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德拉和名人小伙伴们:曾帮克林顿走出性丑闻

2013年12月07日 03: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一名影响世界的伟人,各国各界名人与曼德拉都有过会面,包括克林顿、迈克尔·杰克逊、英国女王、贝克汉姆等。听闻曼德拉去世的消息,贝克汉姆遗憾地说:“我们失去了一位真正的绅士、勇敢的斗士。”

  在中国,曼德拉追求自由和平等的精神影响了香港音乐人黄家驹,并为他写了一首流传至今的歌曲《光辉岁月》。

  1990年

  香港音乐人黄家驹为曼德拉创作歌曲《光辉岁月》。

  《光辉岁月》让曼德拉落泪

  1990年8月,黄家驹从非洲回到香港后创作了《光辉岁月》献给曼德拉。正是这首歌令曼德拉和他的故事传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大多数的中国年轻一代也正是通过这首歌才认识了远在非洲南端的这位传奇老人。

  《光辉岁月》歌颂了曼德拉伟大而光辉的一生,也表达了黄家驹对种族歧视的厌恨。

  2010年,南非世界杯召开。央视在转播开幕式时,特意播放了那首《光辉岁月》。据说中国使馆的朋友曾拿这首歌给曼德拉听,并把歌词内容翻译给他,老人听到最后潸然泪下。

  “我很佩服曼德拉,20多年的牢狱,不知他怎样熬过这段孤独岁月,但我知道一定有坚强的信念支撑他。在香港做音乐,做乐队很难,很孤独,这条路注定是long way without friends(乐队早期一首作品),我这辈子不会转行去干别的,就是做音乐了,我亦相信人定胜天的,终将有那一天……”199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黄家驹曾如是评点他和曼德拉的关联。

  1993年,黄家驹参加一档日本游戏节目时,因不慎坠落,匆匆离世。

  黄家驹的墓地安置在香港将军澳的山头上,墓碑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生命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做过什么。”

  1998年3月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到访南非,曼德拉劝他原谅批评者。

  帮助克林顿走出性丑闻

  2013年7月18日,在曼德拉95岁生辰的时候,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致辞称,曼德拉是自己的偶像,其激励了他“走上竞选总统之路,并获得最终胜利”,他相信,会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曼德拉精神的指引下,投身自由与和平的事业。

  1998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曾到访南非,当时,他与曼德拉一同参观了曾关押了曼德拉18年的牢房。克林顿问曼德拉,是否对27年铁窗生涯心怀仇恨,曼德拉对克林顿说,曾经仇恨过,但他意识到如果一直仇恨下去,他将永远是种族隔离主义分子的囚徒,因此还不如放手,让内心重获自由。

  当时,深受性丑闻困扰的克林顿还向曼德拉求助,曼德拉对他说,原谅批评者才能使他免于更大的毁灭。克林顿在其自传《我的生活》中披露,自己当时接受了曼德拉劝告,他原谅了当时鼓动对他进行弹劾的人。他说:“你这么做不是为他人,而是为你自己。如果你不放手,这事会继续烦扰你。”

  2008年6月

  应英国女王邀请,89岁的曼德拉前往白金汉宫。

  多次访英国与女王叙旧

  “他是一个深得女性欢迎的男人,人们都喜欢围在他周围。”南非反种族隔离活动家,曼德拉的好友阿米娜·卡莎利亚笑称曼德拉很有女人缘。

  曼德拉诸多著名照片中,有一张是他与英国女王同乘皇家马车,向民众招手。实际上,曼德拉曾数次访问英国,还被瑞士媒体称作与女王“调情”。

  2008年6月,应英国女王邀请,89岁的曼德拉前往英国白金汉宫,准备在英国度过自己90岁生日。瑞士媒体报道称,曼德拉与英国女王对坐在沙发上叙旧,89岁的曼德拉用友好而轻松的语气对年轻他7岁的女王说:“每次见您都觉得您越来越年轻了。”而女王则用闲谈的语气回应道:“今天真是好天气呀,专门为您安排的。”最终,这家瑞士媒体以《曼德拉与伊丽莎白女王“调情”》为题来报道英国女王与曼德拉的那次趣谈。

  1998年

  迈克尔·杰克逊为曼德拉的80岁生日音乐会献唱。

  杰克逊为曼德拉庆生

  迈克尔·杰克逊骤然离世时,曼德拉通过自己的同名基金会发布了哀悼信息,称“全世界都感觉到了失去他的伤痛”。在致迈克尔·杰克逊的悼词中,曼德拉称“杰克逊不仅是美国的孩子,也是世界的孩子”。

  曼德拉与流行音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私交深厚。迈克尔·杰克逊曾于1991年在南非探访曼德拉,1998年,两人再次相会时,天王迈克尔·杰克逊为曼德拉的80岁生日音乐会献唱。1999年迈克尔·杰克逊将大规模慈善演唱会所筹集的善款全部捐献给了曼德拉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红十字基金会等。捐助仪式上,迈克尔·杰克逊坐在曼德拉的身边,他说:“今天能够坐在一位以个人超凡勇气和尊严点亮20世纪的伟人身旁,是我极大的荣幸。他的精神一直在指引着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人。”而曼德拉则对迈克尔·杰克逊说:“能和你坐在一起,见证这一刻,也是我的荣幸。”

  2003年

  足球明星贝克汉姆见到自己的偶像曼德拉。

  小贝网上写悼词怀念

  6日,英格兰足球队前队长贝克汉姆在脸书上写道:“我的心与南非人民和曼德拉的家属同在。我们失去了一位真正的绅士、勇敢的斗士。能够认识他这样一位博爱的人,我感到非常荣幸。安息!”

  2003年,还被人称作“小贝”的贝克汉姆准备去见曼德拉的时候,曾在约翰内斯堡特地花费了4个小时和450英镑打理了自己的发型,希望以新形象去见自己的偶像。他将头发编成了近20根小辫、做成紧贴头皮的黑人发型,以此表达他对曼德拉的敬意,并且送上印有曼德拉姓名的英格兰队球衣作为礼物。

  贝克汉姆说:“我们今天能来这儿非常高兴,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荣誉。”曼德拉则热情地和小贝握手及拥抱,随后笑着向身边的要员介绍,“这就是小贝”。对于小贝的发型,曼德拉笑着回应:“我太老了,没有什么资格对年轻人的流行说三道四了。”

  此后的每一年,小贝都会为曼德拉寄出精心挑选的礼物,表达自己的仰慕之情。

  曼德拉的中国情缘

  1992·10

  曼德拉首次访华。

  1998·01·01

  中国和南非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1999·02

  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在南非拜会曼德拉。

  1999·05

  曼德拉以南非总统身份访华,是首位访华的南非国家元首。

  2003·07·18

  曼德拉85岁寿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去了生日贺电。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