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阿根廷存在爆发经济危机及社会危机可能性

2014年01月28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8日电 (裘征宇)在点评阿根廷政府上周出台的贬值比索和放宽汇市控制政策时,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拉德米尔·韦宁指出,阿根廷咬住了子弹,却没有一副完整的牙齿。一些学者警告称,阿根廷面临爆发经济和社会危机的可能性。

  经济或再次进入滞涨

  韦宁认为,贬值比索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疗法,并不能为阿根廷政府稳定储备水平的期望提供太多保障,如果不持续提高利率,贬值将会产生更大的不稳定性。

  美银美林拉美中心的经济学家马科斯·布斯卡利亚表示,要扭转阿根廷复杂的经济形势,需要制定新的财政,货币和收入政策,但阿根廷政府建立一套综合性计划的可能性很小。贬值措施不足以强化预期,削减美元需求和稳定国际储备。

  杰富瑞拉美政策中心主任西沃恩·莫登指出,扩张性财政和超发货币是阿根廷问题的根本所在,但其政府经济团队至今没有表现出承认问题的意愿,只是谋求采取休克疗法对混乱的政策予以再平衡。

  莫登认为,阿根廷政府必须拿出一套方案来减轻货币贬值政策的震荡效应,在尚未找到反通胀的锚点时,贬值比索将会对通胀产生冲击,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

  拉美风险评估机构主席恩里克·谢瓦西则指出,贬值将会导致阿根廷物价上扬,经济增长萎缩,并伴随着通胀而衰退。

  他强调,尽管物价上涨将会使进口下降,但滞涨不会解决资本外流问题,阿根廷今年的财政赤字将会继续保持在100到130亿美元之间。

  专家们认为,如果阿根廷不出台与比索贬值相配套的措施,不在财政和持续走高的通胀问题上采取新的行动,经济活动将会持续降温并再次进入滞涨。

  比索贬值预期超过50%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27日发布报告指出,尽管阿根廷政府的贬值措施可以暂时缓解外汇储备的压力,但因政府限制资本外流、控制通胀和恢复投资者信心的计划不明,因此,短期内阿根廷信用评级的负面展望仍将持续。

  报告认定阿根廷比索2013年贬值幅度为33%,过去一周,贬值21%,年通胀率为25%。报告预计阿根廷2014年货币贬值率将达50%,年终官方汇率将达1美元兑12比索,年通胀率将超过30%。其结论是,比索贬值并非是解决阿根廷信用问题的良方。而美林美银则预测,阿根廷今年的通胀率将会超过40%。

  报告分析称,由于通胀加速,贬值将使银行资产的质量恶化,家庭购买力下降,履行债务能力减弱。通胀导致阿根廷银行运营费用增加,收益下降。

  此外,由于企业收入的是比索,但债务却以美元计算,贬值将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高成本和投保者数量减少,保险公司的盈利也将出现下降。

  迈德利环球顾问的资深分析师伊格纳西奥·拉巴基指出,阿根廷政府采取的贬值措施只是在传播一种想法,却没有能力去协调经济代理人的预期,只是在后面追赶预期,在此情况下,很难预料会发生什么。

  谢瓦西认为,阿根廷政府通过央行超发比索导致财政失衡,却没有制定限制货币发行速度的具体计划,发行没有上限,汇率水平完全无法确定。如果不重新安好排财政计划,阿根廷未来的形势将会恶化。

  哄抢是爆发社会危机的预兆

  与此同时,一些社会学家担忧,贬值效应将会转移到物价上,并不可避免地导致国内贫穷率水平上升,引发社会危机。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社会债务观察计划负责人阿古斯丁·萨尔维亚指出,政府过去10年间的补贴政策降低了赤贫率,但贫穷率并未下降。尽管官方数据的赤贫率为1.5%,贫穷率为5.6%。但独立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国内贫穷率水平已提高到25%。比上世纪90年代最为严峻的时期还要糟糕。

  他认为,在过去两年中,高通胀,就业不振,薪资涨幅低于通胀水平,导致贫穷率再次上升。现在有200万人的收入不足以满足基本食品需求,属于赤贫阶层,约占总人口的5%。约1000万人收入不足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属于贫穷阶层,占总人口的25%。

  贫穷率问题一方面源于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属于结构性问题。因为就业机会非常少,一些生产率低下的行业薪资很低。政府的社会补助计划能够帮助人们脱离赤贫,但无法使贫穷人口下降。因为在结构性贫困的情况下,如果不通过收入转移,很难改变其性质,

  萨尔维亚指出,在经济疲软,财政赤字提高的形势下,政府不能停止对贫困阶层补助的政策,导致公共投资巨大,原因是存在着爆发社会危机的风险。去年12月份发生的哄抢超市风潮就是一个例证,有很多哄抢者属于接受政府补贴的人群。

  萨尔维亚还表示,目前政府对社会的控制能力十分脆弱,且只有这些补助计划作为保障,在就业愈发困难,通胀越来越高,政府承诺给予贫穷阶层更多帮助的前景下,社会矛盾将会更加恶化。突发性的哄抢预示着,阿根廷存在爆发大规模社会危机的可能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