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副总统拜登赴乌克兰站台 能否阻止普京受瞩目

2014年04月22日 09:4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在危机和灾难之间的短暂间隙,我们不妨喝一杯香槟。”英国媒体21日用这句看似浪漫的话提醒各方干涉乌克兰危机的危险时,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基辅之行正式开启。拜登是乌克兰危机后美国派出的最高级别官员,此前美国国务卿、中情局局长都为基辅站过台。在西方眼里,拜登一向是强硬的“干预主义者”,他为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开过“绿灯”。有西方分析人士就此推测,拜登会给基辅送上“实实在在的防卫武器装备”,为一场围绕乌克兰的“冷战2.0”预热。

  美国官方强调拜登的“协调人身份”,称他此行重点是催促各方落实上周签署的俄、美、乌和欧盟达成的日内瓦和解方案,确保下月乌总统大选安全举行。“现在很清楚,基辅没有能力执行协议”,乌克兰系统分析和预测中心主任伊先科21日的解读是,拜登此行是确认美国是否可以在不丢脸的情况下从乌克兰问题上抽身。

  “我们需要强大坚实的国家,需要财政和经济支持。我们需要改革乌克兰军队,需要推动安全军事力量现代化。”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21日通过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呼吁西方提供“真正的支持”。几小时后,美国副总统拜登的专机降落在基辅机场。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拜登将与亚采纽克、议长图尔奇诺夫会面。美国政府表示,拜登将讨论国际社会正努力帮助稳定乌克兰的经济以及乌克兰东部局势,并为下月25日的大选做准备。《今日美国报》分析说,华盛顿对普京攫取更多乌克兰东部的担忧正与日俱增。上周在日内瓦达成脆弱停火协议后,在斯拉维扬斯克镇由亲俄罗斯武装控制的检查站发生了致命枪击事件。比利时《自由报》认为,日内瓦和解协议有成为“一纸空文”的危险。美国《野兽日报》认为,基辅担心,这会成为普京开动坦克“入侵”的借口。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鲍勃·考克20日称,“全世界都在看,欧洲盟友也在看,我们要迈出坚实的步伐兑现承诺”,如果普京没感受到真正后果,乌克兰东部将沦陷。

  拜登能否阻止普京?美国《非凡智慧日报》发行人霍普曼撰文称,拜登此行可能比预想的重要。他要去一个随时可能变成战区的城市,从安全角度看,这种地方很不寻常。奥巴马让拜登去该地区或许会迫使俄推迟“入侵”计划。

  “拜登不是说软话的人。”“德国之声”评论称,与总能保持平静克制的老大不同,这位副总统更为感性,讲话容易受情绪左右。拜登与乌克兰一心的表态会很明确,同时也是说给克里姆林宫听的。文章说,拜登协助塑造了美国外交政策,他属于“干预主义者”政客,过去对美国干预阿富汗、巴尔干和伊拉克开过绿灯。华盛顿消息人士表示,如拜登说了算,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会严厉得多,包括同乌克兰(或格鲁吉亚)加强军事合作。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防务专家帕维尔对“德国之声”表示,拜登基辅之行若要获得成功,他应该送上“实实在在的成果”,比如提供乌克兰武器。德国新闻电视台21日称,拜登的使命是暗地支持基辅,他的行李箱里放着武器清单,比如合法的防卫武器和无人机等。防御性武器正是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上周呼吁美国国会提供的军事援助之一。不过,这位乌总统热门人选21日宣布取消美国之行,乌克兰媒体报道说,原因是美国高官拒绝与季莫申科会面,并暗示她不要竞选总统。

  “现在看来就只有美国人能救我们,乌克兰军队这么多年来被政治家们忘光了,武器装备也被败光了,所以才会出现今天的结局。”21日,在乌克兰极右翼组织“右区”所在的西南城市利沃夫,司机巴洛夫向刚抵达的《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名前苏联老兵担忧俄罗斯可能“重演德军占领乌克兰”。《环球时报》记者多日来在乌采访,未遇到一名乌克兰人对美国调停东部局势抱有期待。法国《新观察家报》报道称,拜登对基辅的访问除了刺激莫斯科外看来不会有更多作用。“俄罗斯之声”称,如果拜登纯粹是为表达支持,乌克兰局势可能最终失控。乌克兰本来就已濒临内战边缘:基辅受华盛顿保护的人正朝此方向行动。希望来自华盛顿的客人能给基辅政权发热的头脑降温,否则,华盛顿要承担责任。

  美国官方努力降低拜登此访的对抗色彩。美国驻乌大使皮亚特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乌克兰危机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只能外交解决。瑞士《一瞥报》21日用“调解之旅”形容拜登此访。不过文章说,俄对基辅的强硬实际上是对准了美国为首的西方,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身份令人尴尬。【环球时报赴乌克兰特派记者 邱永峥 刘畅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孙微 青木 杨明 甄翔 玉鹏】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