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欧盟对俄制裁措施或将产生更广泛效应

2014年07月30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0日报道,西方国家威胁对俄罗斯进行广泛制裁,这将切断自冷战结束以来让双方越走越近的经济联系。分析认为,如果欧盟的制裁措施变得愈加严厉,那么与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关系的中断可能最终对许多欧盟国家带来影响。

  报道指出,西方国家政府希望,最新的针对莫斯科的制裁能够打击到俄罗斯的经济痛点,而欧盟或美国只需付出最低程度的代价。最新措施由各国在29日商定,其中包括欧盟推出的新措施。欧盟的制裁首次全方位针对俄罗斯经济的某些行业,其中包括国家控制的银行业和石油业。

  报道称,俄罗斯的经济已经步履艰难: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缓慢复苏过程已经逐渐进入尾声。乌克兰的骚乱似乎也打击了俄罗斯的增长前景,令该国走到了再次衰退的边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将对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调低至0.2%。一年前,该组织预测俄罗斯的经济在2014年将增长3.8%。

  报道称,西方新一轮的制裁可能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进一步的冲击。预计欧盟将限制俄罗斯金融机构进入欧洲资本市场,禁止新的武器交易并限制出口敏感的军事相关商品以及用于非常规性石油生产的设备。一些官员本周表示,美国也在计划类似的制裁。

  这些制裁措施远远超出了此前一轮制裁,之前的制裁只是针对一些官员、公司以及一些人脉广泛的寡头政治者。

  总部位于英国的咨询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斯莱特说,这对俄罗斯本已疲软的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这些制裁措施的影响力可能会超出他们直接涉及的范围。根据制裁内容,目前大部分与俄罗斯的贸易以及投资联系仍被允许。

  斯莱特说,新制裁措施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对俄罗斯的投资实际上是不被批准的,或者存在风险的,因为目前的制裁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制裁律师说,在面临制裁的情况下与俄罗斯公司打交道的潜在法律风险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很有威慑力的障碍,尤其是对大公司和投资者而言。尽管西方的制裁应该不会影响现有的合约,但欧洲公司会对根据现有合约进行的商品和服务交割心存谨慎。

  未来按约定进行的供货是否会触犯制裁规定?杜利说,他认为许多人都会将之解读为违反制裁。

  报道指出,由于担心该国经济前景,外国投资者和部分国内投资者纷纷从俄罗斯撤资。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银行和企业通过从国际市场和俄罗斯央行借款填补了这一缺口。

  外交人士称,欧盟制裁的矛头预计将指向俄罗斯最大的金融机构,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和VTB Group。从草拟文件来看,欧盟投资者将被禁止购买由俄罗斯政府持有多数股权的金融机构新发行的大多数债券和股票。

  上述制裁措施将使持有大量外币债务的俄罗斯银行业遭遇麻烦。花旗银行分析师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说,VTB受到的冲击可能将大于其他俄罗斯银行,因为它对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依赖度相对较高。

  经济学家们称,新的限制可能会促使银行向俄罗斯政府预算或俄罗斯央行伸手要钱。俄罗斯可能会在无奈之下动用约5000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或者让卢布大幅贬值,这将加剧通胀压力。

  天然气供应商是俄罗斯在欧洲经济中扮演的主要角色,这一角色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因此很有可能得到保留,除非重要输气管道因为乌克兰内战升级而遭到破坏。

  如果市场对供应中断的担忧推高油气价格,欧盟许多行业将受到损害,尽管欧洲家庭在这个季节并不需要供暖。

  经济学家们说,欧盟的新制裁措施可能会对一些行业造成影响,但或许不会给欧洲整体经济造成大的损伤。

  德国各商业协会仍在游说欧盟在制裁方面保持克制,不过德国只有3.3%的产品出口至俄罗斯,且大多数德国出口行业拥有多元化的全球客户组合。

  分析师称,欧盟国家经济方面将受到的波及取决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如果莫斯科不改变对乌克兰的政策,欧盟的制裁措施变得愈加严厉,那么与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关系的中断可能最终对许多欧盟国家带来影响。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驻英国的分析师拉赫曼(Mujtaba Rahman)称,普京最终可能用俄罗斯国有企业停止偿付外部债务作为回击。

  他说,俄罗斯可能制造一场对外债务违约,以此打击对欧洲和美国市场。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高级研究员卡恩称,金融领域的联系可能是最棘手的难题。覆盖面广泛的金融交易禁令或将导致欧洲金融体系大混乱,对市场带来不可预料的后果。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字,截至3月底,俄罗斯借款方分别欠法国银行业503亿美元、意大利银行业272亿美元、德国银行业231亿美元和英国银行业168亿美元。

  他说,事态还没有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欧盟所试图实施的是缓慢施压而不是破坏性的冲击。

  卡恩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盟将实施更多制裁的势头愈演愈烈,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不愿让步,欧盟正逐渐失去耐心。一切都未完待续。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