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两大因素促美军在伊拉克再度出手

2014年08月12日 11: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8月11日,美国对伊拉克境内的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发动空袭进入第四天。这是自美国2011年从伊拉克撤军以后,再次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

  “ISIL危及美国人员和设施安全”

  8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阐述了美军再次在伊拉克出手的两重原因与目标。

  美军发动空袭,首先是因为ISIL的行动危及到了美国的利益。奥巴马说:“连日来,这些恐怖分子继续在伊拉克各地移动,并接近埃尔比勒。在那里,有服务于美国领事馆的外交官和美国公民,另外还有为伊拉克军队提供军事指导的美国军事顾问。”

  埃尔比勒位于伊拉克北部,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首府与最大城市,有大约150万人口。聚居于此的库尔德民族,是在中东仅次于阿拉伯、土耳其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无国家民族,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四国境内。长期以来,库尔德人有着强烈的独立建国诉求,但在诸多现实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在“库区”过着高度自治的生活。“库区”是伊拉克最主要的石油产区之一,不同于伊拉克其他地区在战后呈现出的动荡与贫穷,“库区”的经济和社会呈现相对繁荣和稳定的状态。而且,有别于伊拉克政府军,“库区”自己组建的武装力量更加训练有素、颇具战斗力。库尔德自治区是美国在伊拉克国内重要的盟友。美国在“库区”首府埃尔比勒设有领事馆,今年6月美军向伊拉克紧急派遣的300名军事顾问中的一部分也驻扎在埃尔比勒。

  但是,随着ISIL的军事行动向埃尔比勒推进,“库区”的繁荣与稳定以及美国人员与设施的安全都受到威胁。

  ISIL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英文缩写。这一组织是基地组织的分支与变种,其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政教合一的逊尼派“伊斯兰国”。今年以来,ISIL的攻势可谓“势如破竹”,控制了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在内的许多地区,并宣布“建国”。

  “保护伊拉克少数族裔弱势群体”

  ISIL是一支伊斯兰逊尼派极端武装,在其占领地区,一律要求异教徒皈依伊斯兰教逊尼派,否则就面临被杀戮的危险。近日,ISIL武装分子攻占了伊拉克北部的辛贾尔镇,限令当地信奉拜火教的少数族裔雅兹迪族改信伊斯兰教,大批雅兹迪族民众逃到土耳其南部避难,另有一部分雅兹迪族民众则躲进了深山。

  奥巴马称,帮助伊拉克少数族裔弱势群体,是美军对ISIL发动空袭打击的第二重目标。“应伊拉克政府的要求,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以帮助拯救被困在山上的伊拉克平民。”奥巴马说,“这些恐怖分子野蛮对待宗教少数群体,包括基督徒和雅兹迪族。我们得到的令人心寒的报告称,ISIL武装正围捕这些少数族裔家庭,开展大规模处决行动,并奴役雅兹迪女性。”

  奥巴马重申,美国“不能也不应该干预世界上的每一个危机”,“但在这种情况下,面对伊拉克政府的请求,当只有我们有能力可以避免一场大屠杀时,我相信美利坚合众国不能视而不见。我们可以采取认真、负责的行动,以防止潜在的种族灭绝行为。”

  奥巴马说,美国将与其他国家和联合国合作,尝试为伊拉克难民建立一个人道主义走廊。美国的行动得到了英、法两国支持。英国政府10日说,9日深夜至10日凌晨,两架英军运输机在伊拉克北部向被围困的难民空投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英国国防部称,英国将通过侦察和加油为美军的空袭行动提供支持。法国政府也宣布将全力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援助。

  库尔德军事官员舍克·法提赫10日说,空袭是有效的,他的部队已经夺取了伊拉克北部两个城镇的控制权。他说:“我们不是要求我们的朋友将他们的儿子们送来为我们打仗,但我们需要我们的朋友提供能够帮助我们对抗这个恐怖组织的重型武器。”

  “空袭不会在数周内结束”

  8月9日,奥巴马再次针对美军对ISIL的空袭发表讲话。他说,对于空袭何时结束,“我不会给出一个特定的时间表”,“我不认为我们可以在数周内解决这个问题。”

  奥巴马说,许多美国民众“无疑非常关注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即便是如此有限的行动”,他对此非常理解。他重申:“我们不会再次向伊拉克派遣作战部队,不会让美国再次卷入另一场伊拉克战争。……对于更大范围的伊拉克危机,美军没有作为解决方案的军事手段。唯一持久的解决办法,是伊拉克国内各族群的和解,以及更强的伊拉克军事力量。”

  尽管如此,奥巴马在国会和民主党内还是面临着一些质疑。 比如,参议院民主党内的“二把手”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理查德·德宾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这是严格意义上的空袭,我还是有顾虑。很明显,伊拉克正陷入混乱,伊拉克人民必须以包容的方式保护和治理自己的国家。毕竟,美国部队不能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

  伊拉克政治僵局加重危机

  奥巴马一再重申,伊拉克问题能否成功解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伊拉克领导人能否建立起一个团结的政府,一个可以包容不同政治、宗教和宗族派系的政府;另一方面,伊拉克政府内部的矛盾却再次激化。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8月10日称,他将起诉新总统马苏姆违宪。7月24日,马苏姆当选新一任总统,但他迟迟没有让马利基进行组阁。马利基认为新总统的行为不仅违宪,还可能对国家领土完整和独立产生“严重后果”。议会中的多个党派也不同意马利基继续出任总理。但马利基表示不会屈从于压力,不会放弃第三个总理任期。

  事实上,美国从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对伊拉克进行“手术刀”式的民主改造,一直就是失败的。马利基2006年首次当选伊拉克总理,2010年连任。但自上任以来,他领导的什叶派占多数的政府就一直排斥、疏离少数派逊尼派穆斯林。分析认为,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孱弱和低效,给了ISIL持续壮大的空间;伊拉克僵持的政治纷争,也不利于政府与ISIL对抗。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