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右势力崛起冲击法国政坛 传统两党体制遇挑战

2014年06月09日 14:0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维系了半个多世纪的法国两党体制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冲击。

  法国5月25日举行了五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极端右翼组织国民阵线击败传统左右翼两大政党,成为法国在欧洲议会中的第一大党。欧洲议会选举由欧盟各成员国通过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欧洲议会议员,是法国五大全国性选举之一,其结果直接反映法国各大政党力量对比的变化。法国政府总理瓦尔斯称,这是法国政坛的“一次冲击和一场地震”。

  极右势力首次赢得全国性选举

  主要政党按照得票率多少的排列顺序是:国民阵线25.5%,右翼保守党人民运动联盟20.79%,执政党社会党13.8%,中间派民主运动10%,绿党8.7%,包括法共在内的激进左翼人士组成的左翼阵线6.2%。国民阵线位居第一震惊了整个欧洲。

  国民阵线成立于1972年,前身是被取缔的鼓吹法西斯主义的新秩序党,由让-玛丽·勒庞创建并长期担任主席。此人推崇极端民族主义,煽动种族排外情绪,经常发表为纳粹法西斯张目的言论。2012年总统大选前夕老勒庞卸任国民阵线主席,由其女儿玛丽娜正式接任党魁。

  玛丽娜改变了其父的极端做法,致力于争取更多的选民支持,表示要把国民阵线构建成一个“强大而受欢迎的政党,不仅受到右翼选民的欢迎,也能被整个法国所欢迎”。

  针对法国存在的尖锐社会矛盾和失业困局,玛丽娜秉承了老勒庞排斥和限制外来移民的主张。同时,鉴于欧债危机给法国造成的困难,反对和质疑欧洲一体化的思潮和情绪在法国不断高涨,玛丽娜借势提出迎合这种反欧情绪的主张。

  欧洲议会选举的主要议题是欧洲问题,法国国内存在强大的欧洲怀疑派,而国民阵线所持的反欧洲立场最为鲜明,因此投给国民阵线的很多是“反欧票”和“抗议票”。

  两大党缘何遭失败

  执政的社会党位居第三,遭遇“滑铁卢”也在人们预料之中,反映了社会党执政两年成绩不佳、民众怨声载道的严酷现实。

  2012年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取得胜利,然而他执政两年来法国的经济社会状况没有得到丝毫缓解,4月份的失业人数再创新高达到336.4万人。政府治理经济、改善民生不力,却接连爆出不少高层丑闻。奥朗德本人的民意一路下滑,支持率始终不足20%,是法国历届总统民意指数最低的一位。

  其实,社会党失势的苗头在4月份的全国市政选举中已经显现。迫于个人声望低落、政府不得人心以及市政选举失败的多重压力,奥朗德随后决定改组内阁,让民意较高的前内政部长瓦尔斯接替艾罗出任总理,艾罗成了奥朗德执政不力的替罪羊。此举收效不大,奥朗德的民望并没有得到回升。此次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对于奥朗德来讲犹如雪上加霜。按照规定,奥朗德还有三年的执政时间,但社会党在2017年总统大选中争取继续执政的希望渺茫。

  最大反对党、法国右翼第一大党人民运动联盟得票虽超过了社会党,但不敌国民阵线。为争夺党内领导权和下一届总统大选候选人资格,人民运动联盟这两年来接连发生内斗,打得不可开交。在欧洲议会选举失利、联盟主席科佩党内的竞争对手发起讨伐行动和经济丑闻的多重压力下,科佩5月27日在党内政治局会议上宣布辞去主席职务。人民运动联盟并不安宁,其力量组合充满变数。

  传统“两党体制”受到挑战

  二战之后,特别是戴高乐将军创建第五共和国以来,法国政坛形成了左右两大阵营的政治格局,即以右翼保守党派为一方,以社会党等左翼力量为另一方,相互对峙、轮流坐庄的基本政治格局,被史学界称为“两党体制”。然而,随着国民阵线近些年来的崛起,维系了半个多世纪的两党体制开始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冲击。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民阵线同激进左翼力量的政治主张正在相互接近。国民阵线对欧盟提出质疑,主张法国退出欧元,而法共在两次关于欧盟的全民公决中都投了反对票;国民阵线反对右翼政府的自由化经济政策,激进左翼组织则质疑社会党政府为追求效益而放弃社会公正原则;国民阵线认为法国问题的祸根是全球化,左翼联盟则公开指责外国资本入侵是法国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从理论上说,两者南辕北辙,毫无相同之处,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双方在政治主张上却存在不少相通和契合之处。这种突破传统政治分野而出现的政治趋同令人深思。

  2012年总统大选中,国民阵线支持率从5年前的10.44%猛增到18%,而以法共为核心的左翼联盟从5年前1.93%突破性地上升到11.13%。国民阵线和左翼联盟都以普通民众利益的代表自居,强烈抨击主流政党对民众疾苦的冷漠和对“精英治国”的推崇。越来越多的选民把票投给它们,反映了广大民众对传统主流政党的不满和抛弃。这是法国当前严重政治危机的反映,也是社会危机和经济危机不断叠加的结果。

  国民阵线和左翼联盟表面上看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两者一旦合流,形成一股事实上的“第三力量”,将有能力同传统主流政党分庭抗礼,形成能够影响法国政局走向的重要因素。事实表明,这一趋势已初见端倪,成为法国政局演变的一大新特点。(文/沈孝泉)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