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恐怖主义笼罩欧洲年轻人 数百人上前线

2014年05月23日 13: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5月19日报道,当日,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泽纳夫表示,法国政府已成功阻止六人前往叙利亚参与圣战,并且法国方面已开始实行具体计划,以对那些企图参与叙利亚圣战的人予以惩罚。

  法新社援引卡泽纳夫发言称,当局已经对70名企图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的“极端分子”进行了电话监控。法国目前已经公开了几十起对涉嫌圣战者的检控。

  情报部门担心,一些人回到叙利亚以后会继续犯下恐怖主义行为,也担心会出现其他像穆罕默德·美拉一样的情况。穆罕默德·美拉是一名23岁法国籍阿尔及利亚人,2012年,他在法国西南部冷血地杀害了三名士兵、三名学生和一名犹太教师,引起了举国上下巨大的震惊和恐惧。

  数百欧洲青年在叙利亚“前线”

  事实上,年轻人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法国,在英国、比利时、德国等欧洲国家也有发生。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近日谈到,大约有300名法国人参与了叙利亚“圣战”,有其他100名正在前往叙利亚的路上,他指出,有130人在叙利亚逗留了一阵后又重返法国,有25名法国民众因参与圣战死亡。

  5月18日,法国一名司法人士透露,法国警方于本月13日在法国东北部斯特拉斯堡逮捕了七名犯罪嫌疑人,警方怀疑他们计划到叙利亚参加圣战,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这七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后立即被警方羁押,并且被指控参与恐怖组织。

  早在2013年11月,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当时至少有100名英国人正在叙利亚与基地组织一同战斗,他们誓言最终要将旗帜插上美国白宫,随后英国将是下一个目标。而未来还将有更多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和荷兰的“志愿者”加入他们。

  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安德鲁·帕克(Andrew Parker)2013年曾向议会委员会报告,英国人前往叙利亚的“恐怖旅游”已经成为一个日益严峻的问题。他警告称:“我们看到数百人来往于英国和叙利亚之间,许多人依然在那里,甚至参战。这是我们面临的非常严重的威胁之一。”

  参战者多数遭社会排斥,易遭洗脑

  法国反恐机构(UCLAT)一名负责人21日告诉法国媒体说:最近一年半以来,约有200名法国人选择到叙利亚参加当地的伊斯兰圣战行动,与叙政府军作战。这些人除了未成年人还有成年人,但他们的共同之处是涉世不深、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当然也没有战争经验。

  其中,参战的成年法国男子年龄大都在20到30岁之间,多为出自穆斯林文化为主体的马格里布地区居民的后裔。其中只有少数人已经皈依了伊斯兰教。

  通过对参战年轻人的调查发现,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自认为遭到社会的排斥,想在这场战斗中寻找新的认同、寻找生活的理由。因此,叙利亚现在成为了这些伊斯兰圣战学徒的主要目的地。他们从土耳其边界入境叙利亚非常容易,无需任何签证。

  其中一名少年的父亲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披露,他15岁儿子的聊天记录显示,他在互联网上接受了洗脑,继而于今年的1月6日不辞而别,后发现他已经由土耳其前往了叙利亚的战争地带。

  据该少年所在学校的一位老师披露:这名同学本是一个热心的孩子,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他会随时伸出援助之手。他的父亲向媒体呼吁家长们应该对那些“招聘及结构化灌输的网络”提高警惕。

  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证实说,至少有10多名未成年人正在或即将前往叙利亚战争。他表示,将与少年的家庭共同行动,争取劝阻他回心转意返回自己的家中。

  这些未成年人由于社会经验缺乏,对是非的辨别能力较差,再加上急于为自身寻求认同感,所以很容易轻信别人,成为一些恐怖分子利用的工具。同时,发达的互联网业也为他们与一些不法分子进行沟通提供了便利。

  欧洲各国合作实施防范措施

  4月23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及其政府制订了一个反对圣战的计划来劝阻青少年参加叙利亚战争,旨在尽早发现那些试图出国参与圣战的人并及时制止,并防止在法国领土上发生恐怖袭击。该计划名为“制止参与圣战计划”,包括开通“绿色热线”、在网上开设“举报平台”等。

  对此,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一旦法国民众回应了在网上联络他们的不法分子,那么工作人员就会立即锁定具体人员,并禁止其离境。卡泽纳夫强调,“我们正在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5月13日,法国警方在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开展反间谍活动,六名涉嫌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的罪犯被逮捕。这是该计划出台后第一次实施逮捕,伯纳德·卡泽纳夫向媒体表示:“该计划应用地很果断,没有任何缺点。这是政府决心打击恐怖主义和招募青少年对抗暴力极端主义的新的示范,我们应该支持并大力推广,使得政府计划能够顺利进行。”

  该政府计划还向公众提供了一个免费的电话号码,用于举报那些打算真刀真枪参加叙利亚战争的人,还包括没收圣战主义者的护照、对极端主义者进行进一步的监视等措施。

  目前,法国正与欧洲各国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各种监控方式对嫌疑人进行实时跟踪,遏制形势进一步恶化。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