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法关系从低迷走向合作 反恐合作互有需求

2014年02月12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当地时间2月10日至12日对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1996年以来法国总统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

  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的国际问题专家弗雷德里克·格莱尔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美法关系因为两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分歧经历了低迷期,近年来随着法国在叙利亚、马里和中非事务中采取了更积极的干预态度,两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上进入了合作期,法国总统在这一时刻访美体现了双方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

  行程安排含有深意

  奥巴马11日在白宫为奥朗德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白宫以鸣响21门礼炮规格接待奥朗德,上一次享受这种国宾待遇的法国总统是18年前访美的希拉克。奥朗德与奥巴马10日在《华盛顿邮报》和法国《世界报》发表联署文章称,“近年来,美法同盟开始转型,两国将在众多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奥朗德抵达美国后即同奥巴马一起乘坐“空军一号”前往弗吉尼亚州,参观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故居。杰斐逊是美国历史上法国情结最深厚的政治家之一,曾任驻法公使,并在法国支持下对抗英国殖民当局。他参与起草的美国《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吸取了法国的政治与哲学思想。法国媒体认为,这一安排极具象征意义,是为了彰显法美关系的悠久及与众不同之处。

  反恐合作互有需求

  由于经济低迷、失业率持续攀升,奥朗德在国内的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法国《世界报》认为,奥朗德此访将有利于消除双方在对叙利亚动武和伊核问题上存在的误解与不快,深化两国关系,同时也有助于美国实现欧美跨大西洋一体化的目标。

  奥朗德与奥巴马的联署文章强调,自4年前法国重返北约以来,美法同盟关系已发生变化。由于利益和价值观相近,双方关系跨入一个新阶段,开始全方位扩大合作。目前,两国不仅就反恐、伊核、叙利亚问题有合作,在援非和气候变化等方面也展开了密切合作,两国正为下周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伊核会谈做准备。

  文章认为,美法新型伙伴关系在非洲安全问题上得到了“最生动体现”,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正朝机制化方向发展,协调军事行动,并每天共享情报。“在马里和中非,法国和非盟部队协同美国的后勤和情报支持,有效地打击了与‘基地’组织相关的激进分子。”

  随着美国全球外交布局重心的转移,美国希望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亚太地区,但考虑到非洲地缘政治的演变和经济地位的提升,美国又不愿放弃在非洲大陆可能获得的机会和利益。此外,由西亚北非的动乱滋生的极端主义有向南部蔓延的趋势,而法国在中东和北非有着传统的政治经济利益,这使得美国与法国在伊朗、叙利亚和北非问题上相互需要。有分析认为,目前在非洲问题上,法国比美国的“特殊盟友”英国表现得更为积极,如果法国有意愿和能力弥补这一空白,对美国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法国国际问题评论员拉塞尔认为,在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法国仍是美国“帮得上忙的”欧洲盟友。

  经贸关系有待加强

  目前,法国已是美国最大出口市场之一,美国则是法国产品在欧盟之外最大的消费国。美国和欧盟正在进行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就业和出口。美法贸易为两国创造了将近100万个工作岗位。目前法国国内经济发展停滞,美法两国在经济复苏问题上的观点甚为一致,加强经贸合作将是双方讨论的重点话题之一。

  拉塞尔认为,现有两大支柱支撑着法美关系:一是外交和军事,二是经济。前者牢固而有效,后者则脆弱,双方的经济关系还有待进一步平衡与提升。

  “总体来说,美法两国合作进入了良好的时期”,格莱尔说,但两国并不会在所有问题上看法一致,正如邱吉尔所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 点 评 <<

  王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奥朗德对美国的访问期望达成以下两个目标:

  第一,通过开展“全方位”外交和“经济外交”,扩大法国国际影响力,摆脱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弥补因应对经济社会政策乏力而造成的奥朗德声望下滑的被动局面。去年以来,奥朗德遍访非洲、中东、南亚、东亚、拉美等地,所到之处亲自为法国企业和产品当“推销员”。此次访美的目的之一就是深化两国经济关系,协调双方正在进行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立场。

  第二,法国急需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与美“对表”。去年因“棱镜”监控丑闻,法国不满美国承诺对叙利亚动武前夕“变卦”,美国不满法国在伊核谈判即将达成临时协议时“搅局”以及美高官最近在乌克兰问题上对欧爆“粗口”,法美、欧美龃龉不断。然而,作为跨大西洋关系的战略伙伴,法国又需要与美国在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协调经济金融政策、应对新兴市场国家挑战等诸多方面协调一致。因此法美希望通过此访能够捐弃前嫌,并为奥巴马3月访问欧盟总部做铺垫。(记者 李博雅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芳)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