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救灾混杂国际政治 美欲借此增强在亚洲软实力

2013年12月06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视频:菲律宾塔克洛班市部分学校开始复课  来源:CCTV新闻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台风灾害上,连紧急援助都反映出国际政治现实”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直升机不断往返于交通断绝地带与航母间,运送物资,由于很多忍饥挨饿的灾民一看到直升机降落就哄抢物资,他们不得不飞往远离灾民聚集的地点空投。台风“海燕”肆虐菲律宾第6天,从11月14日晚间起,美国“华盛顿”号航母抵达菲重灾区近海展开救援。

  超强台风“海燕”侵袭菲律宾20多天后,世界范围的救援相继展开,且速度和“威力”不亚于“海燕”。

  此番驰援菲律宾的外国团队中,美国阵容最强大,日本紧随其后。前者把救援行动命名为“DAMAYAN”,菲律宾塔加洛语意为“团结”“互助”;日本的行动名为“SANGKAY”,在当地语言中意为“朋友”。

  “伴随灾难而来的是各国的救援,现在看来,规模不小于当年印度洋海啸救援。只是这次救援,混杂的政治因素同样引起舆论关注……”菲律宾《世界日报》一篇评论写道。

  “美国借救灾增强在亚洲软实力”

  莱特省塔纳万区超过1200人遇难,但区内不少村庄至今未获援助。一架美国“海鹰”直升机17日飞抵该区的卡汶甘村时, “灾民举双手欢迎直升机的到来。直升机最终降落在一片草坪上。当地人说,过去一周,村里200多人每天只吃一顿,靠鱼干、椰子度日。” 路透社记者描述道。远离海岸,村中无伤亡,但村舍受损,道路破坏,与外隔绝。机组成员史密斯在日志中写道:“与在其他地方遭哄抢相比,这里略显平静。”

  可救援的背后从来都“不平静”。

  根据美国国际开发总署的网站最新声明,自“海燕”风灾来袭,美国已对菲提供近5200万美元的援助。美军方同时表示,救灾高峰期,一度有13艘美国军舰及近8000名美军参与赈灾——包括华盛顿号航母、MV-22“鱼鹰”运输机等,主要运送灾民急需的食物和饮用水。

  首位日裔美国海军上将、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11月18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就美军参与救援一事强调“在伙伴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的才是真正的朋友”,称将这一活动视为大国责任来开展。哈里斯还明确表态,要继续坚持奥巴马政府“重视亚洲”战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在11月19日发文称,美国借救灾增强在亚洲软实力。

  CNN认为,作为硬实力的体现,再也没有比“华盛顿”号航母更庞大、可畏的了。这艘核动力航母可载多达75架战机、6250名战斗人员。报道称,就在外界认为美国在亚洲地区影响力正输给中国之际,它在世界舞台上的这种力量投射堪称美军公共关系的“金矿”。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承认,“美国援助菲律宾暗含外交目的”,希望借此援助弥补政府“关门”期间损失的亚洲影响力。

  “美国舰艇带来的食物、水和药品等救援物资,或许有助于美国更容易维持其在东南亚富有争议的军事存在。”路透社的看法如出一辙。

  日本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海外派兵

  紧随美国步伐,大型护卫舰“伊势”号等3艘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11月22日抵达重灾区莱特岛近海,增援在当地开展救援的自卫队。舆论注意到,日本自卫队人数在菲律宾已达创历史纪录的1180人。

  这是日本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海外派兵。

  日本政府11月25日宣布,26日还将派遣防灾及重建对策专家组赴菲,预计在当地逗留1个月左右,届时将视察莱特岛和萨玛岛的受灾现场,并向地方政府和居民提供重建建议。

  资金援助方面,日本表示在原有1000万美元捐款基础上,追加4000万美元援助。 日本媒体坦承说:“在台风灾害上,连紧急援助都反映出国际政治现实。”

  日媒披露,东京派兵救援的主张,是通过驻马尼拉武官直接向菲总统阿基诺提出的。阿基诺希望日本提供更多物资和资金援助,而让南亚邻国提供人力支持,但日本坚持“加钱又增人”,且把“增加人手”当成救援前提。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本还首次将情报卫星收集的数据,制成地图,提供给菲。

  重灾区莱特岛曾被二战日军占领,不少“慰安妇”来自这里。菲律宾一个“慰安妇”权益维护组织就举起红牌,称曾遭受日本兵侵害的妇女不欢迎日本自卫队来援助,无法接受日本兵再次登上菲国土。

  路透社认为,派兵救灾,是日本战后军事力量在海外活动又一次“重大突破”,令曾遭日本铁蹄蹂躏的亚洲诸国隐隐不安。

  正值安倍试图修改和平宪法之际,由于历史原因及和平宪法“放弃战争、不拥有战力”条款的约束,日本战后军事力量的海外活动一直被严格限制,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保守势力一步步寻求突破,自卫队频繁出现在海外,甚至战区。

