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执政一周年:全力打造“野心”路线图

2013年12月26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8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前往非洲东部吉布提视察了在索马里海域开展海盗打击行动的自卫队基地设施。  

  中新网12月26日电 题:安倍执政一周年:全力打造“野心”路线图

  作者 李季 董煜坤 李夏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迎来执政一周年,这一年来,无论是“安倍经济学”、还是“地球仪外交”以及刚刚出炉的“安保三箭”,都映射出其勃勃野心。对内的强硬姿态,对外的进攻策略,也让人看到了第二次登台的安倍对“强权”的更多追求。外界不禁发问,这位“进击”的首相,究竟欲带领日本走向何方?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民众期待或成空

  “发展经济”是安倍实现其众多野心的第一步,也是基础。在经历了经济“失落的20年”及遭地震重创,日本名义GDP被指回到1991年的水平;安倍的前任野田佳彦下台时,日本经济因受钓鱼岛问题等影响被深深拖累,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表现远不及预期,为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

  激进的安倍一上台就重提明治天皇“富国强兵”的口号,声称日本只有富裕起来才能“保护自己”。为实现经济复苏,安倍推出名为“安倍经济学”的政策,其三大支柱为超宽松货币政策、灵活财政政策和以结构改革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战略。

  “安倍经济学”在刚刚展开时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日本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4.1%。经济趋势的向好,给了安倍政权极大的政治自信资本,也直接助其赢得参议院大选。然而,经历近一年的检验,近日出炉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安倍的经济大计并没能确保经济持续复苏。尽管政府用市政工程和货币刺激来试图激励增长,消费水平仍停滞不前。

  分析指出,安倍推出的振兴日本经济政策虽然在短期内取得一些成效,但这样的政策不仅会对日本“银发族”造成冲击,也可能会给周边地区的经济体带来贸易摩擦,将给本区域经济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后果不可低估。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面临的长期挑战依然严峻。因为生育率远低于替代水平,日本人口一直呈现老龄化及萎缩态势。要抵消这一趋势需要更多吸收移民,并让更多女性加入劳动力队伍——要实现其中任何一项都不容易。

  有报道指出,日本民众对安倍的期待正在破灭。在经济方面,民众抱怨薪水没涨,物价却涨了。批评者说,安倍承诺的结构改革进度缓慢,令人失望。若未能落实必要的经济改革,如增加劳动市场弹性、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而只是狂印钞票,“安倍经济学”将会失败,日本国债问题会更严重。

  内阁右翼扎堆 挑战历史频妄言

  早在安倍内阁成立之时,日本媒体就指出,这19人的内阁中,有多达14人属于极右的“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安倍选择了这样“右翼扎堆”的班底,已经暴露出其试图在历史问题上为日本“洗白”的野心,也无怪乎今年日本政坛在历史观问题上怪论频出,屡屡突破底线。

  参拜靖国神社是一个敏感问题,这是日本是否对二战问题反思的一个标志。但是今年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日本内阁成员和168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这一数字是去年的两倍,也是8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也许是怕在外交问题上造成彻底无法挽回的局面,今年靖国神社春秋大祭及日本战败日,安倍虽未前往,但是态度暧昧,自掏腰包奉上祭品。

  安倍今年在历史问题上的其他举动也颇耐人寻味。自上任后,除了发表“侵略未定论”,还就反省日本侵略殖民历史的“村山谈话”、“河野谈话”多次放风试探,称打算在适当时候就历史问题发表“与21世纪相适应、面向未来”的新谈话。

  此外,日本今年年末制定的教科书新标准要求,教科书在领土、历史问题上“反映政府的主张和立场”。

  安倍的态度招致当年发表谈话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人强烈不满。村山批判称,安倍若修改谈话,将使日本政治失去信誉。日本前众议院议长、自民党前总裁河野洋平也称,安倍为日本在二战中侵略行为辩解、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的行为会损害日本国际形象,破坏政府先前的和平承诺,将导致与中韩等邻国的关系倒退数十年。

  除了安倍种种言论,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的“慰安妇必要论”、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效仿纳粹修宪论”等日本右翼政客的奇谈怪论,也是在国际社会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展开“疯狂外交” 四处碰壁难得志

  出任日本首相一年的时间,安倍共计访问过25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以及全部东盟十国。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2013年的出访经费预算已面临枯竭。由于其主张“地球仪外交”,今年海外出访次数与例年相比多出一大截。2014年1月,安倍还将展开对中东、非洲和印度等国家的访问,为此日本政府不得不从其他预算中划出经费。

  纵观一年来安倍的外交动向,有分析认为其实际上在执行“媚美”、“稳韩”、“拉俄”以及“遏华”的策略。一方面强化修复日美同盟,不遗余力充当美国“重返亚太”的急先锋,并欲借此拉美国入局;另一方面,遍访东盟国家,大力推销所谓“价值观外交”,并四处喊话拉拢,搅动浑水,试图构筑一个“遏华”包围圈。

  安倍曾公开表示,“除了经济领域,日本还有望在亚太安全领域担任领袖”,而安倍认为对世界“作贡献”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在亚洲对抗中国。

  但事实上, 安倍的一系列外交攻势并没有取得他想要的效果。年初,安倍访美被指受到冷遇,成为“一日游”,美国政府则一直表示对钓鱼岛问题不持立场;此外,安倍欲拉美国副总统拜登助阵,叫嚣让中国撤销东海防空识别区,也是碰了软钉子。

  在“拉俄”方面,安倍使出的“离间计”碰了一鼻子灰。而因为岛屿争端及历史问题,同样是美国盟友的韩国,也与日本渐行渐远。虽然在对待东盟国家上,安倍使出了浑身解数,走出去请进来,但其炒作“中国威胁论”、鼓吹“联合抗华”的论调,亦是应者寥寥。

  在对华外交上,安倍更是玩起了“两面”手法,一方面大肆炒作不断挑衅,一方面又称两国应该“敞开胸襟”对话,被中方直斥说空话,毫无诚意。

  摆脱束缚之心不死 扩军修宪马蹄疾

  今年,安倍有一幕身着迷彩服登上坦克车高喊口号的场景,被日本网民批评为“日本之耻”。这无疑也让安倍粉饰的“积极和平主义”原形毕露。这一年,积极谋划扩军修宪的“安倍军事学”已露出狰狞面目。

  日本现行宪法第9条规定: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摆脱战后体制束缚,使日本最终成为“正常国家”是安倍的政治夙愿。安倍自去年上台以来一直高调推动修宪,但是遭到了舆论巨大反对。他只能退而求其次, 试图以变通的方法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同时还在积极扩展军备,为达到最终目的做准备。

  就在上周,安倍主导的内阁通过了首份国家安保战略,并以此为指导方针修订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增军费、扩军备——被称为“安保三箭”的这三份防卫文件,火药味颇浓。而其基本思路就是炒作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威胁,借此提升自身军事实力。

  就在上述三份文件通过的当天,安倍立马为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鼓呼,其急迫的心态可见一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防卫文件出台前不久,安倍为首的执政党还以强硬姿态推动国会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该法案将在一年后正式实施。一旦密保法实施,安倍就可组成以他本人为首的核心权力组织,获得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决策权。这将为日本今后的外交和军事行动带来许多不确定性。

  由于一系列保守政策,最新民调显示,安倍的支持率已经跌至其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最低。但他在电视节目中又再次表明了修宪的强烈决心,称“是我的毕生事业。无论如何都要实现自己成为政治家的初衷”。(完)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