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联储官员担心金融市场过分乐观

2014年06月04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报道,在金融市场基本上处于风平浪静之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开始考虑市场的平静状态本身是否值得担忧。

  报道指出,年初以来,美国经济遭受短期经济衰退困扰;美联储开始缩减一项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债券购买项目;奥巴马政府与俄罗斯就后者接纳克里米亚发生争执;中东地区内乱频发。

  不过,看看华尔街股票和债券交易员的交易显示屏,你会发现在这里世界看起来堪称稳定的典范:在去年大涨的基础上,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今年涨势虽不突 出,但很稳定,年初迄今累计上扬1%;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尽管同期通胀率从极低水平小幅上升。通胀上升通常会推高债券收益率。

  其它测量风险规避和市场波动程度的指标显示投资者情绪非常平静。基于期权交易测度股市波动程度的VIX指数已经连续74周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自2006和2007年以来市场还没有如此稳健地运行过。

  此外,投资级公司债的收益率仅比低风险国债高出一个百分点。自2007年7月以来二者收益率之差还未如此之低。二者之差越小,债券投资者对风险的规避程度就越低。

  美联储担心的是,当投资者变得对风险无所畏惧时,他们会开始承担更多的风险,而这可能会在未来带来麻烦。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金融数据提供商 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低评级的美元垃圾债发行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660亿美元,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前几年发行量的两倍多。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在接受采访时称,这表明市场充满过度乐观情绪。他表示,如果出现过度自满的情绪,未来某个时点一定会有令人不快的意外。

  不过市场的这种平静归根结底是美联储造成的,因美联储此前向市场保证利率在未来很长时间会维持在低位。美联储的政策声明称,美联储官员预计,在购债结束后的相当长时间内,都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政策声明还称,即使在美联储开始加息后,利率上升幅度也不会太大。这些政策的目的是刺激疲软的美国经济,且美联储官员没有表现出改变这一计划的迹象。

  但是一些指标显示,市场对美联储上述承诺的解读超出了美联储的本意。

  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交易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显示,投资者预期,到2015年12月时,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平均将从当前的零附近升至0.6%。这一水平明显低于美联储3月份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官员给出的1%的预期中值。

  期货市场还显示,投资者预期,到在2016年12月,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6%,同样低于美联储给出的2.25%的预期中值。

  美联储主席耶伦4月中旬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演讲中温和地回击了市场的确定感,并强调了市场的不确定性。耶伦在此次讲话中称,有必要注意到将政策回应与经济挂钩必然会使联邦基金利率的未 来走向存在不确定性。

  但自那之后债券的风险溢价一直没有收窄。上月,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William Dudley在一次演讲后的问答环节警告称,他担心异常低的市场波动将滋生太多的冒险行为。

  据上个月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美联储4月份的政策会议讨论了市场的平静状况。6月中旬美联储官员召开会议时,这一问题可能会再次被提起。

  不过,鉴于官员们担心过早的加息可能会破坏美国经济脆弱的复苏,很多官员似乎更倾向于谈论市场风险,而不是采取防止风险发生的预防性措施。尽管冒险情绪有升温的势头,但官员们认为,金融体系更大范围的稳定性并没有面临日渐累积的严重威胁。预计官员们将在6月份的会议上继续逐步削减房贷和美国国债购买规模,并坚持将短期利率维持在零附近的政策。

  报道同时指出,美联储官员面也面临着一把双刃剑。官员们希望维持低利率,以便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并推动美国通胀率从目前位于美联储2%目标下方的水平上升。但2008年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仍历历在目,官员们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是否有迹象显示政策对金融市场产生了危险的副作用。

  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巴恩斯(Martin Barnes)称,这是他们自食其果,他们无法鱼和熊掌兼得。巴恩斯表示,如果他们想维持零利率并推高资产价格,他们又怎能指望不出现资金过剩情况和冒险行为呢?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