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证实装甲车在克里米亚调动 美警告俄勿军事干预

2014年03月0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俄外交部网站28日声明,确认俄黑海舰队装甲部队已进入克里米亚,以保护驻军安全。声明对俄方拒绝与乌现当局就克里米亚局势举行“双边磋商”作出解释,称俄军行动是按俄乌协议进行,是“乌内部政治进程变化的结果”。  


 

视频:亚努科维奇称生命受威胁被迫离开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1日电 综合报道,对乌克兰方面指责俄罗斯对其进行了“军事入侵”,俄外交部2月28日证实俄军进入克里米亚,称俄军在克里米亚实施调动,目的是保障黑海舰队驻扎地的安全。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作出回应,警告俄罗斯将为干预行为付出代价。白宫暗示美国已将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视作“红线”。应乌方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阐述了各自立场。

  俄证实装甲车在克里米亚调动

  俄罗斯外交部2月28日表示,俄黑海舰队装甲车辆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调动,目的是保障该舰队在乌克兰驻扎地安全,这符合俄乌两国就黑海舰队问题签署的基础性协议。俄外交部当天是在回复乌方相关照会时做上述表示的。

  28日晚,代行总统职责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露骨的军事入侵”,要求俄罗斯停止挑衅行为。

  27日夜晚到28日早晨,包括别利别克机场在内的克里米亚两个机场被武装人员占领,但没有影响机场正常运行。

  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28日上午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说,封锁别利别克机场的是俄罗斯黑海舰队军人。但俄黑海舰队新闻处当天对此予以否认,称黑海舰队任何一支部队都没有前往别利别克地区,更未参与任何封锁行动。

  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机场调度部门负责人28日表示,目前该机场已经关闭领空,进出航班全部取消。领空关闭时间将持续到3月1日晚。

  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别利别克机场跑道28日晚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占领,所有飞机停止起降。媒体援引乌军方人士消息说,武装人员约有400人,他们拒绝对话。

  乌克兰国家边防警卫队称,大约30名俄罗斯海军士兵包围了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的乌克兰海岸警卫队驻地。报道援引俄罗斯黑海舰队的话说,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极端分子获取驻地武器。

  乌克兰方面还声称,10多架俄罗斯军用直升机闯入乌克兰领空,其中只有3架事先向乌克兰当局提出申请。

  美国警告俄罗斯:军事干预将付出代价

  对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军事入侵”,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表示严重关切,警告俄罗斯的干预行为将付出代价。

  华盛顿时间28日下午,奥巴马改变既定行程,在白宫布雷迪新闻发布厅面见媒体。这是上周末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议会“解职”后奥巴马首度公开回应乌克兰局势。

  奥巴马称,乌克兰的稳定团结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也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但是现在“我们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的军事动向深表关切”。

  他警告,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将加剧动荡局势,不仅有损俄罗斯的利益,也违背俄罗斯尊重乌克兰主权和独立的承诺,而美国会与国际社会一道,“确保任何军事干预乌克兰的行为将付出代价”。

  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也表示,俄罗斯的任何干预行为都将“铸成大错”,现在美国正在审视俄罗斯是否逾越界限,暗示美国已将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视作“红线”。

  卡尼敦促俄罗斯不要采取可能导致误解或误判的举措,又透露近期美俄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时,俄方曾保证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干预乌克兰局势。

  对乌克兰局势,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他不会明确指出美国可能的选项。但是如果继续朝着煽动性的方式前进,将是非常危险的局面。当被问到美国可能的介入方式,他说,美国准备以外交方式解决,这是适当、负责的方式。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匿名官员2月28日称,为警告俄罗斯不要军事干涉乌克兰,奥巴马可能取消今年前往俄罗斯参加一次国际峰会的计划,同时停止与俄罗斯就深化贸易关系进行的磋商。

  普京计划于今年6月在索契举办八国集团经济峰会。美国匿名官员说,美国正在与欧洲伙伴国磋商,如果俄罗斯向克里米亚派兵,一些领导人可能不会出席这次峰会。

  亚努科维奇露面 反对俄军事干预

  当地时间28日下午,离开乌克兰总统府数日的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首次现身,于莫斯科时间28日17时在俄东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的维尔托尔展览中心召开媒体发布会,表示自己仍将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而斗争,并建议举行全民公决。

  亚努科维奇称,由于自己和亲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他不得不离开乌克兰。他称,建议举行乌克兰全民公决。

  他表示,自己抵俄后还没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仅与普京通过电话。他对普京的“谨慎”、“沉默”表示惊讶,呼吁俄罗斯采取行动,但坚决反对俄军事干预乌克兰局势。

  亚努科维奇称,以乌克兰的现状,任何军事干预都是不可承受的,“我不打算寻求军事支持。”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亚努科维奇多次重申,自己仍是乌克兰的合法总统。他还表示,5月即将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非法”,自己不会参加。

  亚努科维奇在回答记者有关他对乌克兰发生的事件看法时表示,“我感到很羞愧”。他说,自己想就乌克兰发生的事件向老战士、乌克兰人民道歉。

  亚努科维奇对“西方势力”予以指责。他表示,西方“纵容乌克兰反政府势力,必须为所发生的事情承担责任”。

  安理会紧急磋商乌克兰局势

  当地时间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阐述了各自立场。

  这次紧急磋商是应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耶夫的请求召开的。磋商于28日下午3时许开始,全程闭门进行。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塔兰科向安理会成员介绍了乌克兰当前局势。谢尔盖耶夫介绍了乌克兰现政权对乌局势的判断和分析。

  谢尔盖耶夫在随后的媒体答问时,指责俄罗斯的军机“非法侵入”乌克兰境内;俄军事人员企图控制克里米亚的两个机场。他声称当前克里米亚的境况犹如南奥塞梯几年前面临的局势。

  谢尔盖耶夫称,乌克兰仍可以面对目前的局势,但呼吁国际社会展开“预防外交”,防止乌克兰“遭到侵略”。他还说,克里米亚被武装分子控制的机场目前“尚未被全面恢复控制”。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发表声明说,美国对有关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展开军事部署的报告“深表不安”。美国总统奥巴马紧随鲍尔之后发表声明,警告军事介入乌克兰将“付出代价”。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强调,俄军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的任何军事部署均符合俄乌两国签署的有关协议。他没有阐述更多细节。

  联合国本月轮值主席、立陶宛常驻联合国代表穆尔莫凯特呼吁,乌克兰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展开包容性对话。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