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女外交官在美遭搜查 专家称事件会继续发酵

2013年12月19日 14: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国华语广播网》报道,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和印度间关系持续升温,印美贸易往来与日俱增,取代俄罗斯,美国成为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然而近日,一名39岁的印度女外交官在纽约被脱光衣服搜查的事件,引发了“华盛顿和新德里之间突如其来的一阵外交寒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何星宇:39岁的印度女外交官柯布拉加德,驻纽约的副总理事,负责政治、经济、商务和妇女事务,本月12月她在纽约送完女儿上学后在大街上被美国警察戴上手铐并送进监狱,之后还被脱衣检查并和吸毒者关在同一牢房。美国警方对她的指控是为其佣人申请签证时,涉嫌提供虚假信息,其支付佣人的薪水远低于其签证申请时填写的薪水,从而构成剥削以及伪造虚假信息罪。按照美国的法律,如果指控成立的话,柯布拉加德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不过柯布拉加德否认了这个指控,并在提交25万美元的保释金以后被释。

  美方逮捕印度女外交官的做法激起印度的强烈反应。印度民众愤而走上街头抗议示威,印度政府也开始展开一系列的报复措施。

  何星宇:首先美国政府方面做出的解释是说纽约警察在逮捕这名外交官时遵循了标准程序,但是印度官方形容这种对外交官的待遇为“羞辱、卑鄙和野蛮”,并作出了一系列的回击举措。印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17号说,印度认为这起事件相当严重。印度内政部长信德取得了和五名正在新德里访问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的会晤,以此作为外交回应。而执政的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和印度最大反对党人民党的总理候选人穆迪也取消了和这个美国代表团见面的计划。印度政府称,还计划撤销对美国驻印度外交官的多项领域,收回部分发放给美国外交人员的特殊身份证件。印方甚至还移除了美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前警戒护栏。此外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方面还计划要求美国驻印度的使领馆的美国职员和印度雇员申报工资情况,并调查美国在印度开设的学校是否存在偷逃税款的行为。

  与此相反,事件的另一方,美国政府则认为自己做的并不过分,但随着事件的进一步恶化,18号,美国国务卿克里致电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对印度女外交官被捕表示遗憾。

  18号美国副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就印度女外交官被扣押一事进行了沟通,试图让事态降温。电话中克里表示在美国的外国外交官员应该受到尊重和享有尊严,正如美国希望在海外的美国外交官也应获得同样的待遇。玛丽·哈夫援引克里的话称美国就抓捕印度女外交官一事表示遗憾,然而有记者问到遗憾是否有道歉的意思时,玛丽·哈夫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答。

  在印度,从政府到民间毫不掩饰地密集发出 “复仇”子弹,被舆论称为印度的“推土机外交”。那么美印的这场外交风波是一场过激的误会吗?背后是否还存在另外一层原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印度问题专家李莉表示:

  李莉:美国方面我觉得可能是说刺激印度的地方主要是:据报道,当众对外交官进行了逮捕,而且据说还对她进行了搜身。因为她毕竟是个外交官,这些做法对印度来说面子上非常过不去的。在外人看来我们事先认为印度对美国可能是一味地迁就,像小兄弟那样,对美国的话肯定觉得印度是反应过激的,但是如果对印度有一个深入的了解的话,我觉得他的做法其实也不为怪,因为他毕竟是针对外交官的。印度历史传统上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自尊心非常强的国家,站在印度的角度我觉得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外交官具有外交豁免权,外交官事件往往交由双方国家进行外交途径解决。而如今这个事件是愈演愈烈,其中有哪些深层的背景和原因?

  李莉:当然背后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因素,我觉得美国这种做法也确实是让人感觉到实在是太霸气了,印度本身一直也觉得既然你美国需要我,你就应该更加尊重我,我想之所以伤到印度,就是觉得这么多年印度也是在方方面面实际上也都还是配合着美国,结果美国对外交官都这么不尊重,让印度觉得真的是很没有面子。看到印方的报纸报道是根据日内瓦的公约她是副总领事,作为领事官没有享受这种完全的豁免权,所以在这个事件发生后印度采取的很有意思的一个举动,他说为了保护这个外交官,把她调任到印度驻联合国的使团,使她真正获取了这种特权。

  主持人:就您对印度的了解,接下来实践会渐渐平息呢?还是说会继续地来发酵?

  李莉:主要是印度明年2014年4、5月份将进行全国大选,选前的这种激战据说是非常的剧烈的,本来执政的国大党正面临着剧烈的压力,在这个事情下这种强硬的表态可能也还有选战这种考虑在后面,应该还会发酵一段时间。当然从美国角度讲我觉得他会把这个事情淡化下来。

  今天的《印度时报》猜测说,印度传统上对美外交立场一向软弱,印度政府的报复措施与其传统不符,不排除是为了在2014年大选之前树立强硬印象,这有可能是国大党塑造强硬、果断形象大战略的一部分,避免对手印度人民党和左翼政党指责国大党对美国蔑视低头。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