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方希望马方准确提供失联客机“终止”证据

2014年03月27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会见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

  张业遂说,马航客机失联以来,中国领导人高度关注事件发展,时刻牵挂着包括154名中国同胞在内的所有机上人员的安危,指示中方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马方做好搜救和事故调查等工作。马航客机失联已进入第十九天,当前搜寻工作仍是当务之急,决不能停止,决不能懈怠。中方将进一步加大搜寻工作力度。我们希望马方加强与中方信息沟通,全面准确地提供有关飞机在南印度洋“终止”的信息和证据,全力协调有关国家继续开展搜寻,并做好乘客家属安抚工作。

  纳吉布总理欢迎并感谢中方与马方就处理失联客机事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马方将尽全力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集中力量在南印度洋相关海域展开搜寻,同时将尽全力做好有关家属的安抚等工作。

  同日,张业遂还会见了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慕丁,并会见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董事长尤素夫和首席执行官阿哈迈德。

  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搜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作出指示,即派中国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进行磋商,了解有关情况并要求马方处理好相关事宜。习近平要求中国有关机构协助马方及各方力量继续进行搜寻工作,并做好各方面安排。

  解读

  什么情况派出特使?

  特使是指一国派往他国负有特别使命的外交代表,一般可分临时和常驻两类。

  前驻匈牙利、荷兰大使朱祖寿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临时的特使一般是为交涉在海外突发的重要问题,比如这一次的马航事件。“在20天的时间内,问题还没有解决的迹象,”朱祖寿说,“习近平主席在外访问,认为有必要与马来西亚方面进行沟通,所以派驻级别更高的官员作为代表国家元首的特使赴马来西亚。”

  同时,临时特使也被任命出席另一国新政府的就职典礼、国王加冕仪式等庆典或高级官员的婚礼、葬礼。此外,特使可能受命参加某个多边或双边谈判,就推动一项政策主张、申办某个国际活动、争取本国人士竞选某个国际职位游说某个或者某些国家的政府。

  对一些复杂的、重大的地区性问题,“如果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解决的,那么中国政府也会对外派驻常驻的特使”,朱祖寿说,中国在中东和非洲都设有特使。前中国驻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常驻特使的“任期”视具体情况,“三年五年都有”。

  特使人选如何确定?

  “特使是一个人,而绝不是一个团队。”前驻匈牙利、荷兰大使朱祖寿说,特使人选的确定并没有固定的规则,很多是部长级。如果所需要处理的事务具有专业性,比如贸易问题,那么就需要商务部的官员。

  人选灵活正是派驻特使的优势之一。特使既可以是副总理级的官员,也可以是较高级别(如美国中东事务特使伯恩斯就是助理国务卿)的官员;既可以是现职官员,也可以是离任甚至退休的官员;既可以是专家或专职官员,也可以是非专业人士。

  此外,特使履行手续快,只要政府同意即可办理,不必像委派大使那样需要等待批准和履行更多手续,在发生突发事件或形势急转直下时,可以迅速派出。

  最后,特使还可以得到对方的重视,受到较高礼遇。政府特使通常可以见到往访国的政府首脑甚至国家元首,而同样级别的官员一般只能见到比自己高一个级别的对方官员。

  大多数特使都是临时性的,在使命完成以后就不再留职。

  特使如何开展工作?

  前中国驻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特使主要传递出我国的声音,促进事情得到快速合理的解决。一般根据情况是可以直接见到国家元首的。而特使开展工作的方式也比较灵活,可以和对方的高层沟通,也可以和涉及此事的其他部门和人员进行沟通。传递我国政府和领导人的声音,促进事情更快得到合理的解决。

  一些国家还有委派特使执行秘密外交使命的做法,以避开国内反对党、议会或媒体的干扰,也可以避免因可能的失败带来的负面影响。

  1971年7月,尼克松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作为特使来华,为打开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探路”就是一例。1989年中美关系处于低潮时,老布什总统便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秘密来华。

  特使身份一般由特使证书、特使照会或其他官方文电来确认。特使证书根据特使所担负的任务、性质及其身份,分别由国家元首、政府元首或外交部长签署。

  内存

  中国派出的部分特使

  2000年,中国政府特使钱其琛前往日本出席前首相小渊惠三的葬礼。

  2002年,为申办2010年世博会,中国派出了多位特使分别前往博览局成员国做工作。

  2002年,中国政府特使王学贤前往日本出席援建阿富汗国际会议。

  2005年,坦桑尼亚举行总统就职典礼,中国就专程派前驻坦大使张宏喜作为特使参加。

  2006年,中国政府特使王旭东出席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就职仪式。

  2007年,刘贵今被任命为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2008年,吴思科被任命为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

  2012年,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访问叙利亚。

  2013年,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作为特别代表赴南非出席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葬礼。(记者 岳菲菲)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