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称需冷静看待中国经济“超美” 富民是正题

2014年05月07日 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视 点】

  编者按

  根据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不难得出“中国经济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结论。近年来,关于“中国经济何时超越美国”的话题,西方媒体与学术界众说纷纭。世界银行的调查报告采用购买力平价计算方法,而购买力平价计算方法的准确性存在争议,对大国而言尤其如此。事实上,中美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依然明显。看淡经济排名,一心务实发展,才是我们应有的心态。

  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4月29日发布其六年一度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在2011年的GDP已达到近13.5万亿美元,与美国经济规模的差距已不到15%。

  对照世行2005年的报告数据,当时中国经济规模仅为美国的43%,短短六年之内,中美差距缩小的速度令人咋舌。更具轰动效应的是,如果以世行数据和中美近三年的经济增长水平为依据,不难得出“中国经济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结论。这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按照标准GDP数据预计的2019年提前了五年。

  对“中国何时第一”众说纷纭

  关于“中国经济何时超越美国”的话题,西方媒体与学术界近年来众说纷纭。除了此次世行报告预示的2014年和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的2019年,还有不少不同看法。慢者如英国经济与商务研究中心(CEBR),其去年年底发表的报告称,中国的GDP将在2028年达到335700亿美元,超过美国的322700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快者如美国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学者苏布拉梅尼安,他推断中国经济总量在2010年就已经超过了美国。

  中国人有理由为国家的经济成就感到自豪。不论使用任何统计方法,中国都是三十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不过,对于此次世行报告令人意外的结论,我们需要保持冷静,不能被突如其来的“第一”障了眼,放慢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步伐。

  世行国际比较项目意义不大

  首先,购买力平价计算方法的准确性存在争议。为了消除价格水平差异导致的计算误差,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世界银行开始根据购买力平价(PPP)来评估不同经济体的规模,试图通过比较相同的商品或服务在不同国家销售的不同价格来估算各国的相对财富。这一消除误差的初衷虽好,但实现PPP自身的精确度却并不容易。世行自身也坦承,购买力平价计算方法的误差率在一些国家最高可达15%。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史剑道更直言,世行国际比较项目意义不大。购买力平价的计算需要对不同国家的产品与服务价格进行全面比较,这一比较并不容易实现,对大国来说尤其如此。拿中美之间的对比来说,你很难确定纽约州与路易斯安那州的平均价格,也很难确定上海和西藏的平均价格。更大的问题是,购买力平价模仿基本上无关经济规模。GDP的内容包括个人和政府的消费、投资和贸易,而购买力平价主要解决的是个人消费问题,并不适用于GDP的其他内容。

  按照世行国际比较项目此次发布的结果,中国物价水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0%,是美国价格的54%,甚至比非洲许多国家还都要低。这种对价格的低估导致人民币的购买力被明显高估,从而导致GDP规模被高估。

  用国民财富比较中美经济规模更可靠

  其次,中美之间的财富差距依然明显存在。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汇率为标准的计算方法,不考虑通货膨胀,2012年美国的名义GDP为16.2万亿美元,中国仅为8.2万亿美元。2013年,中美经济差距缩小到7万亿美元,但中国经济规模仍只有美国的56%左右。

  史剑道认为,中国虽然数十年来比美国增长更快,但双方之间的差距依然明显。比较中美经济规模,用国民财富的概念更加可靠。因为GDP每年都会归零重算,而国民财富不用归零。按照国民财富计算,中美差距更加明显。瑞士信贷银行评估认为,2013年,中国的私人财富总额为22万亿美元,美国为72万亿美元。美联储则评估认为,美国私人财富总额在2013年底为80万亿美元,扣除公共债务,美国财富总额在65万亿美元至70万亿美元之间。中国政府拥有大量的国有企业,资债相抵之后,可为中国增加10万亿美元的财富。如此计算,中国的财富总额在30万亿美元至35万亿美元之间,比美国少35万亿美元,这一显著差距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

  强国富民应是我们的真正关切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大幅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中美之间的人均GDP差距从30倍缩小到10倍以内,但目前我国的人均GDP为6700美元,仍远低于13460美元的全球人均水平中位线,仅排在世界第99位。按照世行的统计标准,中国仍有超过9800万人每天的生活开支在1美元以下,处于“极度贫困”状态。

  “世界第一”的名头虽然响亮悦耳,但强国富民才是正题。在我国正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模式、增强惠民实效的当下,尤需看淡经济排名,一心务实发展。我们要保持信心,不骄不躁,追求扎扎实实的发展,这才是我们应有的心态。 (光明日报华盛顿5月5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