  日本共同社却提供了截然相反的报道。报道援引菲知名英文报纸《每日问讯者报》23日头版标题《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去68年,热烈欢迎日本的队员》消息称,“日本的部队回到了历史上日美进行过最大激战的区域”,当地一名74岁妇女谈感受,‘当时害怕日本兵而躲在自家地板下方的洞里,但现在什么怨恨都没有,很高兴他们能过来援助我们。’”报道还援引莱特岛独鲁万前副市长(72岁)的话,“日本是菲律宾的朋友,是同盟国。”

  “美国不会无目的地开展对外援助”

  亚洲安全专家卡尔·塞耶认为,“正是美国的‘亚洲再平衡’策略,使得它可以在此次救灾行动中反应迅速。”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托松说得更直白,“美国不会无目的地开展对外援助”,美军就救灾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部署,是为全面重返菲律宾提供合理性和合法性。

  的确,效果立显。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11月25日与到访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会面后对媒体说,美国给予的紧急人道援助,凸显美菲有必要签署军事协议,扩大美在菲的军事力量。

  美菲已就该军事协议谈判数个月,但因各自立场有别而迟迟无法签订。美曾在菲律宾设有多个军事基地,最后一个军事基地1992年关闭。在美国逐渐把关注点转到亚洲的背景下,美菲此协议将让更多美国军队、军机与军舰取道菲律宾进出亚洲。

  虽然,华盛顿曾表示重返菲律宾目的不在于开辟新基地,只是增加“轮换驻军”。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驻马尼拉外交官也对媒体说,与以往救援行动不同,来菲增援的美国两栖攻击舰上,还搭载日本自卫队的数名军官,似是真正实现“美日大规模军事与民间救灾行动的联合”。他坦承,“相比于印度洋海啸和日本地震,这次美日两军在行动和流程上都得到实战的检验。”

  对于日本自卫队最大规模赴海外阵容,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把它定义为日本的“重要贡献”,表示日美可通过合作开展救援活动来加强同盟关系。

  “救援就是救援,人道主义是救援的本意。我觉得,媒体也好,相关政府也好,在救援之外,不要谋求或联想太多东西。”菲律宾《世界日报》总编侯培水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中国的平衡与国际救援

  “我们这里从来不缺政客作秀,真希望救灾不要被一些国家当成政治道具。”马尼拉市政府退休公务员裴正孔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不管各国的政治考量如何,真实的救援刻不容缓。

  “粮食、饮用水、临时住房,这是灾民们最急需的,我们应该是来者不拒,但现实是很多物资还远远不够。”华裔商人李智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受灾面积实在太大,而政府在分发物资、组织救援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宣布,截至11月22日,灾难死亡人数为5209人,失踪人数为1611人,另有23404人受伤。

  当天,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将对菲援助募捐额从3.01亿美元增加到3.48亿美元。同日,世界银行承诺,追加约4.8亿美元金融援助,世行对菲援助总额将达近10亿美元。

  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向250多万人提供了食品救助,130多支当地和外国医疗队正在灾区提供紧急救助。但仍有大量受灾民众缺乏庇护所。

  11月24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菲律宾莱特湾,对受伤民众展开医疗救助。此前,中国红十字会的两批救援队都已抵菲。来自中国的两批总价值1000万人民币的物资,包括2000多顶帐篷和1万条毛毯,也都已运抵;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分别向灾区民众提供了现汇援助。

  据菲律宾ABS—CBN电视台网站报道,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11月25日对媒体表示,菲方欢迎其他国家向菲提供的一切援助,其中提到,“中国扩大和增加了对我们的援助,我们非常感谢”。

  外电评论说,“中国必须在国内爱国主义情绪、本国受灾地区及救援菲律宾之间做出平衡。”

  台湾海军“中和”号登陆舰则在11月25日中午从左营军港出发,运载530吨救济与重建物资前往菲国。“海燕”台风过后,台湾曾在第一时间捐赠20万美元,第一波派遣空军18架次运输机,载运150吨物资前赴灾区。至今,累计援菲物资价值逾新台币2.1亿元。

  观察家认为,台湾地区与菲律宾之前曾因渔船事件有过冲突,影响关系,有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在国际救援行动中,不甘落后,甚至加速快跑。

  向来不吝对外驰援的香港,面对菲律宾风灾,也展现了“恩威并济的人道之光”。另一方面,港府并没有停止对菲律宾政府施压,“如果菲方一个月内仍不就人质事件给予实质回应,仍有可能实施制裁。”

  25日,摩根大通再度下调菲律宾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原因是“海燕”造成的破坏程度更加明朗。欧盟将援助重建金额追加到1700万美元;英国政府表示,在原承诺2000万英镑援助基础上,将再追加3000万英镑;加拿大承诺提供的援助已近4000万美元,德国援助资金已达到450万欧元;韩国政府25日派遣联合调查团到重灾区实地考察,医疗队将展开救援…… ★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