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关系走向缓和第一步 韩国开展对朝温和攻势

2014年02月22日 03: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朝韩双方高层在本月12日和14日实现了两次闪电会晤后,中断了三年零四个月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终于没再受外界干扰,于20日起在金刚山拉开帷幕,由此迈开了朝韩关系走向缓和的第一步。不论朝韩之间关系如何紧张,离散家属团聚这一人道主义关怀活动,也是任何一个政府不应推卸的责任。

  团聚场面处处催人泪下

  20日至25日举行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分两轮举行,20日至22日由韩方82名申请者与其寻找的180名朝方家属会面,23日至25日由88名朝方申请者会见372名韩国方面的家属。

  2月20日,金刚山离散家属团聚现场响起了名为《见到你很高兴》的轻柔朝鲜歌曲,久别亲人再次相会的场面,处处催人泪下。

  据亲临现场的韩国媒体报道,韩方申请者中年纪最高的闵在阁(96岁,男)与儿子一起来到了现场。闵在阁心里的遗憾大于期待,因为留在朝鲜的妻子和3名子女已经去世了。闵氏在这次的活动中只能与孙子闵智英(46岁)见面。

  从韩国过来的金明福(66岁)将父亲去世时的遗书转达给了在朝鲜的姐姐金明淑(68岁),2004年父亲去世时对金明福说,“就算我死了,也一定要找到你姐姐”,金明福带着珍藏了10年的父亲的遗书踏上了团聚之路,他说“母亲也在10年前没等上姐姐就去世了”,姐姐明淑只是不断点头,泪流满面。

  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忠福表示,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意义深远,这是韩朝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符合朝鲜民族希望改善朝韩关系、实现统一的共同愿望。大韩红十字会总裁柳重根表示,离散家属会面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人道主义事业,我们要尽快制定根本性的解决方案。因为所剩时间不多,我们需要竭尽全力去解决离散家属问题。

  韩国开展对朝温和攻势

  朴槿惠上台后提出以“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作为对朝政策的基调,即“以坚固的安保为基础,通过建立朝韩互信,发展朝韩关系,实现朝鲜半岛和平,进而打下统一的基础”。

  此次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为建立朝韩互信迈出了第一步。韩国政府表示,团聚活动结束后将制定后续对朝工作会谈战略。韩国政府在2月15日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任委员会上就扩大和定期对朝提供粮食、药品和肥料等人道支援和离散家属会面等问题进行了商讨。韩国政府高层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从2月20日开始的离散家属会面取得成功,可能会实现定期化”。

  韩朝关系的暖风是否会吹到解除禁止新投资的“5·24措施”、在非武装地带修建和平公园、扩大人文交流等上令人注目。青瓦台负责人表示,“已经迈出了离散家属见面会这个第一步,因此迈向下一步的工作也会进行”。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称,对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来说,迫在眉睫的课题是经济,这需要韩国的支援。因张成泽被处死之前和中国企业签订的许多开发项目都中断了,一时难以恢复。美国奥巴马政府仍然采取对朝鲜“战略不关心”政策,也无法指望通过朝美关系的改善促进朝鲜经济发展。

  朝鲜也对韩国作出回应

  朝韩双方于12日和14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闪电会晤后,发表了联合公报。达成以下三点共识:一,双方决定如期举行离散家属会面;二,为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双方决定停止针对对方的诽谤中伤;三,双方决定继续协商互相关心的问题,为发展北南关系作出积极努力。双方将视双方之便择日举行高级别接触。

  朝鲜《劳动新闻》19日报道称,在南北关系要么继续恶化要么得到改善的这个历史关头,爱国与卖国就分化成要不要早日消除同族对抗状态。朝鲜称,向韩国发去的国防委员会重大建议和公开信,为的是用民族的和解与团结来打开南北关系改善的活路而不是同族对抗。

  报道称,朝鲜的立场和意志不是空话。前不久,尽管条件不利,朝鲜大方地接受了韩国的要求,在召开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问题上达成了出乎预料的圆满协议。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朝鲜在会谈期间反复提出停止互相诽谤中伤。最近,金正恩穿鞋进入幼儿园一事被韩国国内部分媒体批判后,朝鲜声称“这是对最高领导人的侮辱”,强烈表示反驳。

  朝鲜认为,诽谤中伤是韩国实施的一种心理战术。韩国军方根据2004年签署的《6·4协议》宣布停止对朝心理战,但2010年天安舰事件发生后,又通过“5·24措施”恢复了心理战。心理战的主要内容包括,抨击朝鲜三代世袭并宣传自由民主主义和市场经济。报道称,朝鲜去年年底处决张成泽导致内部越来越不稳定后,对这个问题更加敏感。

  青瓦台前外交安全首席秘书官千英宇表示:“就朝鲜而言,韩方在此次接触中做出停止相互诽谤、中伤的承诺,这一点意义非凡。”对于朝鲜来说,如果不能切断曝光政权脆弱环节的外部信息,体制就会发生动摇,因此停止相互诽谤、中伤和韩美军演、重启金刚山旅游、解除“5·24措施”等问题同样重要。

  《朝鲜日报》分析称,朝鲜14日在南北高层接触中决定做出退让,不把韩美军演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这两个问题挂钩。有专家认为,这是因为“金正恩体制”受到政治、经济和外交威胁。今年迎来执政第三年的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之所以希望缓和南北关系,是因为他觉得这样做有助于体制稳定。因此朝鲜的和平攻势还会持续下去。

  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调查委员会17日发布了有关朝鲜人权问题的最终报告。报告列举朝鲜绑架外国人、进行公开处决等残暴行为,严厉指责其通过国家最高层犯下危害人类的罪行。报告建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和设置联合国特别法庭等方式对其罪行予以制裁。但朝鲜方面并不接受该报告,认为这个调查委员会具有政治性目的。

  韩国专家指出,综合上述情况来看,朝鲜短期内会继续采取温和措施,直到内部政局有所稳定,经济困境和外交孤立局面得到一定缓解。

  本报记者 张蕾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