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美因外交官事件唇枪舌剑 印希望美摈弃傲慢

2013年12月20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印美因外交官事件唇枪舌剑(国际视点)

  印度:美国“蔑视”战略伙伴 美国:印度外交官“剥削”佣人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12月1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印度官方动用清障工具车移除了美国驻印大使馆门前道路上的水泥路障。这些水泥路障原本是为了限制车流、车速,加强美国大使馆的安保防范措施之一。印度媒体认为,这一举动显然是为了抗议印度驻美国纽约外交官遭羞辱事件。 

    印度女外交官在美国遭执法人员脱衣搜身并拘留引发的外交事件持续发酵。印度外长胡尔希德12月19日继续批评美国警方的举动是不理智和不可接受的。美国国务卿克里18日紧急致电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对这一事件引发的外交风波表示“遗憾和关切”,并希望该事件不会破坏美印之间密切而至关重要的双边关系。但克里强调“任何人都应当遵守美国的法律”。印美高官唇枪舌剑以及印度国内发生的反美浪潮,将印美关系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朝野在这一事件上立场出奇一致、态度异常强烈,与明年即将举行的大选不无关系,任何政党都想趁机“表演”一番,为自己争取更多选票。不过,印度政府尽管态度强硬,但仍留有余地,尽量将其控制在具体事件范围之内,防止其扩大化损害印美关系。

  印希望美摈弃傲慢平等相待

  本报记者12月19日在美国驻印度使馆附近看到,被移除的路障仍然没有恢复,之前公路被路障隔断成的单行道,现在变成了双行道,路面一时开阔不少。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艾克巴鲁丁18日否认印度政府撤除路障会对美国使馆安全造成危害,称这是一项对等的行动。艾克巴鲁丁指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已向公众开放了印度驻美使馆外围区域供停车之用。但艾克巴鲁丁也表示,印度对于包括美国外交官在内的所有在印外交官的安保级别并没有改变,将会全力确保在印外交官的安全,在印度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记者在使馆周围看到仍有印度政府所部署的安保警力。

  印度对美“以牙还牙”源于本月12日美国纽约警方逮捕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柯布拉加德女士。警方指控柯布拉加德存在签证造假以及过度使用佣人、压低佣人工资等行为。印度称,此前已通知美国方面,柯布拉加德的印度籍佣人桑吉塔·理查德失踪并试图敲诈柯布拉加德,印度撤销了桑吉塔·理查德的护照,德里高等法院已经发出对她的通缉令,但美方并没有回应。现在美国却通过逮捕柯布拉加德并对她进行脱衣检查以蔑视印度这个战略伙伴。

  这一事件点燃了印度国内的反美情绪。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卡拉特18日发表声明称,这一事件表明美国政府对待印度和印度外交官的态度。他指出,这已经不是印度外交官第一次遭受羞辱。3年前,印度驻美国大使在机场遭到了搜身检查,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印度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近日表示,支持印度政府采取的措施,督促印度政府对美国采取严厉措施,以宣示印度的主权和树立印度的外交威望。印度人民党领导人普拉萨德也认为,美国的举动与印度政府所宣称的印美友好不符。

  《印度时报》1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印美互为友好国家,但美国即便对它所认定的“邪恶轴心国家”也没使用过类似的手段。不过,评论也认为,为防止局势失控,印美都应当提醒自己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这比违反国际公约、敲打外交官或取消对整个使馆的外交特权和安全保护更为重要。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拉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印美已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而这一事件不会对印美两国关系造成很大影响。他同时表示,既然两国已经是战略伙伴,美国就应当摈弃傲慢姿态,平等地对待印度,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看待印美关系。拉贾还指出,美国既然也批准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就应该履行公约的要求,不能一边擅自破坏国际惯例,一边又要求印度遵守。

  印外交官在美屡遭不公待遇

  对于柯布拉加德遭纽约警方脱衣搜身一事,美警方回应称,对柯布拉加德进行的标准拘留手续和一般被捕人员的手续是一样的,而脱衣搜身也是在拘留前进行的正常程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纽约州检方认为,柯布拉加德在申请签证时曾表示她将付给女佣符合纽约州最低工资标准的9.75美元的小时工资,但事实上她仅支付不到3.31美元。纽约州南区联邦检察官普利特·巴拉拉在宣布逮捕柯布拉加德时表示,“美国对如此欺诈行为和对个人的剥削是决不能容忍的”。

  但随着事态持续发酵,巴拉拉18日再次公开发表一份详细声明,对美方做法进行辩护。他在声明中说,该案并不存在不公正之处,认为柯布拉加德发表“令人同情的公开信件”的行为是在“竭力逃脱美国法律对于剥削外交人员佣人的行为的惩罚”。

  大部分美国主流媒体对于美国官方的做法表示支持。《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印度政府和民众不应如此愤怒,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需要严格遵守,而对该事件的处理完全符合美国的法律。美国民众对该事件的看法并不相同,据美国新泽西新闻网站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有55%的当地民众认为对待印度女外交官的做法“不恰当”。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美国不断强化同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贸易、科技、军事和安全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此次外交风波尚不会从根本上影响美印双边关系。

  (本报新德里、华盛顿12月19日电)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