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邻国与中国对抗对美国没好处

2014年06月22日 04: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昨日上午,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清华大学主楼参加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时表示,中国最希望周边安宁,最反对导致周边动荡、破坏睦邻互信的行为。

  此次论坛主题为“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责任”,包括多位外国前政要、知名智库学者在内的中外来宾约500人出席。论坛将持续2天,深入探讨“区域合作与南海地区稳定发展”、“日本政治安全走向与亚太安全”、“维护海上安全的国际合作”等众多热点议题。

  开幕式上,国务委员杨洁篪透露了一个数字,中国已成为许多国家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地,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50%。

  杨洁篪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杨洁篪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愿以最大诚意和耐心,推动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中国主张东海、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出席论坛午餐会时表示,中国广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2.5万余人次,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截至2014年5月,中国共派出17批45艘次舰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5600多艘船只提供护航,其中一半是外国船只。中国迄今已加入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400多项国际多边条约。中国是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和建设性参与者。

  【对话1】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

  “世界经济增长靠中国”

  21日,北京辽宁大厦20层,新京报记者敲开索拉纳的房门。落座之后,72岁的索拉纳先和记者玩起了手机软件,希望能够下载中国的社交媒体。“你不把我加成好友,我不跟你说话。”索拉纳开玩笑说。

  索拉纳是一名物理学博士,却在政界工作多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索拉纳历任西班牙多个部门的部长;90年代,他担任北约秘书长。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遭导弹袭击后,索拉纳发表声明称北约将进行调查;卸任北约秘书长后,索拉纳担任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

  昨日,在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的间隙,新京报记者对索拉纳进行了专访。

  “中国和欧盟关系没问题”

  新京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希腊访问。债务危机之后,南欧的情况如何?中国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提振欧洲经济?

  索拉纳:欧洲的情况正在变好,即使是像希腊、葡萄牙这样的国家,也在慢慢转好。这些国家的经济开始增长,但是非常缓慢。欧洲中央银行采取了一些措施,向欧洲市场注入更多资金。

  至于中国的作用就是要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目前,总的来说,世界经济的增长依靠中国。如果世界经济保持增长,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对欧洲经济有好处。

  新京报:总体来看,中欧商贸关系发展很好,但是也有一些摩擦,比如太阳能板的问题。这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吗?

  索拉纳:中国制造了很多很好的产品。欧盟委员会和中国政府尽力解决问题,现在这已不是一个问题了。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中欧关系?

  索拉纳:中国和欧盟的双边关系,现在没有任何问题。中国和有的欧盟国家,比如英国,在几年前有些问题,但已经过去了。而且这是和单独的国家,中国和欧盟的整体关系,现在没有问题。

  “欧洲不能蹚伊拉克浑水”

  新京报:伊拉克现在处于内战的边缘。你认为伊战是现在乱局的原因吗?

  索拉纳:我认为那场战争是错误的,现在就是那场战争的后患。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值得吸取的教训。

  新京报:伊拉克政府要求美国人出兵援助。欧洲应不应该伸出援手呢?

  索拉纳:欧洲不能蹚这趟浑水了。

  新京报:欧洲如何看待东海和南海的争端?

  索拉纳:欧洲不会插手亚太地区的事务,因为轮不到我们来插手。

  【对话2】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

  “美对南海争端不持立场”

  黑色条纹西装,细边眼镜,中规中矩的打扮,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看起来像是一个学者。

  他在美国国家安全领域工作多年,曾经是白宫伊拉克问题小组成员。2005年开始担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该职位是美国总统在国家安全事务的主要参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鲍威尔、康多莉扎·赖斯等都曾担任国家安全顾问。

  自从卸任之后,斯蒂芬·哈德利来过北京很多次,主要是参加会议和会见。21日,前来北京参加“世界和平论坛”的哈德利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邻国与中国对抗对美国没好处”

  新京报: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美国发挥什么作用?

  哈德利:美国的立场很明确,美国在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上不持立场。美国也坚信,争端的解决需要不施加武力或不以武力相威胁,在国际法的框架内解决。美国希望有关政府间保持沟通,以避免发生冲突。需要有一个危机管控机制存在,避免海上船只冲突引发国家间的危机。

  美国认为,领土上不同的主张不应该阻碍该地区国家经贸关系的发展,这事关地区繁荣和人民福祉。

  新京报:日本、菲律宾采取动作前会问美国的建议吗?

  哈德利:我已经不在政府工作了。有一种看法是,美国在背后策划了这些事情,给中国制造麻烦。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认为,美国不会认为中国与邻国的对抗对任何一方有利。这对于中国和邻国,对美国都没有什么好处。

  “应采取切实举措支撑新型关系”

  新京报:中美两国的差异,对发展两国关系有什么影响?

  哈德利:我们有非常不同的历史和文化,非常不同的国际经验,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中美双方在政府官员间、领导人之间、学者间进行广泛的战略对话非常重要,这有利于双方加深了解,欣赏彼此的不同,而不是让这些不同成为双方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障碍。

  新京报:中美如何真正建构新型大国关系?

  哈德利:这种新型关系可能有人并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中美双方应该制定和采取支撑这种新型关系的原则和切实的举措以增强合作。建立新型关系可以从很多方面开始,比如,国家水和空气污染、载人航天以及在亚太地区建立单一贸易和投资框架等。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