承认。”

    不过,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当天表示,协议并未承认伊朗的铀浓缩权利。协议规定伊朗将暂停生产浓度在5%以上的浓缩铀,同时不能再建新的离心机。与此同时,伊朗还将停止建设西方认为可以用于提取核武器材料钚的阿拉克反应堆。

    伊核问题大事记

    自2003年以来,伊核会谈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进程。24日核协议的达成,打破了伊朗核谈判长达十年的僵局。

    1980年4月 美国与伊朗断交后,美国开始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发展核武器。

    2003年2月 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后,其核计划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2003年12月 在法德英三国的斡旋下,伊朗正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2004年11月 法德英三国与伊朗举行了多轮会谈后在巴黎初步达成协议。伊朗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外围活动。

    2006年1月初 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朗核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2006年2月4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决定把伊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

    2006年7月31日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

    2006年 伊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后,美、英、法、俄、中与德国等六国官员多次举行会晤,形成了关于伊核问题的六国磋商机制。

    2008年7月以来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先后在日内瓦、伊斯坦布尔、巴格达、莫斯科以及阿拉木图等地举行多轮对话。

    2013年8月 自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上任以来,伊朗政府频频释放温和信号,并在伊核问题上展示了务实和开放态度。

    2013年11月24日 各方就伊朗核问题达成阶段性协议,该协议要求伊朗在6个月内冻结部分核项目,缩减核研发规模。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