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议会深究“棱镜门” 邀请斯诺登视频作证

2013年12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欧洲和美国这对"老朋友"的关系有些纠结。双方今年宣布启动雄心勃勃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期待着加强经贸合作和调整关系。然而,美国监听丑闻、"棱镜门"风波的突然曝光,却给这对"老朋友"的热络泼了一盆冷水,关系显得有些尴尬。

  如今,这场风波仍在大西洋两岸发酵。今天开始,欧洲议会将召开一系列会议。而根据此前议会的投票决定,最早于18号,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将通过网络视频参加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事件作证。视频里,斯诺登将提前录制欧洲议员所提问题的答案,比如:他泄密的动机和造成的后果,他对泄密影响安保、情报工作以及知情权的看法,以及其他欧洲情报机构在为美国国安局收集情报数据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数据搜集过程中是否使用了欧洲的服务器和数据网络等。

  为什么欧洲议会要大张旗鼓地将藏匿在俄罗斯的斯诺登请出马?他又能否顺利出现在欧洲议会的会场呢?

  给斯诺登发一封邀请信,请他出马把美国监听欧盟的细节昭示天下,欧洲议会做出这个决定一波三折。本月初,欧洲议会一名德国籍左翼议员在个人博客上发表声明,表示要邀请斯诺登视频作证。接着,英国一位保守党的议员以斯诺登是"嫌疑人和叛徒"为由,公开表示反对。到本月12号,欧洲议会通过投票最终拍板。

  德国媒体人薛成俊:这次邀请也可以看作是欧盟自救派与保守派的一次政治斗争,发起人之一的阿尔布莱希特是绿党议员,而先前在莫斯科与斯诺登会面的斯托伊贝尔也是绿党中的重量级人物。在德国大选中落败的绿党在斯诺登事件上的表现上可以说是抓到了一张好牌,因为既顺应了广大民意而且得到了其他一些自由党派的支持。按照计划欧洲议会下设的法律专门委员会将会于12月18日请斯诺登先生作证,但是目前来看情况并不容乐观,作证能否如期举行还存在很大的变数。首先是,欧洲议会保守派的强烈就反对,德籍联盟长欧洲议员福斯就表示,邀请斯诺登作证将会给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自贸谈判带来负面影响,关键是欧洲各国政府的态度消极,尤其是监听丑闻的欧洲最大受害者的德国政府不想与美国就监听丑闻继续纠缠,以免进一步影响到两国的朋友关系。

  今年8月起,斯诺登获得俄罗斯临时庇护,至今一直生活在俄罗斯。让斯诺登出面,欧洲议会下足了功夫。既要保证不暴露斯诺登的具体位置,又要能给欧洲议会想要的答案。

  薛成俊:根据欧洲议会的设想,将会准备提出20个问题,请斯诺登用录制视频的方式作出回答,并不是即时的电视会议。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考虑到斯诺登的安全,如果是现场连线就有可能暴露行踪,比如说确切的居住地点,作为美国通缉的头号要犯,将会面临巨大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视作是欧洲保守势力是对美国一种妥协避免,避免因邀请斯诺登而与美国发生正面冲撞,影响到欧美合作的大局。

  这是欧洲议会的"重大胜利"。可以看出,欧盟并没有准备把"棱镜门"事件这一页翻去。那么为何欧洲议会要如此高调地邀请斯诺登作证?他的证词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对此介绍:

  李伟:欧洲议会的这个举动和欧洲一些国家的相关举动还不相同。虽然欧洲一些国家包括德法对"棱镜门"事件好像表现得是很强烈的,但是实际上它们可做的实际动作并不太多。反倒是欧洲议会在这个问题上,想走得比一些欧洲国家更远一些。欧洲议会之所以大张旗鼓地请斯诺登作证,除了向美国在诸多的题上形成一种施压的态势,使得欧洲在国际事务中能够略占上风,另外一点,欧洲议会也期望借助这样一个事件,对欧洲一些国家的情报安全机构能够产生一些约束性的作用,从而继续贯彻欧洲国家的人权观念。

  欧洲议会,是欧盟的监督和咨询机构,每届任期5年,议员可连选连任,由欧盟各成员国按比例经直接普选产生。从发展历史看,欧洲议会的职能有所加强,但在对外政策的制定方面,影响力仍然有限。所以,斯诺登能否参会作证的背后,除了各个派别之间的博弈,人们可能更加关注,窃取数万份机密文件的斯诺登,究竟还有多大的政治能量?

  在人们视线中无从寻觅的斯诺登,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话题。本月11号,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选出2013年全球百名思想者,斯诺登居然高居榜首。《外交政策》称,斯诺登"揭露政府监控的计划"并勇敢公开自己的身份,他已成为国际社会公开讨论监控行为时都会想到的面孔。看上去,即使在美国斯诺登也不是彻头彻尾的"叛国者"。那为何这次他要助欧洲议会一臂之力呢?

  李伟:靠他一人一己之力,难以改变美国当前这种全球监听的状态。所以斯诺登只能够通过他把这些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监听的相关证据释放,给能够对美国形成约束这样的一些国家也好、国际组织也好、非政府组织也好。他想通过这种形态把他要发挥的作用也发挥到极致。

  美国并不是拿不住一个斯诺登,而是投鼠忌器。相关美国媒体声称,目前披露的秘密文件只是很小一部分,媒体还呼吁读者期待新一轮揭秘报道。美国国安局调查斯诺登泄密特别小组负责人里克·莱奇特13日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他个人认为,存在与斯诺登达成特赦协议的可能性,而特赦的条件是斯诺登确保不再继续泄密。然而,美国国安局局长亚历山大则反对以任何形式特赦斯诺登。他把斯诺登的行为比作一名劫匪扣押50名人质,射杀10人后,却说要求释放其余40人换取特赦。那斯诺登还会继续泄密吗?李伟认为答案毋庸置疑。

  李伟:美国负责斯诺登"棱镜门"事件的官员他的担心,这就充分说明了斯诺登手上仍然掌握有大量的、相关与美国在全球监听监控的一些直接的证据。这种直接的证据,我们认为实质上有一部分已经不在斯诺登本人手上,所以说,继续曝光依然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记者王楷)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